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的下一场豪赌:VR摄影界的领军人?

2016年01月30日 08:32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訾竣喆

  “除了一些AR项目外,在VR摄影和头戴式VR设备上,我们也有诸多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之中。可以说,我们的项目涵盖了整个VR生态系统。”

  诺基亚的技术总监Ramzi Haidamus在圣丹斯电影节上,就目前公司在VR领域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我想,我可以从三个问题出发,向你展示我们在虚拟现实上所做的布局:我们的技术到底有多棒;我们如何从知识产权的角度出发,更好的保护我们的技术;以及,我们在何时发售能够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相比VR头显,投身VR摄影业才是更好的选择

  Haidamus在VR研发过程中,很快就意识到:诺基亚不应该效仿Oculus、Sony和HTC在近期集中扎堆进入头戴式VR设备市场。诺基亚完全可以在这一段竞争期内把精力集中在研发上,进一步改善设备的使用体验。

  “头戴式VR设备这一市场确实十分诱人,但我觉得目前市场中有太多的竞争者,把精力投在与他们的商业斗争之中实在有些多余。”

  Ozo是诺基亚推出的虚拟现实摄影平台,该设备能够实时捕捉虚拟现实画面,自动合成8枚光学传感器、8颗嵌入式麦克风所采集到的视频信息,免去后期合成的麻烦。而且还具备实时监控功能,藉由此功能,导演可以即时预览虚拟现实场景的拍摄画面。Ozo所建立的虚拟现实产品解决方案,已经使之成为该市场中的领航者。

  “当Ozo虚拟现实摄影平台和头戴式VR设备真正能够完美兼容之后,就是商业化真正成熟之时。”

  显然,Haidamus的言外之意就是:VR设备真正商业化的时间节点将取决于Ozo的研发进展。

  遥想2014年的春天,诺基亚以70亿美元的价格卖身给微软之时,其在手机界一统江湖的光环就早已不复存在。而随着Haidamus开始执掌诺基亚后,公司上下展开了重振诺记昔日光辉的征程——一方面通过商业授权攫取利润,另一方面开始在虚拟现实技术上投下赌注,期望未来能够在这一新兴市场下,凭借老字号的招牌来闯出一片天地。

  Ozo功能虽强,但并非消费级产品

  “Ozo赋予了导演实时回放虚拟现实影像的能力,我相信这也是许多VR导演们梦寐以求的功能。”

  Ozo虚拟现实摄影平台的售价高达6万美元,显然这并不是一款消费级设备。诺基亚希望Ozo能够在好莱坞、传媒、广告等行业大放异彩,成为这一新兴市场中的佼佼者。在VR这个相对较小的领域之中,各家之间的差异化竞争其实也起到了互帮互助的作用:比如说,借助Ozo和诸如Oculus这样的头显,导演就可以无需等待漫长的电子剪辑过程,直接预览虚拟现实片段,实现快速回放,省时省力。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VR产业想要发展,VR头显和VR摄影平台缺一不可。”

  借助遍布球形机身的八个组合镜头,Ozo可以捕获到8*2K*2K的视频画面,同时,OZO还在每个镜头附近配备了嵌入式隐藏麦克风,通过这种方式,该设备可以精确记录360度全息音像。此外,Ozo还能够在拍摄过程中,接收到放置在拍摄现场附近的麦克风所发出的音频信息(通过射频信号),并且将摄像机获得的音频信息与之混合。所有的这些功能都能够在这么一个轻量级(还不到10磅重,10磅约合4.5公斤)的小家伙上实现,而且这么棒的一个虚拟现实摄影平台还可以安装在无人机上。

  “这个小家伙的大小就跟人脑袋的平均大小差不多。”

  为了进一步简化VR视频的拍摄过程,诺基亚Ozo所获取的视频文件都存储在500 GB大小的固态硬盘之中,硬盘和电池一起安放在一个可拆卸的长方形盒子之中。制片人可以用Ozo单次录制最长45分钟的VR视频,而支持热插拔的盒子则可以保证拍摄过程无间断。

  VR元年,需要携手并进

  业内的大多数人都喜欢称2016年是VR的元年,或许也正是因为VR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这一市场之中的各个企业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这些紧密的联系拉动了企业间的相互协作。

  Haidamus表示,诺基亚现在就正在与20世纪福克斯公司密切合作,紧锣密鼓的成立了一间工作室,从事VR相机的研发工作。虽然除了20世纪福克斯外,诺基亚还有很多的合作伙伴, Haidamus也并没有进提及其他的企业,但他还是透露了:诺基亚已经在与NBA进行一些初期的实地测试——Ozo此前曾被放在湖人队一场比赛中的角落用于观察用Ozo进行VR直播的可行性。此外,Ozo还在一场演唱会中被放在直播大厦的屋顶上进行过测试。

  “如果你是一名艺术家,并且你想要让观众与你的故事之间达成共鸣的话,那么Ozo就是你的理想选择。Ozo能够给予观众这种神奇的共鸣感——因为他们观看之时就身处在你想要表达的心境(环境)之中。”

  从与Haidamus的交谈之中,能够很明显的发现:今天的诺基亚已经不是昔日为人们所熟知的那个诺基亚了。由爱到漠视,诺基亚这一路经历了太多的艰辛。这家曾一度被移动领域的变革打了个措手不及的昔日芬兰巨人,如今在最前沿的文化娱乐风口正在重拾自信。

  “提前预知市场的走向,稳扎稳打率先迈出第一步,才能够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出正确的决策…科技的发展势必将引发传统市场的大变革。”

  本文编译自engadget,原文作者Joseph Volpe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联想被指研发支出过低

联想被指研发支出过低

过去10年,联想研发支出占收入比从未超过2%,累计投入研发成本44.05亿美元。 [详细]

策划

美团酒店刷单调查

美团酒店刷单调查

刷单并非新鲜事,但是刷到名字、价格、销量和评价统统造假的情况,依旧让人吃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