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百度世界大会:除了李彦宏颜值 还有这些干货

一文看百度世界大会:除了李彦宏颜值 还有这些干货
2017年11月16日 18: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姜轶群

  “Bring AI to Life”。

  2017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在北京举行,这也是百度一年一度关于全产品线工作的汇报和展示。百度CEO李彦宏、总裁陆奇、爱奇艺CEO龚宇等百度系高管纷纷登台,展示围绕“人工智能”大方向,百度各项业务未来如何布局。

  一、李彦宏开场演讲:颜值“惊人”,干货也不少

  无人驾驶罚单来了 量产车还会远吗?

  “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后,人们问我最多的问题是:你坐无人车上五环有没有吃到罚单? 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确实收到了一张罚单。我想说的是,无人驾驶罚单已经来了,无人车量产还会远吗?”

李彦宏李彦宏

  “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已经有6000多个开发者在使用,其中有1700多个合作伙伴加入了阿波罗的项目,也有超过100个合作伙伴申请获取Apollo的开放数据。阿波罗已经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开放系统。”

  “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无人车可以实现量产。但我们并不满足,希望能够更早地去生产、去量产无人车。所以,在前不久我们宣布和金龙汽车合作将生产一款无人驾驶的小巴车,并在2018年7月份实现量产。这个小巴车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它是一个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当然在明年开始运营的时候,它会先在相对封闭的道路上进行运营。”

  “我们与其他合作伙伴的进展:2019年,江淮汽车与北汽都将会生产基于Apollo的自动驾驶汽车;还有最早和百度一起合作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奇瑞,会在2020年的时候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另外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智行者”扫地车也已经用Apollo的技术来支持运营了。自动驾驶汽车的行业发展非常快,百度非常兴奋能够置身其中,并且做出相应的努力和贡献。”

  李彦宏现场还演示了疲劳驾驶监测系统。这个系统是基于百度大脑的图像识别技术研发的。通过红外人脸识别判断,当卡车司机被手机干扰转头看信息、犯困开始打哈欠或者疲惫到眼睛睁不开的时候,系统就会及时提醒司机集中精力驾驶。一旦检测到司机疲劳到了一定程度,系统会开始通过播放一些欢快的音乐,来帮助司机提神。当监测到司机已经重度疲劳驾驶时,系统还会将司机导航到最近的休息区。甚至在未来,百度自动驾驶还会接手卡车,把它自动地开到最近的休息区去。

  百度大脑每天被调用2188亿次

  百度通过开放平台的形式把百度大脑的四项基本能力,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用户画像提供给了开发者。

  “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开放了超过80个核心的AI能力,主要是通过API的形式供大家使用,已经有37万多个合作伙伴加入了百度大脑开放平台,都在使用我们各种各样的能力。每天,百度大脑各种各样的能力被调用的次数是2188亿次。所以今天大家在使用各种各样的App、使用各种各样的电器、使用各种各样的设备时,背后很可能是在调用百度大脑的能力,只不过外表的品牌没有使用百度品牌而已。”

  “在会场环境下,文字的识别能力能够达到95%。英文的翻译能力如果拿大学英语六级翻译考题来进行测试的话,总共15分的翻译题,百度大脑可以得到13.6分。这个成绩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大学生参加六级考试的平均成绩。所以百度大脑的技术能力其实是在飞速地提升,而且也越来越能够进入到各种各样的实用领域。”

  手机百度月底发布新版

  “本月底将发布的手机百度语音版本,可以让大家自然地和手机进行交互。当你的眼睛需要看别的地方,当你的手需要做别的事情的时候,你仍然可以自然地和机器、和手机、和各种各样的设备进行自然语言的对话,这是AI带给大家的方便。”

  李彦宏在百度世界现场演示了一段在食堂吃早饭的视频。视频中,在打开手机百度用语音播报内容的时候,李彦宏只需要说“上一条”、“下一条”、“返回”,就可以用语音自由地操控手机百度的信息流,同时也可以直接向手机百度提出类似“什么是鬼兰”这样的问题。这中间不需要按着说话,也不需要唤醒词。在11月底发布的手机百度语音版上,用户就能使用上这个功能。

  “百度更懂中文”向“百度更懂你”转变

  回想2006年第一届百度世界大会,那时百度的理想和使命是“让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十二年前,因为百度更懂中文,人们逐步地发现获取信息不再是一件难事、复杂的事,而是非常简单的;今天,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百度希望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把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因为今天,百度更懂你!

  二、陆奇:AI将移动互联网带入全新时代,我们叫它“新移动时代”

  从2018年开始,我们将会多款基于阿波罗技术的智能驾驶汽车进行量产。在今天下午的阿波罗的分论坛,我们将第一次展示一系列新的智能驾驶的场景和用户体验,同时在今天下午我们也将发布“小度车载系统”DuerOS for Apollo,它带来一定的强大体验包括一系列的检测能力。

陆奇陆奇

  同时包括DuerOS和DuerOS产品化的平台速度也在高速的发展。大家都看到DuerOS可以带来一个非常非常漂亮的,基于自然语言对话,能懂内容,能懂用户的一个视频体验,它是我们产品化重要组成部分能力,在将来DuerOS可以打造一个新的智能电视产品。

  同时更重要的,更振奋人心的是AI把移动互联网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把它叫做新移动。

  在这个新移动时代手机有很强的感知能力,有更多的AI基产能力,每个手机都能听、能看、能说、能学习、能懂用户。百度的核心产品,手机百度,爱奇艺等等,将充分利用这新的能力,全面推进新的技术和产品来引领新一代的移动时代的用户体验。特别是手机百度,手机百度将把搜索和个性化有机融合在一块,打造新一代的更懂用户的体验。

  三:沈抖:手机百度让用户“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

  大会第三个上场的是百度副总裁沈抖,他介绍了百度在信息流方面的进展。

  沈抖介绍了手机百度的数据:现在手机百度累计激活用户20亿,信息流日阅读量月复合增长36%,短视频日阅读量月复合增长38%。而且他特别介绍了手机百度在视频上的进展:百度为1000万小视频和爱奇艺100万时长视频匹配,并且最近推出了“好看”视频App。

  沈抖还特别介绍了AR和VR。百度利用AR和VR,让用户可以在信息世界中与物体世界进行交互。百度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一号坑900张照片矩阵合成为200亿像素全景图片,让通过手机百度参观的人能身临其境。而使用手机百度的AR功能还能给原本没有色彩的兵马俑着色,并与他们对话。

  四、龚宇:AI让爱奇艺更懂娱乐 将与百度有更多合作

  爱奇艺更懂娱乐,更懂内容。当前爱奇艺基于机器学习的多时间窗口预测中,电影票房预测,提前半年方差准确率高达77%。另外也包括脚本创作、题材、故事结构、人物关系等,AI系统都起到了非常有益的辅助作用。宣传方面,预测方面这些系统也表现出了差异性的竞争优势。

龚宇龚宇

  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把一个小众音乐,经过一个12周时间变成一种大众音乐。是因为我们不仅分析得知了嘻哈在年轻受众群中的渗透率非常高,也做了用户画像分析,这种特点也帮助分析嘻哈在中国的发展潜力。

  以《中国有嘻哈》为例,其中一期是用AI对视频剪辑后的结果。这个视频时长一个半小时,视频下方可以看到一个播放条随着视频播放正在移动。系统会基于AI理解自动打分,分数越高,视频越精彩。下方是依据,包含了识别技术、语音、隔音分析、观众互动程度,在界面右侧可以看到现在已经生成了8个精彩片断,系统自动检测明星人物,配上了人物简介。

  五、发布首款AI智能音箱,售价1699元

  今年2月,百度全资收购AI智能硬件公司渡鸦科技,创始人吕骋出任智能硬件事业部总经理。而今日,吕骋也来到了百度世界大会现场,并且推出百度首款智能硬件——raven H智能音箱。

raven Hraven H

  这款音箱设计与瑞典公司Teenage Engineering合作,由8个方片叠加,外观五颜六色,非常有设计感。配置也很不错:19 x 19的点阵触摸屏,支持WiFi、蓝牙和ZigBee,有USB Type-C接口,材料上选择了玻璃碳材料,音效方面和扬声器名厂Tymphany合作。而在内里,这款智能音箱搭载的是DuerOS 2.0语音交互系统。

  这款智能音箱的一个亮点在与可以使用语音和控制器两种方式交互。raven H最顶上的方片叫做Touch,既是音箱显示屏,也可以拿下来当控制器,用户可以拿着Touch随时移动。

  吕骋宣布,这款硬件的价格是1699元人民币,可以在渡鸦官网预定,也会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开快闪店。

  六、Two More Things

  仿照苹果发布会总会有“One More Thing”,百度最后有“Two More Thing”:两款尚未发售的硬件产品:raven R和raven Q。

raven Rraven R

  据吕骋介绍,raven R是全球首款六轴全自动机器人,在顶部加上raven H的Touch模块,可以运动“跳舞”。raven R全身的六处关节还能灵活运动,并能根据指令模拟一系列人物动作和情感表达。

raven Qraven Q

  而raven Q机器人的样子看起来像小型智能模型车,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计算机视觉识别和阿波罗自动驾驶等能力,百度称其为“集百度人工智能时代所有技术之大成的终极硬件形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