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学习机市场进入品牌集中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7: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赛诺市场研究公司陈敏

  近日,赛诺市场研究公司的调研结论表明,2006年第一季度,整个数码学习机市场仍持续增长,销售量超过100万台,销售额超过了10亿元大关。其中,销量前六名的品牌占有整个市场90%的份额,标志着数码学习机市场进入品牌集中时代。数码学习机市场自2003年启动以来,经过三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教育电子产业中的主流。

  目前国内数码学习机领域集中了200多个品牌,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针对这种现象,业内专家指出,在2006年,鉴于消费者的日益理性,以及技术标准的逐渐提高,英语数码学习机市场角逐将在研发、生产、品质等专业层面展开,各数码学习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更趋激烈,而竞争的结果必将是数码学习机市场的主流品牌进一步集中,中小品牌出局。

  市场回放 品牌结构呈现稳定状态

  与2005年相比,2006年学习机零售市场上,可统计销量的品牌数量呈现出较为稳定的发展态势。例如,2006年第一季度与2005年第一季度相比,品牌数量从12个增加到19个,增长了58.3%。品牌数量的增加,暗示着众多企业对这块市场的青睐与竞争激烈程度的增加。但从2005年第三季度之后数量发展相对稳定上看,说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学习机市场品牌结构趋于稳定。

  事实也证明,随着市场的成熟和消费者对品牌认可的集中,学习机市场品牌集中度趋于稳定,大品牌学习机开始占领市场。图表一描述的CR4(前四大品牌销售额占有率)指数可以说明这点。从2005年第三季度开始,CR4一直保持在80%。实际情况是,2005年文曲星、步步高、诺亚舟进入学习机市场,并很快取得了相应的市场份额,其中,诺亚舟、步步高市场表现尤为明显。初步呈现以好记星、诺亚舟、步步高、好易通为代表的较为稳定的第一阵营。

  步步高、诺亚舟增长强劲

  由于2005年众多品牌进入学习机市场,使得好记星的“霸主地位”受到冲击,这也是任何市场在导入期,品牌结构上的必经之路。而步步高、诺亚舟凭借着知名的品牌、资深的研发实力、销售渠道实力以及大量的广告宣传,促进了这两个品牌在学习机市场的快速发展。

  从图表二的品牌成长指数中(2006年第一季度具体品牌销售额市场份额÷2005年具体品牌销售额市场份额)可以明显地看到这种变化。2006年第一季度前三个高成长速度的品牌分别是:步步高(174.6%),诺亚舟(169.6%),快易典(140.0%)。

  1250元~1500元成主流价格段

  因为学习机产品中各种功能的增加,如学习方法、多课程同步学、MP3等,使得产品价格出现上升。学习机产品的主要价格段从2005年的1000元~1250元,上升到2006年第一季度的1250元~1500元。

  从具体产品看,好记星E8000、步步高外语通9288/9388、以及诺亚舟NP360/360+等市场上的畅销产品,都是这个价位段的产品。

  趋势预测

  根据赛诺监测中畅销学习机产品的共性以及日常消费者调研,赛诺认为未来畅销产品将具备以下几点:

  手写功能引发新潮流

  2005年12月好记星手写王E8000上市,开创学习机市场手写产品的市场。就目前数码学习机市场最为抢眼的两款产品来看,好记星E8000一枝独秀,单款机型占据了整个数码学习机市场27%的市场份额,成为第一季度最畅销产品。

  手写功能的流行,一方面是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实际需求所引起。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手写功能的出现,使得学习机产品与传统的电子辞典形成了一个明显的划分,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尤其是中学生对PDA等高档产品的心理需求上的满足。

  尽管由于目前研发所限,手写功能还存在一定缺陷,但不可否认,这种抛开键盘的输入方式,仍给使用者带来了极大方便。手写功能成为学习机发展的一个新的潮流方向已经毫无争议。

  大容量内存成为主要衡量指标

  随着MP3、可以随意下载资料等功能的盛行,消费者对学习机产品可用内存的要求越来越大,曾被喻为“海量”的8M内存,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使用者的要求,2005年大行其道的64M内存数码学习机也逐渐“失宠”。因为监测数据显示,128M、512M开始成为消费者对学习机内存要求的新“标尺”。

  “内存多大”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学习机产品时必问的问题之一。

  外观将更加时尚、漂亮与精致

  时尚、个性的外观对消费者的影响已经不容忽视。目前市场上畅销的主要学习机产品,如好记星的E8000系列,都是一反电子辞典常有的翻盖键盘的样式,而采用平板手写。这种时尚、个性的外观在消费者已经熟悉并间杂一丝厌烦常有模式的情况下,使消费者耳目一新。

  而赛诺对各类电子辞典消费者研究中也发现,漂亮的外观是他们选择电子辞典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在自己使用电子辞典类产品上粘贴各类贴画等等方式,来增加产品的个性化也很受欢迎。这些都表明,消费者需要时尚、个性的学习机类产品。

  追根究底,产品吸引消费者眼球最重要的一点是:产品具有特别功能或者属性,而这些功能或者属性又恰到好处的满足消费者需求。目前,学习机产品无论在功能还是在产品外观方面,都具有极大的相似性,缺乏有实质性的差异,而对于正处于向成熟期发展的一个蓬勃市场来说,谁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谁就将会引领整个市场。而吸引消费者注意的一个关键步骤就是:了解你的消费者,刺激他们新的需要,满足他们新的需求。

  链接

  学习机,英文缩写ELP(English Learning Products),英语学习类电子产品,也包括其他课程的学习,但不以翻译为主。产品外观上多以平板为主。

  国内教育类电子产品主要分两大类:电子辞典和数码学习机,其中数码学习机已经占据主流。

  据赛诺预测,2006年数码学习机行业市场规模将有338.8万台销量,2007年将达到459.4万台,2008年有望飙升至604.5万台,年增长率不低于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