百度起诉前高管王劲侵害商业秘密 索赔5000万

百度起诉前高管王劲侵害商业秘密 索赔5000万
2017年12月22日 08:55 新浪科技
百度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景驰公司创始人王劲百度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景驰公司创始人王劲

  相关专题:百度起诉前高管王劲侵害商业秘密

  相关新闻:景驰王劲回应百度起诉:没有事实依据 总部将搬回中国

  新浪科技讯 12月22日上午消息,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其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百度向新浪科技表示:目前这一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任何进展,均以法院方面公开披露的信息为准。

  王劲和景驰方面向新浪科技表示,已经知晓该消息,不过尚未作回应。

  据悉,该案中百度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百度的商业秘密,包括并不限于停止利用该商业秘密从事与百度相竞争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并判令两被告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同时两被告公开声明消除影响,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今年3月1日,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现有业务及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高级副总裁王劲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将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L4)总经理职务。对于王劲的卸任,百度解释为,他将在内部休息调整一段时间。

  内部邮件宣布次日,百度官网即“下架”了王劲的相关介绍。

  而在3月27日,王劲出席2017洪泰基金CEO春分会时突然宣布自己将在五天后离开百度转而创业,创业方向正是自动驾驶。

  媒体曾有报道,对于王劲高调的单方面宣布离职,百度方面私下非常恼怒。这显然不是一次愉快的分手。直到现在,百度及王劲双方均未对辞任原因作出解释,但据接近王劲的人士对透露,王劲与百度闹掰的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就无人车业务是否“spin off(独立分拆)”这件事上没有谈拢。

  4月初,景驰公司在美国硅谷成立,同时,2017 IT领袖峰会上,王劲以景驰公司创始人兼CEO的身份出现。

  9月14日,景驰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劲对媒体表示,公司不久前完成的天使轮融资额为3000万美元,华创资本参投。

  9月26日,景驰宣布完成Pre-A轮5200万美元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华创资本作为主要投资人和英伟达GPU Ventures,以及部分机构和个人参与了此次联合投资。启明的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将加入景驰的董事会。

  景驰方面向新浪科技确认,此次Pre-A轮融资中,还包含已完成的3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王劲于2010年4月加入百度。期间,王劲分别创立了百度移动云事业部、百度大数据部、百度基础架构(云计算)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百度深圳研发中心;并以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为基础,联合创立了百度研究院,专注人工智能发展。此外,王劲还创立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2013年12月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

  在百度之前,王劲在甲骨文、Informix、E-Loan等位于美国硅谷的多家公司任职,并在回国后历任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EBay中国CTO、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辛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