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产业全面爆发 应用端受益最大

2014年08月12日 07:1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今年的军工行业利好不断。昨日,第四代高性能北斗/GPS导航芯片宣告研发成功,刺激多家概念股大幅上涨。信达证券一名刘姓研究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北斗第四代芯片研发成功其实是上升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但没有北斗卫星升空那么有突破意义。

  今年的军工行业利好不断。昨日,第四代高性能北斗/GPS导航芯片宣告研发成功,刺激多家概念股大幅上涨。信达证券一名刘姓研究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北斗第四代芯片研发成功其实是上升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但没有北斗卫星升空那么有突破意义。一家军工背景券商的分析师向南都记者称,导航这个产业链的国产化替代很漫长,对于导航类上市公司的投资,可以看得长远一些。对于北斗产业,去年是爆发初期,今年进入全面爆发期,目前应用端上市公司最受益。

  北斗新产品层出不穷

  据西安航天华迅公司官网披露,近日,公司成功研发出第四代高性能北斗/G PS导航芯片。该芯片定位精度为2 .5米,俘获灵敏度、跟踪灵敏度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北斗四代芯片及其实施和运营不久前成功中标“陕西省公安系统警务用车卫星定位管理系统”项目。后者是我国公安系统警务用车管理领域首个省级北斗应用项目,陕西全省公安机关各类警务用车累计安装北斗定位车载终端超过一万台,系统建成后将全面提高陕西省警务用车的使用效率。

  该公司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卫星导航板块大涨,航天晨光涨停,华力创通、振芯科技等涨幅超过5%,海兰信中海达等公司涨幅超过2%。

  “北斗第四代芯片研发成功其实是上升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信达证券一名研究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只能算一般性的利好,没有北斗卫星升空那么有突破意义。

  不过,上述有军工背景的券商分析师称,如果放到“今年进入全面爆发期”这个背景看,这说明北斗的新产品不断推出,对行业的推动力不断加大。

  北斗产业分散,业绩差别大

  “北斗产业链很长,不同链条的公司受益程度也不同。”上述分析师表示,上游包括数据、芯片、模块;中游主要是终端;下游是应用运营与系统集成。

  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2013年发布的数据,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产值主要集中在中游,占比为68%;上游产值相对较小,仅为15%;下游运营服务产值占比17%,较上年提升5%;2013年北斗芯片出货量实现了从万到百万级的突破;受北斗优惠政策及产业示范工程密集出台的影响,2013年全国北斗产业园、基地的数量激增,达18家之多。

  “这也说明现在还处于产业初期,所以会有各家公司在PK,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上述刘姓研究员认为。

  根据国信证券统计的数,北斗军用市场有相关资质的企业有40家,整个市场处在一个相对分散的阶段。

  “各家公司的业绩差别也很大”,上述分析师称,因为应用的过程比较漫长,在初期阶段,有些公司的业绩不能释放。

  南都记者发现,像昨日大涨的华力创通、振芯科技中报预告业绩并如意,一个同比下滑,一个刚刚扭亏为盈。

  “业绩风险大是没有办法的。”上述刘姓研究员称,这些公司初期有风险是很正常的,但是随着国家政策和行业协会的支持,再加上公司企业自身的调整,相信风险会逐渐减小的。

  投资机会主要在应用端

  上述分析师建议,眼光要放长远一些,北斗处于前期应用推广阶段,在产能的释放上还没有达到规模效应,而在十二五规划到期时,估计相关的市场规模为200亿-300亿,在政策大举刺激的前提下有可能大超预期。此外,军工行业的高估值,也会随着未来军工证券化率不断提高、技术不断提升、军民领域充分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得到消化。

  “鉴于目前受益最大的是应用,未来投资机会还在这里”,他表示,一是布局全产业链的公司,射频/基带芯片、天线、终端、应用服务均有布局,如振芯科技、华力创通、海格通信北斗星通,二是军用和高端行业应用优势较大的,如振芯科技、中国卫星、华力创通、海格通信、合众思壮、中海达。

  上述刘姓研究员认为,未来主要看这些公司能否打开订单市场,还要看公司对北斗产业的判断,把技术应用在军用还是民用。大趋势主要军用市场,最后才是民用市场。但有些公司则集中于一个行业,如交通,也能有效打开消费市场。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实习生 邱明丽 陈丽婷

文章关键词: 北斗导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