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学习机缺乏创新和诚信是个危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7: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田涛

  产品研发含量仍然偏低

  目前的学习机已经融合了MP4、掌上电脑等产品的功能,已经可以实现手写、复读等众多功能,从功能来看已经可以满足需要。但是这样的产品仍然缺少一个魂,那就是学习方
法,没有一个完整、有效的学习方法贯穿其中,这样的产品永远只是单词机的延续。

  但是要研发出这样的英语解决方案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投入。目前世界上并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英语学习机的发展其实已经遇到了瓶颈。

  但数码学习机市场的竞争从最开始就不是单纯的营销竞争,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才是数码学习机厂商获得长远

竞争力的根本。从消费者的利益点出发,通过自主研发、生产,来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需求,才是厂商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谁掌握了新的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

  广告夸大宣传,引起消费者质疑

  英语学习机作为近两年国内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其保健品式的营销手法可谓功不可没。很多品牌借助电视、报纸相结合的立体广告模式迅速走红。在广告宣传上过分夸张,强调使用学习机后的种种神奇效果。

  消费者对数码学习机产品不了解,听从广告盲目购买,结果出现很多不满和质疑,投诉和举报案例时有发生。学习机市场正面临着严重的信誉危机。

  但随着广大消费者经过各大品牌不停的广告“轰炸”,经年累月的不断“谆谆教导”,消费理念也逐渐成熟起来,消费需求也日趋多样化,不再一味的听信广告,对产品功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央视市场研究公司近期对学习机市场进行了一项消费调查,消费者在购买学习机产品时,产品的科技含金量是影响其购买行为的第一因素达到36.7%;随后才是品牌知名度,达到22.9%;再其次是价格,占18.6%。

  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产品技术含量的现状,有利于学习机行业回归技术本源,打破过去广告就是市场的“

神话”。毫无疑问,今后的竞争将不再是单一的产品战、广告战,而以产品、技术、研发和服务为核心内容的综合实力的竞争。

  2006年,鉴于消费者的日益理性以及技术标准的逐渐提高,英语数码学习机市场角逐将在研发、生产、品质等专业层面展开,各数码学习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中国学习机行业正由无序竞争步入行业整合期。

  产品遭遇质量瓶颈

  由于学习机属于成长期,没有形成好的品牌及产品认知,新进入的品牌很多,产品的品质很难保证。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对数码学习机的一项抽查结果显示,产品抽样合格率仅有60%。市场上出现的伪学习机产品,绝大多数无生产基地、无研发队伍、无售后服务,大多采用OEM贴牌的模式。

  现在市场上多数学习机成本只有200元~300元,而实质售价900元~1200元,产品

性价比低,利润过高;厂商把钱用在炒作上,而不是学习机质量和软件开发及服务上,导致了恶性循环,使得学习机整体品质不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