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价格屠夫遭戴尔旧将 新天下下一步进攻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6: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新天下总裁吴海军曾经放言:未来中国本土市场只会活下来两家电脑厂商,那就是联想和新天下。同业者无法想象“为什么不是方正,同方,而是新天下”,就如他们无法想象神舟3888元的笔记本电脑价格。

  依然没有几个人相信吴海军夸下的海口,但至少有一个人相信了,那就是戴尔中国区前总裁符标榜。

  6月7日,有消息称:符标榜已于日前决定加盟新天下。本报记者随后致电吴海军,其在电话中表示:“符标榜确已加盟新天下,详细情形稍后再做公布。”

  符标榜于去年10月离开戴尔。符标榜曾经的顶头上司、掌管戴尔亚洲业务的阿梅里奥于去年12月离开戴尔,加盟联想。市场曾有传言称:符标榜将追随阿梅里奥加盟联想。

  秘密恋爱

  符标榜加盟新天下,在吴海军讲来是一段“郎情妾意”的恋爱故事。

  去年10月24日,符标榜宣布离开戴尔。离开戴尔后,符标榜选择暂时性地休假,休假地点则选择在老家新加坡,时间长达2个月。今年1月份,一份发自新天下总裁吴海军的邀请送到了符标榜的面前:邀请符到神舟电脑视察指导工作。

  这份邀请扰乱了符标榜暂时的休假生活。

  吴海军透露其中的细节时讲道:去年10月,听说符标榜离开戴尔时,吴就有意邀请符标榜加盟新天下。只是直到1月份,才联系上一直想联系的符标榜。

  而据戴尔员工透露:符标榜确实一直在寻找重回中国的机会。“符认为,中国市场增长空间大,容易成功。”上述员工讲道。

  今年3月,符标榜赴约深圳,吴与符第一次会面。在吴的领导下,符标榜参观了神舟电脑的办公大楼和生产车间。其间,吴海军还向符标榜描绘了神舟电脑的愿景。

  据吴海军称,眼前的神舟电脑出乎符标榜的意料,而他对符标榜的印象也“好极了”:“第一次见到符标榜,觉得他就是未来的伙伴,一起实现神舟梦想的合作伙伴。”

  尽管对于深圳之约的意图均已心知肚明,双方并没有挑破。其后,符标榜几次视察深圳。有新天下员工透露,至少三次在新天下的办公大厅内看到符标榜的身影。

  双方最终敲定:符标榜于6月份正式出任新天下总裁,交出总裁职务的吴任新天下董事长。选择在6月份还有一个原因,迎接即将到来的暑期促销,让符标榜在暑促中打响头一炮。

  6月初,吴海军召开公司内部高管会议,把符标榜加盟的消息向总监级以上的高管传达。

  “乡村电脑”计划

  吴海军素以“挑战价格底线”闻名业界,这一策略使其成为国产PC中继联想、方正、同方之后的第四品牌。去年,神舟甚至宣称:出货量已经超过同方,名列市场第三。

  符标榜能给新天下带来什么样的未来?业界最大的猜想是:符标榜可能在新天下推广直销。

  吴海军否认了这种说法:目前,神舟电脑主要通过第三方分销或店面进行销售。神舟电脑调查后认为:在亚太、印度、俄罗斯这些新兴市场,直销模式能否奏效,有待质疑。对许多消费者而言,直销还是一种很陌生的方式。

  新天下引进符标榜另有他用。在公司的内部分工中,符标榜出任神舟电脑总裁后,负责神舟电脑商用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开拓,吴海军出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负责消费电脑业务。

  在商用市场领域,符标榜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符2001年加入戴尔时,担任戴尔中国区(包括香港)大客户部的董事总经理。2003年,符出任戴尔中国区总裁,在职四年,戴尔中国的业绩翻了3倍。期间,符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资源。

  此前,符标榜先后曾在惠普公司与Gateway(中国)公司任职,在中国拥有10年的从业经验。上述新天下内部人士透露:“符标榜在Gateway工作的经历引起了吴海军的兴趣。”

  Gateway在美国有“乡村电脑”之称,其主要客户是那些乡村农场主。这与新天下低价拓展策略不谋而合,也与新天下向农村拓展的策略不谋而合。

  上述人士透露:暑促期间,符标榜给新天下带来的不会是直销,而是低价扩张,而是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应用。

  吴海军并没有明确表示拒绝直销:“符即将在神舟内部实施哪些战略转型,符是否会实行直销模式,这是符的事情。”

  变身合伙人

  引进符标榜的另一目的是向海外扩张,符标榜是新天下目前缺乏的海外运营人才。

  新天下在海外的目标市场是印度、俄罗期等新兴市场,这些市场也是联想目前重点进攻的区域,重点业务领域为消费类市场与中小企业市场。

  符标榜在上述领域有经验上的优势。符是新加坡人,曾先后在惠普新加坡公司惠普中国公司的销售、产品、营销及业务发展等部门担任要职,其中包括中小型企业(SMB)总经理。在戴尔期间,符曾主管香港业务。

  神舟电脑的商用市场的具体事务由符标榜负责,战略则由吴海军定。吴海军承诺,两年交接期后,将全部由符标榜负责。而新兴的海外业务,吴海军将全部放权予符标榜。

  为了让这段婚姻持续得更长,协议同时规定符标榜将持有神舟电脑部分股份。具体多少股份,吴海军拒绝透露。此前,吴海军正在进行神舟电脑的改制上市计划。据称,符标榜同时将参与新天下的改制计划。

  吴海军表示:符标榜将是他的合伙人,神舟电脑将是他与符标榜共同拥有的企业。言下之意:做了10多年职业经理人的符标榜将不再是职业经理人,而是创业者,将对新天下保持绝对的忠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