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拟收紧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 中国称令人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6:51 新浪科技

  英国《金融时报》盖伊·丁摩尔(Guy Dinmore)华盛顿报道

  贸易专家昨日表示,美国将于近日公布新提议,收紧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的管制,但最新草案已引起中国政府和美国工业界的负面回应。

  上周五,这些限制措施的最终草案送至中国商务部。一位贸易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政
府称这些提议“令人失望”。这份草案是由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在过去两年间起草并修订完成的。

  预计该项议案将很快发布在美国的政府公报《联邦纪事》(Federal Register)上,进行为期120天的公众意见征询。预计美国工业界会发起强烈的抗议活动,指出在转让民用科技方面,外国竞争者没有受到同样的限制。

  中国贸易问题律师唐纳德·威登(Donald Weadon)评论称:“该议案将会引来巨大争议,可能比早先的草案更具争议性,中方和美国工业界可能无法接受,而且在许多人看来,如果付诸实施,也无助于增进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这些限制提议反映出五角大楼和白宫保守派越来越深的担忧,他们忧虑中国与日俱增的军事能力与军事支出。与美国一样,中国的军事支出中,有许多流向了私营的承包商。

  负责工业与安全事务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大卫·曼考默克(David McCormick)在5月份访问北京之后,对这些限制提议进行了辩护。他表示,一方面需要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行限制,另一方面也要支持美国企业在中国民用技术市场参与竞争,而限制提议已经在两者之间进行了权衡。

  英国《金融时报》获悉的这份提案的最新版本中,包含了数个富有争议的内容。这些内容扩大了那些被认为向中国军方提供协助者的责任,同时,还将“协助”一词的定义范围扩大到对中国“军事能力”具有“实质性贡献”。

  译者/ 梁鸥 陈家易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相关报道:

    美调整高科技出口管制真相:中国恐难得实惠

    美国拟调整对华高科技出口 部分产品限制加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