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富郭台铭上海谋设大陆营运总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3: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科技时代_台首富郭台铭上海谋设大陆营运总部
图为郭台铭

  本报记者 张韬 唐文棋

  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鸿海集团加快了在中国大陆的战略布局步伐,鸿海集团创办人、台湾首富郭台铭将要在上海浦东设立大陆营运总部。据悉,鸿海集团已买下陆家嘴金融区一块位置极佳的办公用地,将上海建立成其在大陆的营运中心。

  记者致电鸿海集团公关部门,相关人士介绍,集团在上海与江苏据点不断增加,除松江、昆山厂之外,去年还在淮安批地10平方公里,为了应对华东的快速扩充,才考虑在上海建设办公大楼。

  分析人士称,随着鸿海集团在

长三角乃至北方地区投资力度的加大,看中陆家嘴地块可能与郭台铭有意在上海打造区域总部有关。目前鸿海在大陆的总部设在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工业园,这对鸿海管理其不断扩张的大陆生产基地,并不是特别便利。

  在上海设立营运总部,仅是鸿海集团在大陆战略布局的最新一步棋。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鸿海已在大陆建有8个高科技工业城,2007年工业城的数量将增至12个。去年以来,鸿海分别在淮安、太原、武汉投资,现又加上廊坊,总计投资金额超过40亿美元。

  在去年7月,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一口气签下总投资额高达18亿美元,包括晋城龙门文化城、铝镁合金生产,以及甲醇、聚

甲醛制造厂等3大投资案。

  去年11月,郭台铭签署投资意向书,鸿海精密将在河北廊坊开发区投资12亿美元,逐步开发占地6000亩的大型科技工业区,主要用于发展手机及手机配件产业,涉足正在迅速崛起的环渤海经济圈。

  去年12月,鸿海集团的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决定斥资10亿美元在东湖高新区建立大规模产业园区。产品可能包括各类机壳与电脑准系统,汽车零组件则是该集团最具潜力的项目。

  分析师认为,由于鸿海手上握有惠普、戴尔、苹果、宏、索尼、IBM、思科、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大厂订单,郭台铭将挟与国际大厂的协作优势,增强在大陆华北、华中、华南和华东的制造实力,努力将大陆最活跃的经济发展区域纳入其制造王国的版图内。

  看中大陆楼市

  郭台铭亲自谈判拿地

  本报记者 唐文祺 张韬

  上海小陆家嘴金融区的土地价值称其为“寸土寸金”绝不为过,有消息称,鸿海集团买下的该区域1万平方米办公大楼用地,将打造为该集团在大陆地区的生产、营销中枢。据悉,该幅滨江地块处于上海陆家嘴环路,周边已形成甲级

写字楼聚集效应。“小陆家嘴的写字楼物业供应量仍然持续偏紧,从该区域其他甲级写字楼的租赁情况来看,租赁收益颇为可观。”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陈立民分析说。

  陆家嘴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鸿海集团在小陆家嘴地区的确拥有一幅土地。“鸿海集团这块地拿得蛮早的,一直没有太大的动静。”一位业内人士称,“甚至可能是在2003年下半年土地市场进行公开招投标之前便取得的。”如果的确如此,这幅被称之为B4-2的滨江地块,“取得的土地价格不到市价一半”的说法也便在情理之中了。

  据悉,命名为“鸿海集团中国(大陆)总部大厦项目”的这栋办公大楼,郭台铭曾多次参与谈判,还特地请来了英国最知名的建筑事务所设计。以该栋大楼的所处地理位置来看,足以媲美目前小陆家嘴的滨江标志性写字楼花旗集团大厦。

  据仲量联行的资料显示,从2006年起至2007年,上海写字楼市场将继1995年之后,再一次进入供应断层,强大的需求量还将大幅拉动租金及售价上升。

  除鸿海集团之外,中国台湾顶新集团和三宝置业在去年7月低调联手拿下位于上海南京西路1788号的商办地块,该地块的规划中包括有甲级写字楼。这笔高达1.47亿美元的交易,可谓台资企业投资办公物业的又一佐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