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杀毒市场烽烟再起 国内厂商不惧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1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5月下旬以来,国内信息安全市场烽火连天。先是赛门铁克宣布两款安全软件上市,后是集中在同一天,江民、金山、趋势科技推出各自新品,紧接着,瑞星也高调发布了新的防毒产品。

  国内三大本土杀毒厂商金山、江民、瑞星一直上演着杀毒市场的“三国志”。近年来,三大厂商又先后进军日本市场,竞争同样激烈,据悉,目前瑞星排名第三,江民紧随其后,金山则野心勃勃扬言3年内要占据日本20%以上的市场份额。

  日前微软正式进军杀毒软件市场的消息,更是搅得2006年信息安全市场暗流涌动。业内人士断言,中外杀毒软件厂商本身就已经是两军对垒,微软的加入,必将为这一现代版的“

三国演义”放送出“三英战吕布”的精彩一幕。

  微软成新目标

  对于中外所有安全厂商来说,最糟糕的消息,莫过于微软在4年传言之后,终于正式携首个系统安全产品Windows Live OneCare进军杀毒领域。微软虎口夺食之举,一时间成为众安全厂商共同攻击的目标。

  “通过研发新产品,赛门铁克将击退微软的安全软件攻击。”一直视微软为“死对头”的赛门铁克首席执行官汤普森在公司Vision会议上放言,赛门铁克的防御战略在创新方面胜过微软,公司将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的资源、在营销上投入更多的资金,以打压微软进军安全领域的势头。

  尽管微软方面表示,暂不进入中国的信息安全领域,但是盘踞在国内市场的中外安全厂商早已风声鹤唳,不仅专注地分析微软的优劣势,还暗自部署应对的方略。

  “微软要进军中国杀毒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风闻微软正式进军杀毒市场的消息后,“中国计算机反病毒第一人”、江民科技董事长王江民第一时间向记者表示,在DOS时代,微软曾尝试过杀毒软件,但最后退出了这个领域。今天微软的杀毒技术也是泊来品,只是收购三家非主流安全厂商,将其技术打包后贴了一个微软的标签。

  王江民还认为,对全球特别是中国新病毒快速监测搜集系统以及新病毒的快速对抗机制的建立,微软目前尚缺乏相应的能力。微软再次试水杀毒市场仍要走很长的路。特别是要进入中国市场,微软必须在中国建立一支反病毒研发服务队伍,真正渗入尚需时日。

  “微软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国内厂商的研发动力。目前瑞星杀毒产品已全线拉开,在研发等各个方面都做好了准备”。但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认为,进入杀毒领域需要多年的技术积累,在未来3-4年内,微软仍不会成为瑞星等国内杀毒厂商的主要竞争对手。据CNNIC预测,到2007年,中国高速发展的信息安全市场总规模将达40亿美元。这是一块令中外杀毒厂商垂涎的肥肉。据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陈正清分析,“微软肯定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瑞星、金山和江民三足鼎立的局面,在诺顿、赛门铁克、趋势科技相继进入之后被打破,微软若有朝一日进入中国,将导致中国信息安全领域的跑马圈地愈演愈烈,杀毒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本土厂商厮杀加剧

  据了解,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和网络应用的不断发展,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越来越依赖PC和网络系统,而恶性网络病毒、黑客攻击事件也越来越多。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的统计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有80%的企业、政府机关的网络系统曾经遭受过病毒和黑客的攻击。IDG的调查报告表明,目前国内47.1%的企业用户部署了杀毒软件,但是80.3%的企业、政府用户仍在遭受病毒危害。

  国内信息安全的现状,给杀毒厂商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由此引发的企业级市场争夺战也进入白热化状态。5月底,国内三大杀毒厂商齐头并进杀向企业市场。金山同时推出“防火墙、防毒墙、防水墙”三款产品,江民则正式发布“江民密保”。瑞星随后斥巨资猛推企业级防毒旗舰产品——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06系列新品。“三大厂商的竞争已进入一个新阶段。”易观国际的分析师认为,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国内外的安全软件厂商纷纷发力中国企业级安全市场,直接导致了市场竞争的快速升级。“企业级安全软件市场的竞争加剧必将促进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但是近两年,国内厂商仍难以打破国外厂商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本土厂商在竭力拼杀的同时,纷纷在产品技术和功能需求上寻求创新和突破,瑞星强调适应本土企业需求,矛头指向国外厂商产品水土不服的软肋;江民发布网络密码保护技术主要针对网络安全隐患;金山用于防止信息外泄的防水墙则是国内厂商首次推出的信息安全产品。

  对此,陈正清分析认为,“网络安全市场发展空间足够大,而每一个分支都需要足够的经验和积累,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够独占其中某一个领域,中国的网络安全事业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