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或暂缓手机入美计划:内部现不同声音

2014年01月10日 02:35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罗亮 发自美国拉斯维加斯

  在是否尽快进入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问题上,联想集团的最高管理层们可能还没有达成一致。

  2014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期间,联想集团的多位高管在美国市场先后接受媒体采访。与去年年中的信誓旦旦不同,联想集团高管们在谈论手机业务进入美国市场计划时,已经显得非常谨慎。

  去年,联想集团的高管们说,联想手机业务会在2014年进入美国等成熟市场,但现在,他们不再愿意就联想手机入美的具体时间表置评,或者也只能给你一个模糊的答案。

  手机入美计划或暂缓

  据知情人士透露,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期望尽快进入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并对管理层们表达了对联想手机产品的信心,但是也有高管提出了反对意见,提出时机并不合适、产品不一定能成功等等问题。

  正是高管们对进入美国智能手机市场还存在着分歧,导致现在他们并不愿意向媒体直接说出今年的具体计划。在去年年中,杨元庆曾对媒体表示,联想集团将在一年内进入美国智能手机市场。

  作为直接负责美洲市场的高管,联想集团美洲区总裁Gerry Smith对新浪科技表示:联想集团会首先在拉丁美洲和巴西建立智能手机品牌,接下来的2-3年内再择机进入美国市场。

  Gerry Smith说,联想集团会谨慎地选择进入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时机。“在进入美国市场之前,联想集团还需要在品牌上加大投资,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也需要有合适的产品。”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表示,美国是联想集团向往已久的市场。“作为全球品牌,在美国取得成功是必要条件。”不过,刘军也承认,美国市场具备很大的挑战性。

  在联想手机业务的战略规划中,第一步是先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第二步是在新兴市场取得成功,第三步则是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取得成功。刘军说,“联想集团目前正处在第二步的后半段。”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调查报告,去年第三季度,联想集团的单季度出货量超过1000万部,已经成为仅次于三星、苹果公司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但是在这些出货量中,中国占据非常大的市场份额,海外市场仍然需要联想集团进行大力的拓展。

  品牌短板

  联想集团一直在进行投资,以便提高联想在美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在美国,联想集团的名气仍主要来自2005年收购IBM的PC业务。负责营销工作的联想集团首席营销官David Roman说:“如果想要进入北美智能手机市场,品牌知名度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联想集团一直在针对美国消费者做品牌考虑度指数的调查。David Roman说,在购买PC产品时,4年前只有4%的消费者考虑联想,但现在这个指数已经达到27%,并且还在不断增加。在PC之外的领域,联想的品牌考虑度仍然有待提高,尤其是智能手机产品线。

  不过David Roman对新浪科技说:“虽然我们还没进入美国智能手机,但是却一直在完善生态系统,为进入美国市场作充分准备。”

  在今年CES上,华硕公司宣布与美国运营商AT&T达成了合作,从而正式进入美国智能手机市场。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陈旭东表示,达成类似合作并不困难,但是联想希望能够看到产品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联想集团要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站稳脚跟,需要直接面对三星和苹果公司。仅仅这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就达到60%,但那些能够在美国市场取得一定市场份额的厂商,如HTC、摩托罗拉、LG等,仍然有很强大的品牌实力。而所有这一切都导致,联想在进军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初期会比较艰难。

  据内部人士透露,联想集团去年曾接触过黑莓公司,并进行了尽职调查,但是最终这次收购交易并未达成。该人士表示:“如果本次交易达成,联想集团应该会按照规划在2014年顺利进入美国等成熟市场。”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