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大盘点:货真价实的金山还是海市蜃楼

2013年07月16日 16:05   创业邦   
1

  《创业邦》杂志文 | 刘昂

  “比特币”是在2008年由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神秘人首先提出来的概念。一篇名为《Bitcoin:A Peer to 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的论文提出,它巧妙地解决了虚拟货币领域的一个核心难题:重复支付问题。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每笔交易都必须被大于50%的节点记录并确认后才能交易成功,所以从逻辑上避免了一笔钱花两次的问题。

  近几个月以来,比特币价格大涨大跌,芦山地震中也有机构收到比特币捐款,这个概念正在以核爆炸式的速度散播着影响力。有人愿意为其大把投资,也有人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还有人通过提供相关设备或者服务大赚“卖水”钱。此外,社交站点Reddit,博客系统WordPress等机构也陆续开始接受这种看似虚无缥缈的货币。比特币与美元的汇率从最初的一美元上千个涨到了最高266美元一个,比特币正在成为一种一般等价物,这个领域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每个环节都是机会。

  哪里有金子,哪里就会吸引大批淘金者,比特币能否继续风靡下去,成为一座货真价实的金山?或者只是我们面前的海市蜃楼?

  掘金者 案例:ASICMINER,车库咖啡矿工

  从中本聪开始,最早一批进入比特币领域的人都曾是掘金者,大家把用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来获取比特币的过程叫“挖矿”。根据比特币设计原理,进入得越早,参与的人越少,挖矿越容易。在车库咖啡的小会议室里,一台价值30多万,安装了240个AVALONA芯片的矿机在昼夜不停的跑着,目前的速度是每天可生产3个比特币,按照最近的比特币/人民币的“汇率”算,3个比特币约等于2000元人民币。

  投资者 案例:老端比特币一号,BitAngels,李笑来

  原新东方讲师李笑来卖掉过一些美股投资比特币,也搜集过特殊的显卡攒矿机,由于对矿机效率不满意,目前正在用炒股的方式来炒比特币,他自称坐拥六位数比特币,是国内第一比特币富豪。

  财经专栏作家端宏斌创建了国内首支比特币对冲基金“老端比特币一号”,2013年3月,他在博客中发文称,他的基金已经盈利10倍。2013年5月,美国60多位投资者组建了BitAngels天使投资网络和孵化器,将为比特币创业提供资金和孵化器。

  卖水者 案例:ASICMINER,Digcoin、BFL蝴蝶实验室

  比特币挖矿的设备一再升级,从最初的CPU、GPU,到FPGA矿机,再到ASIC(专用集成电路)矿机,几次升级推动了比特币市场的繁荣,也成就了几个卖水的创业团队。

  2012年8月9日,ASICMiner团队负责人Friedcat(烤猫)在论坛中发帖,称能研发 ASIC 矿机,向全球比特币爱好者募股筹集启动资金。ASICMiner近日在比特币社区里公布了他们第一季度的经营状况:挖矿和卖矿机两项收入分别达到57338.24BTC(比特币单位)和10176.85 BTC。而众募网站积木的创始人孙明搭建了一个挖矿的云服务Digcoin,直接把挖矿的风险和收益平摊到每位用户。除此之外,还有比特币ATM机,方便大家在比特币和现金之间进行兑换。

  衍生服务提供商 案例:Coinbase、Mt.Gox、Bitstamp、 Blockchain、Easywallet

  大家管存放比特币的地方叫比特币钱包。最初的比特币钱包是一个本地客户端,后来的比特币钱包可以为用户提供兑换以及存储比特币等功能。硅谷公司Coinbase可以为用户提供美元与比特币之间的兑换服务,从中收取1%的手续费,类似平台还有Blockchain、Easywallet等,可以配合移动支付以及电子商务等业务。

  此外,还有交易平台。它不能左右比特币的价值,但它充当了比特币交易的风向标。位于日本的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交易平台Mt.Gox每天处理着全世界大部分的比特币交易,用户可以参考市场价与自己的心理价位标价,如果标价远低于平均价,几乎瞬间被抢,如果略高于平均价,几个小时后也仍会被人认领。

  “山寨”比特币 案例:Litecoin、Ripple、Namecoin

  比特币系统是一套开源的系统,每个人都可以修改代码,让系统更加完善,当然也可以自己修改一些参数,创造一套新系统。Litecoin是目前除比特币外,交易量最大的山寨比特币,总市值已经达到4000万美元,不少矿工改挖Litecoin。

  还有一种类似比特币的虚拟货币:由Opencoin团队推出的Ripple币,在中国被译成瑞波币,也有人叫它人品币。每个拥有Ripple账户的人都被称作“网关”,每一笔交易或支付都会建立一条“信任链”,可以选择将普通货币先在“网关”处兑换成Ripple币,通过Ripple网络的信任链传输Ripple币进行支付和交易,再通过网关变现。严格来讲它并不是一个山寨的比特币,而是借鉴了比特币的一些特性之后由Opencoin发行的一套虚拟货币。

  在美国,比特币有望成为普通货币

Fred Ehrsam:Coinbase联合创始人Fred Ehrsam:Coinbase联合创始人

  Coinbase合伙人Brian以前是Airbnb工程师,他发现Airbnb平台通过出租房间赚得的每10美元,就会有5美元会被烦琐的交易程序消耗掉,产生了大量的交易费用。那个时候,Brian就开始寻求一种降低支付手续费用的方式。后来,他了解了比特币,觉得比特币是个不错的解决方式。

  我们认识到,对于一些小商户来说,支付手续费的问题也相当严重,对于一个利润点可能只有5%的商户来说,目前手续费达到3%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难接受的事情,但是如果利用比特币结算,手续费将降低至1%,这对商户来说有质的提升。于是,我们决定做一个比特币钱包服务。

  不过,我们不控制货币,比特币的价值并不取决于Coinbase,就金融基础来讲,大家相信网络协议。我们会保证用户资料是安全的。我不建议大家把财产全换成比特币,你可以将财产的5%换成比特币,非常方便,也不会赔光。

  美国政府正在出台相关的法律规范这个市场,我认为这是个积极的信号,说明政府在把比特币当成一个普通的货币来看待,这对比特币的发展是有帮助的。Paypal肯定会在两三年后介入这一领域,但我们那时候应该已经建立了很高的壁垒,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不再那么害怕竞争了。

  Patrick和比特币相比,Ripple币更适合做货币

Patrick:Opencoin商务运营官Patrick:Opencoin商务运营官

  Opencoin团队创始人之一的Jed McCaleb,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的创始人。他是一个技术牛人,打造了Mt.Gox后,又创造了Ripple项目,发行Ripple币。与比特币支付系统不同,Ripple是个分布式的支付系统,它不仅支持我们自己发行的Ripple币,也支持其他货币,比如美元和人民币,但比特币网络只能用来支付比特币。另外,Ripple币更偏向于交易用途,而比特币更有贮藏价值,这也是两者最大的不同。此外,比特币挖矿真的是个费时费力的事情。

  Ripple和Paypal、支付宝是非常像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个支付系统不需要人来打理,节省了人力成本和中间费用。本质上,Ripple是一种交易协议(protocol for transactions),是一套货币转移的标准,而我们发行的货币也将根据市场的调节价格进行变动。

  Ripple体系的安全性是很靠谱的,每笔钱的转移,都会消耗掉0.000001个Ripple币,这让DDOS攻击的成本变得非常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部分黑客侵袭的情况。每个点都是一个节点,大家在共同建立一个信任系统,而Ripple币充当了一定的无国界兑换中介的作用。

  李丰点评:比特币将带动小额支付

李丰:IDG资本合伙人李丰:IDG资本合伙人

  互联网正在以一个从顶层至底层的方式革新很多产业,比如音乐,从最初使音乐传播更有效,到后来以互联网的方式创造音乐。金融创新也是一样,互联网从让信息流动更容易开始,让金融产品本身也互联网化。比特币就是明显的例子。

  IDG资本最早在Coinbase的天使阶段投了10万美元,后来我们把比特币这事弄得更清楚了之后,觉得这是个有意思的东西。之后Coinbase希望向股东们借贷40万美元,用于扩大交易量,我们就又放了一些钱进去。另外,IDG资本之前与Accel一起投了Prosper,后来Prosper的创始人Chris出来做了Ripple,他们的CTO很牛,团队不错,所以我们就投了。

  不过我们更看好的是虚拟货币的交易特征,跟比特币不太相关。从大的逻辑上来讲,虚拟货币最重要的几个特征:第一,它从现实上把现金流与信息流合并成一件事,不涉及到物理转移,交易确认成本几乎为0;第二,解决了重复支付的问题,使得交易唯一性得到保证。

  而这些特性会引发这样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商业模式,比如微小支付。线下小额交易成本是非常高的,传统支付有多层中间环节,手续费很贵,这限制了小额支付的发展,因为你的手续费有可能比支付的费用还高。但比特币由于其不涉及物理转移的特性,降低了交易成本,使小额支付成为可能。

  蒋海炳点评:支付宝可能会出手

蒋海炳:500mi董事长,原支付宝二号员工蒋海炳:500mi董事长,原支付宝二号员工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比特币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电子货币解决方案,它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通货膨胀、货币超发的问题。但问题是,从货币的本质上来讲,应该是经济交往、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与经济紧密相连的,而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的产物。从这个角度来说,比特币颠覆货币体系是不太可能的。

  另外,比特币在通货紧缩性上存在着一定的悖论。货币本来是用来流通的,但是它总是会升值,所以就没有人愿意把它拿出来花,囤积着,久而久之,流通性越来越小,反而失去了它作为一个货币真正该发挥的作用。另外,随着比特币挖矿越来越难,它会面临着山寨币更强的冲击。

  不过,比特币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它肯定会在某些范围内流通下去,而它的机制可能对于以后推出区域性的货币甚至世界货币都是有一定帮助的。虽然我已经从支付宝离职,但我相信对于比特币这个颠覆者来说,支付宝团队一定会关注它、研究它的,甚至会推出一些实验性的产品,不过也许不会在未来5~10年内推向市场。

  刘二海点评:比特币是否能合法?

刘二海: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我认为比特币有三个特点:其一,没有央行负责发行,是用算法产生的,数量趋近于2100万。货币最大的问题是无节制地超发。货币贬值速度可以快到一天内贬值超过一半。这就难怪货币理论大师弗里德曼提出,利用自动化系统取代美联储。比特币在这方面确实有先进的理念,比较难发生通货膨胀。

  其二,虚拟货币最重要的是与现实的法定货币能够兑换。比特币的交易平台可以将比特币和现金进行兑换,而且这种平台并不罕见。这让比特币成为一种真正的货币。

  其三,由于是基于网络的,可在世界范围内流通。

  我对比特币未来的看法是:首先,比特币需要更广泛地使用,而非只是用于储藏,而成为期货。现在还是很少机构或商家采用比特币,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比特币前途堪忧了。

  其次,比特币数量有限,很难发生通货膨胀,但是否会发生通货紧缩呢?据说,比特币的币值飙升得很厉害,1比特币兑换超过100美元了。币值的稳定是法定货币的基本特点。数量有限有好处,但也有坏处。

  最后,比特币的合法地位需要确立。各国政府都不会放弃自己发行货币的权利。而当下人们对金融管控趋紧,对比特币的监管自然不会放松。目前比特币的总量还比较小,采用的商家和机构还不够多,很多人持币为了增值,真正的交换功能还不充分。需要特别关注其合法地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