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专题 > 正文

图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薛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1: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薛谰
图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薛谰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6日-10日,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在北京中关村开幕。9月6日中关村发展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饭店举行。

  图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薛谰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薛澜:谢谢,清华大学已经不是最大大学之一,现在也有很多规模很大的学校。我想官产学研是永恒的问题,刚才于区长谈到创新体系的成熟度去谈他们理论思考,我觉得非常好,也启发了我很多的想法。我想今天主要谈两个问题,第一我想为什么官产学研或者是政产学研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其实很早从80年代就有很多人探讨这个问题,到现在20年之后还在谈这个问题,我想可能其实本质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鼓励创新为目的的官产学研合作起来非常困难,本身有天然的障碍,从经济上讲这是市场的失灵。俞总已经提到创新当中要有分工,有分工就要有合作,分工方面在高校研究和培养人方面要做一些工作,研究机构在研究方面,企业在实现经济利益方面。既然有分工就要有合作,合作我想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实物的交易很容易实现。但是创新需要大量的知识交易,知识交易这里面就存在信息不对称,比如说我在学校,我这有非常好的知识创新,我要卖给王总和俞总,我说你能挣很多钱,我说要卖1000万,王总和俞总不会轻易接受,他们要想知道这里面有什么东西,但是说得很清楚,他们就不用买我的,他们马上按照我这个方法生产了,这就存在互相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个缺陷是内在的,这是市场失灵。正因为这样,其实这不仅仅是在中国,在所有的地方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因此我想谈怎么样促进政产学研本质上怎么克服。我想谈到创新程度模型,也提到这种模式的转变,我想中关村面临在政产学研合作模式,是不是也面临一种转变,我是从创新主体的角度来看。

  我想第一代模型就是讲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当时政产学研我想一个特点就是从合到分,什么叫从合到分?就是第一代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关村很多都是高校科研分出去的,这个时候他们实际上很多是带着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想办法成立企业,这个时候它和它的母体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它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新主体,又需要理清这种关系,要摆脱这种原有的高校的特点或者是研究的特点的束缚真正成为一个企业,按照企业的模式去运作。这个时候实际上是从合到分,这当然可以继续深入探讨,我想是不是有这样一个特点。过去几年,这么多年的培育,中关村环境的培育,市场竞争等等逐渐实现与母体管理上的分离,也理清了一些产权的关系。但是同时,它与母体,也就是原来的研究机构或者是大学还是有很多千丝万缕非正规的联系,我想这些企业还是发展很好。

  现在到的一个阶段就是要实现第二代模式,第二代模式是什么?我想可能就是刚才于区长所讲的优势的聚合,我想这实际上是从分到合。也就是中关村真正想成为刚才王总所讲的世界级的企业,可能就需要有很多的企业到中关村落户,互相之间有竞争有合作,这个时候他们还是需要与各种各样的研究机构,包括与各种不同的企业建立密切的联系。中关村就要考虑怎么样给这些基业建立这种知识之间的交流、合作、交易,提供更好的环境。这种环境可能就包括空间的环境,也包括制度的环境,空间的环境我想梅总的科技园提供很好的环境,让企业在一起有充分的交流、合作的机会,制度的环境就是怎么给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怎么更好的降低成本,使得这种合作风险更小,真正更容易合作。我想这个挑战怎么样把空间的环境和制度的环境有效结合起来,我想这可能是下一步面临的挑战。

  最后我想讲一个小故事作为我发言的结束。今年5月份我到斯坦福大学开会,清木昌彦先生他自己有很好的车,要带我到斯坦福大学转一转,包括硅谷,我们路过硅谷发现有一栋很高的楼,大家都知道硅谷是小平房,很多高科技企业虽然名声很大,环境很好,但是都是小平房,有一栋楼非常高,我问他这栋楼是什么楼?他说这栋楼是律师楼,硅谷有很多高科技企业,

知识产权是一个大的问题,美国也有非常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律师楼很多律师都是给硅谷高科技企业提供律师服务的,清木先生就跟讲其实当初建立这个律师楼就有意识把楼建得很高,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增加不同律师事务所律师之间在电梯时间,也就是在上下电梯的时候,能够互相交流,互相认识的时间,这样降低交易成本,换句话说很多知识产权的交易,最后大家就不用去上法庭,不同公司的律师之间他们增加交流机会可能私下就和解了,降低了交易成本,我想这一点可能就是空间环境和制度环境相结合很好的例子,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