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基06年第四季亏损可能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虽然明基已经中止了与西门子手机的合作,但并购西门子手机后的后遗症还未完全消除。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原以为“抛掉西门子”后会一身轻松的想法再次落空。

  日前,明基公司负责财务的高级副总裁Eric Yu对媒体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明基公司拿出8000万欧元作为明基移动公司(已经破产)的手机售后服务费用,因此四季度的亏损可能要比预期的大。

  明基公司去年四季度的财报尚未公布,据台湾地区财经分析人士估计,明基公司的亏损可能从60亿到80亿新台币,约合1.8到2.4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2006年,明基公司的亏损额可能高达260亿新台币,每股亏损10元新台币。

  去年9月底,明基宣告与西门子手机分手。明基三季度财报显示,明基在第三季出现单季亏损达新台币122.2亿元(约合3.71亿美元)。当时明基预计,由于已经甩掉了西门子手机这个包袱,第四季已没有大幅业外亏损,并预期有机会转亏为盈。

  Eric Yu表示,明基为承担手机售后服务2年责任,必须承担每季约1000万欧元的费用,虽然西门子在第四季支付1.1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补助款,但因第三季已用来抵消部分亏损,这笔款项全数转做手机维修费用后,明基必须再自掏腰包,使得第四季将出现超出预期亏损幅度。

  Eric Yu还指出,希望2007年能再还债新台币100亿元(约合3.04亿美元),以减轻财务压力。事实上,明基在1月份才以友达股票作为交换标的,发行新台币45亿元(约合1.37亿美元)无担保可交换公司债(EEB),并计划通过银行联贷取得新台币50亿元(约合1.52亿美元),完成第一阶段还债新台币100亿元(约合3.04亿美元)目标。

  至于明基第二阶段还债新台币100亿元(约合3.04亿美元),业界预期可能会先从子公司达方电子着手,达方最快5月就能上市,明基规划由达方发行海外存托凭证(GDR),将持股从现在51%降至20%,预计可募得新台币数十亿元。

  为了扭转收购西门子手机事业部所带来的颓势,目前明基已经对公司架构进行了重组,分为集成制造、数字媒体和移动通信三个业务集团,其中,集成制造业务可能被剥离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此前,明基公司董事长李焜耀曾表示,今年下半年,可能在集成制造业务上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资经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