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推动中国科研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22:45  新浪科技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推动中国科研走向世界
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汤姆森科技全球副总裁葛凌浩 (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12月14日消息,中国科学院今日宣布,将与美国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面联手向全球推出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将依托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让全世界更多的科研人员了解中国的科研发展及动态。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全球副总裁葛凌浩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媒体专访。

  张晓林指出,再重大项目上中国和国际合作的大幅增加,有利于中国科学在全球的传播,提升中国的科技创造力。葛凌浩认为,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合作,在ISI Web of Knowledge的平台上可以看到顶尖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让中国科学家研究成果在国外有更大的分享。

  以下为专访实录:

  提问:首先请葛凌浩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汤姆森科技集团,主要是做哪方面的业务?

  葛凌浩:汤姆森科技集团是跨国型信息服务企业,为全球专业市场提供信息方面的服务。把我们业务按照市场划分为五个事业部。汤姆森科技包括大型政府市场、企业市场、医药市场、化学市场和亚太市场。信息服务跟其他的互联网信息不一样。我们的信息服务包括知识产权和专利信息服务,还有科技无线服务等。亚太市场为亚太客户服务,对亚太地区的研究越来越重要,我们为亚太客户带来更多的信息服务。

  提问: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和汤姆森公司合作,将对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

  张晓林:作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我们有一个重要的职责,组织中国科学产出,尽量充分的解释这一种产出。这是我们历史长期的责任,从80年代末期开始。

  合作对我们发展有很大促进。这样的关系通过ISI Web of Knowledge,把中国核心、重要的科研成果解释出来。在两三年当中,我们在国内其他高校和院校推广这一个产品,但是还没有很好的机制。中国科学发展越来越重要,不但对中国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只要把中国包括进来了,才能说是世界的、最好的。以前很多人不敢说这一个话,不是说现在达到了非常高的境界,但是,可以看出来中国科技飞速发展,包括国家科技部、

卫生部、教育部支持下,科技投入迅速的增长。科技投入跟日本已经持平,这是OECD的报告数字。预计今年会超过日本。不仅仅是投入,产出也是大大增加。在这一种情况下,不了解中国在很多关键领域的技术就会失去
竞争力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趋势,中国和国际上合作大幅增加。尤其是重大项目,基本上是国际性合作伙伴。合作方面,不但要了解中国合作的方式,也要了解合作之后做什么,要了解中国整个科技领域发展水平。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毫无疑问,机会来了。例如水资源保护等,这一些问题出在这里,解决方案更多的是来自中国,不了解这一些就不了解中国,就很难了解世界科技。不把中国科技纳入到世界科技里面来,很难做到全面了解市场。这一个是我们职责,也是世界有前沿的人的职责。中国科技在世界传播,反过来中国提升科技创造力,这是我们做事情根本的出发点。

  提问:感谢张博士的介绍,就像张博士说的,中国问题在全球得到大家共同关注和解决。我想请问一下两位,通过ISI Web of Knowledge,中国科学家怎么和国外科学家共享?ISI Web of Knowledge具体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葛凌浩:从汤姆森科技角度来说,我们认为这一次合作创造了三赢的局面,包括中国科学院、汤姆森科技、全球科学家和用户。具体来说,汤姆森科技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很多科研机构使用这一个平台。通过这一个合作让科研机构科学家意识到中国技术的发展,之前,没有用中国的平台。通过我们合作,在使用ISI Web of Knowledge的同时,在我们平台上可以看到来自中国科学领域数据库顶尖中国科学家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他们应用,让中国科学家研究成果在国外有更大的分享。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推动中国科研走向世界
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汤姆森科技全球副总裁葛凌浩握手 (新浪科技配图)

  张晓林:在看到中国科学家谁在这一些方面做了什么的同时,能够通过ISI Web of Knowledge的功能,这一些科学家引用另外科学家成果,可以知道这一些科学家在什么单位做什么工作。原来我们有一部分包含在ISI Web of Knowledge,但是对中国谈不上科技产出,这一部分是很少的,往往集中在一些机构里面,对于了解中国发展,特别是中国有很多地域不同的区域性问题,这一些区域性问题的研究可能是在区域性研究机构,这是主要力量。通过ISI Web of Knowledge纳入进去,通过把1000多种复杂的关系网络跟ISI Web of Knowledge连在一起,对于国外科学家了解和挖掘这一些信息非常容易的。

  提问:我们也知道汤姆森科技是跨国公司,请问Mark Garlinghouse 对中国市场如何看待?

  葛凌浩:我们从两个角度看待中国市场。第一,汤姆森科技是全球国际机构,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科学院合作,让全球公司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外看到中国科研成果和中国公司的发展。

  另外一方面,我们帮助中国企业和中国研究机构获取全球的成果和专利,不仅仅是提供文献资料还提供专利情报。我们跟中国的企业合作,通过我们获取全球专利的分布情况,帮助他们开发他们的技术,方便他们收购公司。我们帮助中国企业发展这样的一些方向。

  举例子来说,我们跟中国研究机构和中国企业合作,让中国研究机构获取国外更多的信息,跟国外机构合作,让他们获取中国信息。中国政府非常强调科技和创新方向,作为汤姆森科技信息提供商来说,我们非常愿意为致力于创新的企业提供我们的信息服务,帮助他们更快发展自己。

  提问:汤姆森科技是专业信息提供商,除了中国科学院,其他企业和研发机构的资源共享和挖掘方面,您有什么打算?

  葛凌浩:中国科学院是最领先科研机构,很自然是我们首选。除了跟中国科学院合作,我们跟中国许多高校合作,帮助和协助他们更好的开展科学研究和绩效的评估和分析。

  在企业方面,我们跟很多中国企业接洽,跟技术创新的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如果把研发作为企业发展重点,我们会跟他们合作。同时,我们会分析中国行业发展,我们找出创新型行业。

  专利是企业非常重要环节,我们和全球专利局有很紧密的合作,跟知识产权局有很紧密的合作,我们跟他们一起合作不仅把我们专利提供给他们作为专利审查,可能把中国专利带到国外去。全球专利局和知识产权局有两个基本目标:接受专利申请。把各个国家专利信息带到全球去。在这两个方面,主要是在后一方面跟全球专利局和知识产权局有非常好的合作。

  张晓林:这样的合作,我个人认为,不仅仅是中国科学院和汤姆森科技合作。这本身是一个全国性质的合作。

  在整个CSCD建设过程当中,我们的服务是面向全国的,对高校一年情况做一个分析,跟它的竞争对手,像北大和清华大学进行分析。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是全国的图书馆,持有有效合法证的人都可以进来,一年365天包括春节,我们都开展,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而且免费喝纯净水。通过我们的服务和信息咨询服务和情报研究的服务,我们对科技部和工程院有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跟汤姆森科技合作,是全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是面对全国科技工作者。

  提问: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在中国信息服务中心是什么样的地位?这一次合作之后,会不会带来什么变化?

  张晓林: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是1950年成立的,从50年代开始,是在科技情报体系当中承担了基础和边缘科学和部分高级学科的国家图书馆。中国信息所以工程技术为主,农科院以农学为主,医学院以医学为主,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包括基础科学也包括了大量的专业科学。50年代一直到70年代到现在,我们都承担了这一个职责。我们负责做一个工作,负责收集基础和边缘科学的外文期刊和外文论文以及重要的科学专著。同时我们承担对全国服务的职责,通过网络方式为全国提供服务,我们的服务质量和速度,别说在中国,任何上一个地方,像印度需要东西可以在网站上公开查询到,提出请求之后保证一年365天在24小时之内传到你指定的邮箱里面去,而且费用非常低,这是我们的职责。据我了解,全世界其他机构达不到这样的速度和这样的传递时间。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可能跟各个大学和公共图书馆不一样,我们有100多个分部分布在全国80多个城市,我们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主,服务到个人,个人随时随地可以查询,它可能在科研场所也可能在网站,我们已经做到了随时随地给大家提供大家所需要的信息。

  我们的宗旨是,我们并不希望未来查找文献到我们漂亮图书馆来,因为有太多成本了,我们希望把我们所有的服务做到就像你到这儿一样,可以推送到工作环境去,推送到工作过程当中去,现在在技术上已经做到了一点。

  同时,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服务,通过网络实时查找咨询。这也是一年365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我们科学家在白天开会,晚上9点才开始做科研,这一个时候有一个问题,找图书馆关门了,所以我们到晚上9点,周末每一个周六和周日各有六个小时随时有人在这儿提供完善的服务。网上实时查询服务主要是提供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外部可以通过邮件向我们提出问题,我们承诺在两天之内回答问题,我们实际时间是没有超过两天,除非你的问题非常大,像中国水资源,这样专业的问题我们会问专业的专家。

  反过来说,中国科学家研究的这一个问题,同一个问题国外是怎么样研究的,我们可以很详细的分析出来,国内国外是谁在做,而国内国外这两家有没有合作,这一些都是可以分析出来的,我也提供这样的服务。通过这样的服务,使我们服务能力大大增强,这样的服务能力不是简单的局限在中国科学院范围。

  葛凌浩:很荣幸跟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合作。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有很多创新性的举措,他们出发点不仅仅是考虑复制国外的研究成果,他们考虑中国科学家需要什么,为中国科学家提供服务。我们很愿意,也很荣幸跟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合作的原因。

  提问:刚才张博士介绍说响应速度非常快,我想了解的是,与汤姆森科技合作之后,如果国外科学家提出相关的信息,两位分别能够承诺多长时间能够答复他?

  张晓林:实事求是的说,中国技术发展使得中国科学家需求大量增加,使得他对于科技信息进行挖掘和分析要求大大提高。原来看别人怎么样做,现在要看整个领域是怎么样做的,所以信息工作者对信息服务的内容和内涵和质量要求大幅度提高。作为中国财政支持的图书馆机构,我们先把中国的事情做好。如果这一个科学家跟我们有合作关系,我们当然也愿意支持。

  葛凌浩:从汤姆森科技角度来说,把中国科技送到跨国平台上,全球两万多科学家和用户可以在中国平台上获取中国领先的科技成果,他们不关心这一些东西来自哪儿,只是他需要的信息就行。他在平台看到和检索到这一些信息技术。

  张晓林:把中国科研成果放在世界范围内,我们还可以查中国的图书和中国的科研成果,国内400多家图书馆收藏图书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图书内容完全公开,可以检索。我可以检索到每一本书,这一本书可能是中国科学家写的,对中国科学家和国外科学家来说,更进一步了解。我们宗旨是通过各种方式跟汤姆森科和Google等合作,把中国丰富的科技成果融入到世界平台,使得世界了解中国,使得中国融入世界。

  提问:也就是说这一个平台是专业信息提供平台,有一些分析和简单,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搜索?

  葛凌浩:今年是第10年,我们把我们科学技术放在网上,这已经有10年了。10年以来,我们关注用户需求,我们开发和发展我们平台,根据用户的需求,我们目标是帮助他们更好的开展工作。

  比如说在这一个平台上有一个分析功能,当你在我们数据库和平台里面做一个关键主题检索的时候,检索结果出来之后可以在我们平台里面点击“分析”按纽分析检索结果,更好、更深入理解有关这一个主题全球发展趋势和规律。有一个写作辅助功能,科学家查完资料和做完实验,需要写论文。用户安装我们免费插件之后,就会出现插件,这一个插件根据投稿的期刊的方式自动的转化,可以加速和提高使用的效率。我们目标是我们持续关注用户需求,不断开发我们的产品,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提问:刚才说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地位,也说到了战略情报。这一块我们了解并不是很多,现在做了哪一些工作?

  张晓林:科学观察是我们跟汤姆森科技合作非常成功的例子,是以英文为主出版的,定期分析这一个领域关注的是什么,谁在这一个领域。请有关专家来进行评论。这对科学发展和部署的分析,我们合作把这一部分加进去。我们请中国人利用ISI Web of Knowledge进行分析,这是我们合作的重要方面。这一个方面在中国科技进入自主创新阶段非常的重要。科技发展当中布局是什么,趋势是什么,不但是现在,今后和未来五年十年热点问题是什么,对这一些跟踪和归纳和分析,对科技决策和科技规范来说非常重要。否则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科学家有他自己的局限,首先时间不够,还有局限在一个很小的领域。科技进入交叉、融合、转移、变化的阶段,仅仅注重自己熟悉领域是不够的。客观数据出来之后,科学家会带有自己的色彩,要有相对比较独立的机构进行长期跟踪和深度分析。

  中国科学院和德国、法国科研中心、美国研究院在科学方面是什么样的趋势,每一个领域发展趋势是什么,这一个领域可能很大,也可能很小,演变的趋势和演变的可能是什么,这一些我们叫做战略情报研究,不是讲具体的课题和技术方案怎么样做。这一个很重要,对中国,特别是在公共投资的情况下,这一种战略投资是很重要的。我们专门有一支队伍,在馆内也是一支最大的队伍,他们有专业背景的硕士和博士为对象来组织研究。欢迎大家经常来。我们是open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