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甲骨文亚太区应用业务高级副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7:57 南方新闻网

  甲骨文亚太区应用业务高级副总裁马克·吉比斯坦言:

  “增长额80%从对手夺得”

  在全球企业级的IT需求放缓之时,中国市场不再仅仅是跨国公司长远“战略”规划的新兴市场,而成为这些公司的“利润高地”。负责甲骨文亚太区应用业务的高级副总裁马克
·吉比斯(Mark Gibbs,以下简称吉比斯)最近春风得意,在其掌管的亚太区应用软件业务市场,取得了80%的惊人增长。而连续几年,包括甲骨文、SAP在内的企业级软件的平均增长,停滞在20%多的水平。“这80%的增长仅仅是我们新的许可证收入,还不包括我们所收购业务的收入。中国目前是甲骨文的第六大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相信用不了多久,中国市场的营收会超过法国成为第五大市场。”吉比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雄心勃勃地表示。

  下一代产品新标准待研发

  吉比斯认为,亚太市场取得80%增长的主要由于甲骨文中国实行的三大策略,“第一是非常关注标准化,我们所有的应用都是建立在标准之上的。第二,我们非常关注各个行业的发展,针对每个行业都有专门的团队来提供解决方案,有针对制造业的,有针对公共事业行业的,我们都有专门团队。第三,我们特别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市场已经占到我们营业额的40%。

  与此同时,吉比斯还透露了公司在2007财年包括创造客户价值、投资中小企业市场等四大发展策略。吉比斯强调,公司致力于开发基于标准的应用产品,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已有投资的潜力。“专用应用软件时代正在结束,采用开放标准是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

  从SAP手里争抢份额

  在回答本报提问时,吉比斯明确表达,在增长的营业额中有80%是从竞争对手那里夺取的市场份额,吉比斯将矛头直指SAP,“SAP公司2005财年(2005年12月31日)的软件收入涨幅仅为39%,我们在亚太地区增长远高于SAP,在2006财年,亚太地区有250余家公司首选Oracle应用产品而不是SAP产品。”据透露,包括一汽启明、

东风汽车、广州丰田、松下、阿里巴巴等在内的很多新客户是与SAP的竞争中获得的。

  吉比斯表示,越来越多的原SAP名户迁移到甲骨文的产品中,“由一家独立的调查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甲骨文的客户满意度远高于SAP,我们的客户满意度是96%,SAP公司是71%,那么为什么它的客户满意度如此之低,主要是因为它应用的技术是比较老的技术,所应用的版本是比较旧的版本,而Oracle应用产品则更新、更易于集成、维护和保证安全性。”

  大中华区老总低调上任

  在某外资软件企业做销售的冯先生最近常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而这些电话中最多的是来自甲骨文中国的,据说这是为了满足扩张需要。

  2002年随后的三年里,甲骨文开始在华疯狂扩张,最近三年内增加至1000多人的规模。投资了两大研发中心。而使甲骨文在中国成为除微软之外的第二个引人注目的软件公司,还是因为其频繁的人事更迭。包括冯星君、庞伯华、张书桓、陆纯初等各任大中华区掌门戏剧性的离职。

  6月1日低调就任甲骨文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的李翰璋透露,“金色中国”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拓展在华的市场覆盖,“除了我们北京、上海等五大的办事处,今年加大在各大省会城市的扩张,到今年年底,办事处会覆盖达26个城市。与此同时,甲骨文在华的第三个研发中心已经在大连揭幕。”  本报记者 高凌云

  甲骨文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

  五亿以下企业非甲骨文的主战场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什么样的中小企业可能适合采用Oracle的产品?

  李翰璋:中国一共有1000万家中小企业,而甲骨文主要关注的是年产值5亿-20个亿的企业,5亿以下的企业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对于中小企业市场我们主要依靠渠道来推广,去年里我们大力发展渠道并制定了优惠的渠道政策,所以从对于那里抢到了很多大单。在2007年财年,我们会开发一个专门的团队为中小企业作支持,这在全球是首家。

  南都:两年收购10多家企业,目前与这些企业在华的整合情况如何?微软参股浪潮,SAP参股东软,甲骨文有无收购或者参股计划?

  李翰璋:我们与收购企业的整合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双向生存、平滑过渡”,比如甲骨文对仁科产品线的支持将至少持续到2013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甲骨文与仁科各自的产品体系将独立并存。目前这些在华企业并入甲骨文后,人员保持稳定,包括阿里巴巴、

肯德基等客户也一样。至于在华的收购和参股情况,目前不便透露。   高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