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松下白电瘦身,甩掉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5:15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期,有关松下厨卫产品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甚嚣尘上,虽然记者致电松下方面遭否认,但据记者了解,松下燃气热水器今年一直未作相关产品的认证工作,退出之说并非空穴来风。虽然松下在中国的产品线众多,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等不一而足,但松下在白电领域的表现并不突出,尤其是厨卫家电。其实,业内将松下退出厨卫产品市场普遍解读为劣势产品为优势产品让位,即压缩在中国市场表现不利的产品线,从而为表现较好的产品线提供充裕的资金。

  甩掉烫手山芋?

  松下发表的2005财年(2005年4月~2006年3月)联合结算显示,经营空调及洗衣机等产品的电器分别比上财年只增加1%,达12412亿日元。从此看来,松下白电类产品全球范围内都增长乏力,对于竞争更加激烈的中国白电市场,选择部分产品退出似乎是比较好的选择。

  其实,一种产品的进入和退出市场是很正常的事情,国内家电业一直在上演这种变局,特别是空调业和小家电业。但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松下燃气热水器的退出主要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市场销售情况不理想是直接导火索。

  中怡康对全国200个城市1900家门店燃气热水器零售量和零售额份额的监测也显示:2004年松下产品的零售量和零售额份额还分别能达到2.59%、4.50%,到了2005年就递减为2.20%、3.77%,2006年1月-4月更是急剧下滑为1.03%、2.05%。这对追求高端产品形象、高利润的外资品牌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家电卖场负责人表示,松下燃气热水器在其卖场今年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平均每月出货仅十几台。松下热水器的产品更新换代较慢,竞争力缺乏,而国内新品层出不穷,因此松下退出中国市场不是没有理由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松下厨卫产品退出中国市场似乎只是一种产品结构调整,其对中国整体的投资战略方向没有改变,即退出劣势产品,为优势产品腾出精力。更准确地说这是松下等外资品牌开始逐渐改变在中国的投资策略:减少甚至取消不赢利的项目。

  为优势产品让位?

  业内将松下厨卫产品市场的退出普遍解读为劣势产品为优势产品让位,即压缩在中国市场表现不利的产品线,从而为表现较好的产品线提供充裕的资金。不管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在行业整体步入冬天的时候,大家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

  从松下2005年财报我们可以看出,

等离子电视和数码相机等消费电子类产品将成为其今后主攻的方向。财报显示,经营等离子电视(PDP)及数码相机等产品的“AVC网络”部门业绩出色,销售额比上财年增加3%,达39861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增加50%,达1909亿日元。

  松下方面强调,2006财年将进一步加大对该部门的投入力度,力争将等离子电视及数码相机的销量提高到2005财年的两倍。计划2006财年等离子电视销量从2005财年的200万台提高到400万台,将其全球份额增至40%,而数码相机销量则从400万部提高到800万部,将其全球份额增至10%。

  在这种背景下,等离子和数码相机也将是松下在中国市场着力的重点,但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目前在中国家电领域,松下的强势产品当属等离子电视,然而面对

液晶电视的挤压,其等离子市场份额也一直未有大的起色。据中怡康对全国260个城市2800家门店的销售监测显示,其2006年1月-4月的零售量份额为21.57%,在
平板电视
总体已放量的情况下,这一数字与2005年的16.42%相比增幅并不明显。虽然松下在中国的产品线众多,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等不一而足,但松下在其他几大重要家电领域的表现也不能算很突出。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以松下在国内居二线品牌的冰箱为例,其零售量份额和零售额份额虽然每年都在增长,但到2006年1月-4月,其零售量份额和零售额份额也仅有3.29%、4.39%。

  舍弃弱势产品叫板渠道?

  在家电企业攫取利润的道路上逐渐出现了一种阻碍,那就是家电卖场,随着家电渠道商话语权的逐渐增大,厂商关系一直很微妙。目前,任何一种产品进入卖场交纳一定的“进场费”并接受渠道商在价格等方面的统一调整,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为此而导致的厂商关系交恶事件也层出不穷,比如格力与国美等。

  因此,业内也不乏松下此举是以弱势产品向渠道叫板的说法。一位家电连锁卖场负责人就称,在强势产品上,松下推新品的速度也较快,比如洗衣机,去年年初高端滚筒洗衣机型号还只有一款,但几个月后就有了四五款,但在燃气热水器方面,新品更新换代较慢。其实松下很清楚,作为高端品牌的形象代表之一,在等离子电视、洗衣机等领域渠道商是不敢轻易缺少松下的声音的,因此容易达成妥协,但在弱势产品领域就很难了。

  资深品牌营销传播职业经理人于清教也认为有这方面的原因,因为现在有些家电连锁商把外资品牌当成了“肥肉”,但他同时认为,外资品牌更多的是坚持亏损还不如不做,外资品牌一直霸占着家电产品的高端就说明了这一点,宁可做小量,不去追求什么规模性的表面文章。

  当然不能排除松下通过改变弱势产品渠道的办法来改变市场策略的可能。现在松下已经强烈意识到了掌握顾客需求、竞争对手及畅销价位等市场走向的重要性,并增强了从设计开发到生产、到销售的“独立厂商”的色彩。(n101)

  作者:李倩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