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我也很担心人工智能发展

2015年01月30日10:4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上午消息,虽然让机器人为自己处理各种工作听起来很有科幻感,但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周三却表示,他本人对人工智能感到担忧,而且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并不担心这种技术对未来的影响。

  盖茨是在第三次参加Reddit“随便问”活动时发表这番评论的。盖茨表示,他认同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说法,对这种创新未来的应用方式感到担忧。

  “我属于很担心超智能技术的那一派。”盖茨写道,“起初,机器可以为我们做很多工作,而且智能性不高。如果处理得当,这应该是好事。但几十年后,机器的智能将足够强大,给我们带来一些担忧。”

  两周前,马斯克和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都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在人工智能创新方面采取安全措施。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盖茨的评论发布后,又有消息称,他正在从事一个涉及人工智能的项目。

  “我正在微软从事一个名为Personal Agent的项目,它可以记住所有事情,帮助你回顾和寻找东西,并选择可以关注的东西。”他说,“之前的想法是,你需要找到各种应用,然后进行选择,并逐一尝试里面有什么新东西。但这种模式的效率不高——Personal Agent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它能兼容你的所有设备。”

  盖茨认为,机器人今后几十年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帮助。

  “今后30年将实现更多的进步。”他说,“采摘水果或移动病人等机械化任务将得以解决。一旦电脑/机器人能够轻易识别物体、四处移动时,它们就会得到广泛的利用。”

  盖茨甚至爆料称,倘若当初不是创办微软,他可能走上人工智能研究道路。“我创办微软时就担心,我可能错过在这一领域开展基础研究的机会。”

  盖茨还在当天的问答活动中披露了其他的细节,包括自己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不能像年轻时那样跳过高椅。

  除了人工智能外,盖茨也认为比特币是一项令人振奋的新技术,但他并没有在自己的慈善工作中使用这种数字货币。“我们基金会正在利用数字货币帮助穷人获得银行服务。但我们还没有使用比特币,原因有二:首先,穷人不应该使用这种币值大幅波动的货币;其次,如果支付出错,应该可以撤销,但这种匿名货币却不支持这种方式。”

  “总体而言,借助我们的工作以及与比特币相关的模式,金融交易的成本会降低。但如何避免被恐怖分子利用是所有新技术都必须面临的挑战。”(鼎宏)

文章关键词: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