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面数字电视国标今起强制执行 存两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0: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1日上午消息,今日起,按照之前的规定,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将强制执行,虽然有不少地方电视台已明确表示将采用该标准,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该标准的实施已经显现出两个重大问题:配套标准以及频率规划都还没有到位,留下重大隐患。

  运营商积极实施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广电总局去年宣布的消息,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于今年8月1日强制执行。知情人士透露,地面数字电视传输的运营商即各地电视台,据悉,目前各地电视台普遍表现积极,愿意用国标播出。

  根据此前国家广电总局相关人士透露的消息,国内已经有40多个城市试播过地面数字电视,目前已有4个省电视台和14个市电视台拟采用国标播出,包括北京、山西、江西、青岛等,其余为哪些电视台则不详。

  主导地面数字电视融合标准的发改委推广的决心也很大,今年5月29日,发改委公布的“2007年数字电视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专项”中,提到要拿出1亿元扶持地面数字电视,其中,北京、青岛等5个奥运城市的运营平台可各申请1000万元,产业链企业可总共申请5000万元的基金扶持。

  配套标准却尚未完全出炉

  不过,知情人士指出,由于发改委的权威性,各地执行该标准没问题,但要8月1日立刻执行有难度,原因是地面数字电视传输的配套标准尚未完全出炉。

  此前的6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出了一份《广电总局关于清理和规范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试验的通知》,通知说,近几个月来,广电总局组织有关单位积极开展地面数字电视国标系统的技术应用试验,以确定推广应用的工作模式和相关配套标准,但是由于缺乏地面数字电视国标系统技术试验设备,造成技术试验工作进展缓慢,并导致配套标准制定和频率规划工作滞后于总局的工作计划。

  知情人士表示,此话并非虚言。地面数字电视国标的测试是由广电总局规划院来完成,提出了详细的试验测试计划,广电总局规划院于今年3月份准备在北京、江苏、四川等地分别搭建试验网络,启动测试工作,但据悉发现了几大问题。

  据悉,广电总局规划院上报给广电总局的材料中称,首先,市场中还没有一款支持融合国标全工作模式的接收芯片,当然也就没有融合国标全工作模式接收终端;其次,已上市的商用芯片工作模式互不兼容且价格难以接受;第三,缺乏符合国标的测试仪器。

  这直接导致后来广电总局的文件中称,“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完全符合国标各主要工作模式的发射机、接收机和测试仪器”。

  关于没有配套标准的后果,广电总局的一位专家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广电总局统一规划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如果运营商大量采购并使用单模式芯片

机顶盒,那么在未来单双载波模式混合应用运营的网络环境中,这些盒子就会无法适应。

  频率规划艰难

  除了17项配套标准外,频率规划也是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强制实施的一个“坎”,据悉,全国电视覆盖网规划频率(100瓦以上)16291个:可以用10~12个频率组成一套覆盖全国的节目网:每地平均4个频率,直辖市和省会城市6~8个频率,目前,已启用的电视频道总数超过7000个,东、中部地区已基本启用,难以找出空余频率,这对地面数字电视国标的频率规划来说首先是个难题。

  另外,知情人士透露,确切的消息是,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的频率规划根本还未完成,原因是仍受前面所述的具体配套标准及测试的限制,因为只要没有完成试验测试工作,就无法确定每个发射机的功率覆盖范围,无法确定对现有模拟电视和规划中的数字电视信号造成的干扰情况,因此全国频率规划还无法进行。(金朝)

  博客评论

  老杳:数字电视会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相关报道: 

    广电总局称地面数字电视国标缺乏设备 频率滞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