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再来已云淡风轻 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7年05月22日 20:1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独家探营AlphaGo和柯洁比赛场地现场新浪独家探营AlphaGo和柯洁比赛场地现场

  李根 发自浙江桐乡

  AlphaGo和柯洁九段的巅峰对决将于5月23日举行,如果没有意外,这将是围棋领域人机对决的最后一战。

  但这种历史性意义并未体现在比赛现场,或许未来史书记载这场比赛的赛前,也难用“黑云压城”、“气氛紧张”,或“箭在弦上”之类的辞藻。

并无明显的“人机对决”氛围并无明显的“人机对决”氛围

  一切真是太云淡风轻了。

  比赛具体地点是浙江桐乡乌镇,这里以景色和戏剧出名,所以不是特殊情况,这里从来不缺游客。

  于是云淡风轻的表现之一是游客熙熙攘攘。在乌镇的河道跨桥之间,满是来来往往的游客,反倒是“AlphaGo”、“围棋峰会”和“棋妙未来”,显得与这里的强调格格不入。

  游客们也不太关心这样的事件。拖拽着长枪短炮而来的媒体一度引起他们的注意,但很少有人能够准确知道:最厉害的围棋程序AlphaGo,以及当前全球最顶尖的围棋棋手柯洁,将在这里进行为期5天、三局两胜的对决。

  如果游客们知道自己正在经历“历史”,感想是否会有不同?不知道。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AlphaGo和柯洁的到来让不少人欢喜。

  首先是当地的旅游从业者。全国各地赶来了上百家媒体,酒店在淡季迎来意想不到的营收。不仅是乌镇景区内的酒店有此待遇,景区外的乌村及其周边的客栈也欢喜不已。

  其次是场馆服务和安保方,他们接下了大单。相比游客们的云淡风轻,他们已然在比赛现场周边的“互联网会议中心”严阵以待:人物分检、证件复查、人脸识别对应,都开始在测试、测试和测试,以便在真正派上用场的明日不出纰漏。

  当然,他们也自豪于自己可以在这样的比赛中身处其地。一位年轻的安保小伙告诉新浪科技:阿法狗去年就已经听说了,名声响亮了一整年,终于可以亲自看看了。

  不在意料中的欢喜来自柯洁的身份。在景区摆渡车上,新浪科技与司机聊到了这次人机对决,他表示即便这次氛围上“一般般”,但他作为浙江人备感骄傲——因为代表人类选手的柯洁是浙江丽水人,这不算一个被多数人熟知的“知识点”。

  摆渡车司机也知道AlphaGo和人工智能。不过他表示并不关心“阿法狗”在下棋之后要做什么、还能做什么?

  而人工智能已经在他头脑中初具印象:跟最厉害的人类也能比拼脑力。

  这种印象的形成除了去年3月AlphaGo激起的铺天盖地的人工智能热,也与大众媒介的影响有关,比如摆渡车司机就从浙江卫视的《一站到底》和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上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厉害之处。

  “以前也不知道怎么就会下棋,但后来看电视嘛,就知道还会答题、看图、辨识声音……确实很厉害,虽然对我这种有什么用还不知道。”

  实际上,这位摆渡车司机指的是搜狗的人工智能汪仔和百度的小度机器人展现的能力。在AlphaGo之后,这两家中国公司先后在电视荧幕上掀起了自己的“人机大战”。

  新浪科技问他担不担心人工智能会替代他的工作,摆渡车司机的回答颇有意思,他说:“抢人类的饭碗可能没有那么简单,我担心可能也不起作用,但我们还有马云嘛,他脑子聪明,他肯定比我想要管用……”

  浙江人谈起马云总是神情格外不同,对阿里巴巴的支持也体现在各种方面,比如这里大小店铺在移动支付选择上,只支持支付宝

  不过这并不代表他们对马云的“语录”就能如数家珍,比如多位当地服务人员,就表示没听过马云最近关于“AlphaGo下赢了围棋,so TM what”的段子。

  但彼之蜜糖我之砒霜。

  马云的段子和这次比赛前的云淡风轻,却成了围棋相关的人群忧愁的原因。

  跟AlphaGo与李世石的对战不同,围棋人士们对此次比赛有了新的认知,胜负——其实大家都已心知肚明,除非“神之一手”再降临,自尊心也没有首次对战时那么剑拔弩张了。他们更希望通过此次在中国的比赛,更加近距离扩大围棋的影响力。

  “如果关注度不高,那围棋可能就再难有第二个机会被广泛认知了。”一位长期跟口围棋报道的新浪体育记者说。

  这样的忧愁其实也不难理解。

  虽然在中国,围棋选手代表一种智力上的优越。但行业的实际生存状况却令人堪忧。

  即便柯洁这样的全球第一高手,也没能避免“欠薪”之类的行业困境。就在2016年12月,这位全球排名第一的棋手通过微博为大家申诉:“2014年大连上方地产围棋队至今拖欠朴廷桓50万人民币,拖欠我30万。芈昱廷应该也有10万左右。”

  此外,代表中国最顶尖水平的职业围棋比赛“围甲”,缺乏合同则是普遍状态。

  正因如此,这些中国围棋国手们也普遍希望通过AlphaGo和柯洁的比赛提升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围棋、热爱围棋,然后参与到这项悠久的脑力竞技中——有延续才有希望。

  不过大战前夕情况来看,可能高手齐聚的现场也要令人几分失望了,想复制AlphaGo和李世石对战前期的那种影响力,几乎不再可能。

  难道就这样了?不知道。谁又能预料得到未来5年内会发生些什么呢?正如这次比赛宣称的“棋妙未来”一样,未来趋势总是充满想象和希望,不由人控制。

  2017年5月23日-5月27日,无论AlphaGo还是柯洁,都将成为绕不过去的历史。

新浪科技将全方位报道AlphaGo和柯洁的比赛情况新浪科技将全方位报道AlphaGo和柯洁的比赛情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