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意在三四级市场加速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3:5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在完成四个子公司的分拆之后,神州数码又在进行新的“裂变”。而这次的内容是,神州数码打算将位于全国各地的各个办事处逐步转变为享有独立法人权利的分公司。

  据神州数码有关人士透露,1月15日,长沙神州数码有限公司将在湖南长沙举行成立庆典,同时还将联合湖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信息产业厅、湖南省通信管理局、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湖南省2007信息化高峰论坛”。

  如此高调成立地方分公司并非首次。2006年6月8日,神州数码合肥有限公司成立,前期投资达1400万港币左右;11月底,福州神州数码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港币。迄今为止,神州数码在各地分公司的数量已达到11家之多。

  “2007年,神州数码将加大在各地的布局,分公司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神州数码品牌市场部赵雷鸣向《财经时报》透露说,这样的速度在神州数码历史也为罕见。

  意在三四级市场

  2006年4月1日,神州数码将原有四大业务分拆为科技发展公司、系统科技公司、IT服务公司、产品集团等四大子公司。神州数码总裁郭为对此的解释是,分拆就是为了放权,从而进一步促进各个业务线的发展。

  而大面积成立各地子公司,显然并非放权这么简单。据神州数码内部人士透露,神州数码地方办事处转变子公司后,其人事任命及其他权力并无本质变化,响应市场的速度却得到了大幅提高。

  “比如说,以前长沙地区要用武汉分公司甚至是总公司的发票,成立子公司后,他们就可以用自己的发票,效率无疑更高。”上述人士透露说。

  该人士认为,神州数码真实的目的是深入耕耘区域市场。随着神州数码在各大城市的渠道覆盖接近饱和,它更急需向三四级城市渗透和扩张。

  神州数码福州分公司就是一个典型。2005财年,福州办事处的销售收入达到3.46亿,在福州、厦门、泉州都设有分支机构。而在成立分公司后,神州数码更计划在2007年将业务拓展至3至4级城市,在全省九个地市开设分支机构,为本地客户提供更贴身的服务。

  据透露,神州数码开设区域分公司并非随意开花,而有一套严格的内部审核程序:一旦地方办事处营收达到3至4亿元,才可能进入集团内部审核。2006年神州数码频频设立子公司,也从侧面说明了神州数码业绩的迅猛增长。

  截至2006年9月30日,神州数码上半财年的营业额达119亿港元,较2005年同期的88亿港元增长了34.8%,大大高于中国IT市场14%的增长预测。公司经营利润上升8.7%,达到了1.7亿港元,净利润达到9200万港元。

  总代角色的尴尬

  “神州数码成立区域分公司的举动,只是它们不断摸索的开始,未来成败还很难料。”计世资讯资深分析郭海涛认为,这也说明身为传统总代的神州数码正在遭遇重重挑战。

  最大的挑战在于产品供应商。近年来,随着各地渠道的细分和成熟,越来越多的IT企业都选择跳开总代理商环节,直接把触角伸到细分区域。联想将“七大区”改为全国18家分公司,甚至可以覆盖全国五六级市场。这对于神州数码而言无疑是个危险的信号。

  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神州数码只能以开设区域分公司的形式,加强其在终端市场的掌控力。但这又可能破坏其与各地代理商的传统合作关系。

  “如果只是供货角色,神州数码就会被产品供应商抛弃;如果参与区域销售和服务,他们又必须与各地代理商展开竞争。总代角色向何处去,这是留给神州数码的一道难题。”郭海涛认为。

  实际上,为了淡化其传统分销商的角色,神州数码近年来一直在向IT服务商的角色转变。据透露,尽管目前IT服务在神州数码的份额还不大,但其增长速度却远超其他业务,增幅达到3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