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05年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首破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1:4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信产部消息,日前,部专门发贺信庆贺2005年广东省全口径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11575.97亿元,占全国的33.27%,产品销售收入11139.09亿元、占全国的32.27%,出口1144.5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48%,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出口总额的42.7%,工业增加值2221.92亿元、占全国的29.61%。广东省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万亿元的省份,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广东省第一个产值过万亿元的产业。

  目前,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形成一批龙头企业领衔、四大优势行业主导、数十种拳头产品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在企业结构、行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都日趋完善。广东省聚集了23家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和14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形成了通信设备制造业、家用视听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制造业和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等四大优势行业;建成了1个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2个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园、2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和1个软件出口基地。2005年,广东省的彩色电视机、激光视盘机、数码照相机、组合音响、电话单机、录放音机、

打印机、半导体分立器件、彩色显像管等重点产品的产量均为全国第一。此外,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出口规模、出口比重均为全国第一。

  “十五”以来,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开始从过去注重投资加工组装转向注重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电子信息产品开始逐渐向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在通信设备、数字音视频、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Linux软件、数字家庭等关键领域,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有了一定的提高,建成了Linux软件、数字家庭、嵌入式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四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华为和中兴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实现全面自主

知识产权;广晟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广东省大型电子信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

  广东省还启动了信息产业两大重点专项:一是

液晶平板显示器(TFT-LCD)项目,一是数字家庭行动计划。找准当前以至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的高增长领域,通过推动产业聚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将有力地推动广东省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继续巩固和保持该省信息产业在全国的排头兵地位。

  作者:新闻工作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