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杀手人物难以挽回中国策略偏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5:29 北京晨报

  24个月以前,英特尔的一个失误,让AMD在中国打开了胜利之门,为此杨旭不得不离开英特尔中国的权力中心;24个月后,杨旭重新回到英特尔中国的权力之巅。这位被炒作为“AMD杀手”的悍将,承担着空前巨大的压力。

  英特尔中国策略出现偏差

  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近日频繁出现在媒体上,一大批关于杨旭是“AMD杀手”的报道纷纷出炉。英特尔炒作“杀手”之名的幕后,实际隐藏玄机。

  杨旭上任之时面对的英特尔中国,比他2004年离开时的业绩要糟糕很多。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AMD一季度的中国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6%提高到了25%,而英特尔则从84%下降到了74%。杨旭接任后,短期内仍然无法扭转英特尔的颓势,英特尔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亚洲地区(不含日本)的销售收入下降了14%,略高于全球销售收入下降的13%。

  有分析机构指出,业绩下滑的背后,是英特尔中国的策略出现了偏差。长期以来,英特尔抱着既发展又阻止的矛盾心态去做中国市场,在中国的路显然走得越来越不顺畅,尤其是其在WAPI标准方面的强硬态度。

  记者从电脑厂商处得到的信息是,英特尔与联想、同方等中国一线PC品牌的关系也是矛盾重重,急需修补。

  炒作“AMD杀手” 引起业内反感

  重回英特尔中国权力之巅的杨旭面临一个现实——他不得不选择更加柔和的路线,来获得更多中国厂商对他的支持。而两年前,正是由于英特尔的一味强硬,AMD在中国打开了胜利之门。

  2004年7月,联想在推行“圆梦”电脑普及计划时,选择了价格更低的AMD芯片,此举令英特尔很不舒服,杨旭更是对媒体公开发表了暗示性的警告。此后,两家公司一度陷入长时间的冷战,公司高层曾很长时间互不往来;而AMD则乘机扩大了与联想的合作范围。随后杨旭被“明升暗降”,远离权力中心长达18个月。

  由于AMD这两年的强力竞争与开放策略,英特尔在中国的品牌霸权濒临瓦解。著名IT评论家方兴东此前曾经指出,英特尔进入中国20年来,向来都是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策略,但实际上,谋求同中国IT产业共同发展才是英特尔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战略。

  而英特尔近期咄咄逼人地开动宣传机器,炒作“AMD杀手”的称呼,除了巩固杨旭在英特尔内部的地位外,显然是期望唤起业内对英特尔绝对垄断时代的记忆。有厂商指出,“面对已经强大得多的AMD,英特尔中国继续搞阵营、树铁幕老一套来对付AMD的做法并不明智,况且,没有AMD,英特尔的奔腾产品可能还要卖13年时间。”杨旭如果坚持做“AMD杀手”,那恐怕也将是“中国IT业的杀手”。杨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