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12亿入股恒大足球

2014年06月06日 17:03   中国经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松才

  6月5日,恒大集团、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足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分别率领各自的高管团队出席并见证双方签下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内容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增资扩股。阿里巴巴以12亿元人民币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和恒大分别拥有增资扩股后俱乐部的50%的股权。

  据悉,恒大足球俱乐部增资扩股并非出售股权,而是扩大股本;阿里巴巴12亿元资金不是给恒大,而是注入恒大足球俱乐部,提升俱乐部资金实力。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则透露,阿里将并非唯一合作者,未来恒大俱乐部还将引进20个战略投资者,继续增资扩股40%,每家2%。按照股资30亿元的引进目标,为长久发展奠定基础,从而让俱乐部有一个强大的资金后备力量,创造出更多的利润,实现战略长期发展,并可能申请上市。

  坊间之前一直传言说马云会收购绿城足球,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传言基本落空。

  6月4日,绿城老总宋卫平已经对马云放弃绿城、牵手恒大足球的传闻表达不满。宋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他已告诉马云,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他 “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据悉,已经有球迷表示要删除马云的“来往”,以示抗议。

  针对“抛弃绿城,另觅新欢”的说法,马云在发布会上回应,“他是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对我的关心”,自己很尊重宋卫平,宋曾还劝说自己不懂球,别来趟浑水。

  而恒大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实际上是因为一次聚会,许家印在发布会上透露他一年前就开始 “忽悠”马云投入足球,而在恒大准备增资扩股后,马云次日便找到许家印畅谈合作事宜,双方一拍即合,15分钟就敲定了这次合作。

  马云说自己并不是冲动的决定,而是经过思考。除了这次足球之外,或许之后会有更多领域的合作。

  马云说:“对于阿里来说最重要的是参与社会的改变和变革,中国的地产一定会改变。我们这次跟恒大的合作,也是希望参与足球的变革,如果足球还是老套路的玩法就不够新颖,足球需要搅局者。我们进来就搅搅局,带些新玩法。”

  马云还表示,阿里巴巴是不做地产的,但会支持像恒大这样的地产公司做得更好。阿里的想法是,用互联网思维去帮助恒大进行转型升级,共同发展。

  业内认为,恒大与阿里巴巴平等合作,在中国足坛史无前例,不仅彰显了恒大足球巨大的市场价值,为恒大足球日后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将刺激其他中国足球俱乐部加大投入,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理念,加速推动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