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数字电视对中信国安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8: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璐

  中信国安近期两则有关数字电视收费标准的公告,在让人们看到有线电视数字化过程中价格的提高外,还让人们感受到了有线电视数字化推进的脚步。而相关公告披露当日,中信国安股价的上扬,甚至出现涨停,则成为对数字电视快速发展前景的看好在股市上的一种表现。

  那么,对中信国安而言,数字电视的有效推进意味着什么呢?

  今年1月8日,中信国安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南京市物价局《关于南京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标准的批复》,南京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标准已经确定。此前,2006年12月11日,公司曾发布过一则类似公告,称接到河北省物价局明确了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收费标准。

  对于两地收费标准的出台,公司方面均表示,将为公司

数字电视基本业务及增值业务的推广创造良好的条件,有利于公司为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促进公司有线电视网络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

  对此,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彤萱认为,两则消息对中信国安无疑是个利好,而且会让公司营业收入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短期内对公司利润的贡献还是有限的。在有线电视业务方面,公司对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投资是以参股的形式,持有股份在49%或以下,不能起主导作用。因此,在未来几年公司难以对他们有什么实质性的业务影响,保守的预计是数字电视业务会为公司提供稳定的收入。

  资料显示,中信国安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面很宽泛,主要包括盐湖开发、有线电视网络、增值电信业务、锂离子电池材料制造、工程建设和

房地产等。根据公司去年三季报,在盐湖资源开发业务方面,公司重点投资建设的青海西台吉乃尔盐湖资源开发项目进展顺利。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产品销售供不应求,取得了良好的收益。

  申银万国研究所廖绪发因此认为,数字电视这块投资目前确实不是公司的亮点,虽然相关收费标准的出台意味着政府部门强力支持数字电视推广,数字电视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但短期直观的影响只是抵消公司前期投入的资本开支,并相应减少将来数字电视推广的阻力。中信国安的市场亮点在于化工产业,青海国安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才是公司未来两年业绩成长的主要动力。

  -行业前景

  数字电视转换是我国“十一五”广电信息产业规划的重点。预计未来4年我国数字电视用户复合增长率达到62%,2010年数字电视渗透率由8%提高到60%。随着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提价和增值服务的增加,我国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在未来几年将充分受益于数字电视用户规模的增长。

  2007年,全国整体转换工作将全面启动,预计数字电视用户数量将达3000多万户。2009年到2010年,全国整体转换陆续完成,数字电视用户数量达到最高点。

  数字电视核心收入模式主要包括提高基础收视费和增值服务。数字电视用户规模的增长,将为运营商带来清晰的现金流;除此之外,更大的

蛋糕是通过数字电视提供的增值服务来逐步提升运营商的毛利率。

  -研究员评价

  中金公司研究认为,中信国安青海湖项目进展符合预期;有线电视网络经营情况好于预期,武汉、长沙、南京、合肥占公司有线网络业务利润的60%,公司数字化进展较快。青海国安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有望成为上市公司未来两年业绩成长的主要动力。有线网络“数字化”后,数字电视增值业务有望在2008年接力青海盐湖,成为后续业绩成长和价值提升的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