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两岸携手互助 共创信息产业美好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23:47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社

  两岸业界应该围绕技术创新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继续加强技术标准领域的合作。通过拓展合作主题,挖掘合作潜力,开拓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推动两岸共同建立自主技术标准,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

  2005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首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标准论坛”,是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合作的一个里程碑。通过这次论坛,两岸业界构建了交流平台,增进了彼此的沟通,达成了共识。2006年5月,第2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标准论坛”上,两岸业界再次在台北聚首。在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一时代主题下,本次论坛新设了绿色电源和半导体照明两个领域,不仅拓展了两岸业界技术标准交流合作的内容,更顺应了两岸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形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信息产业在海峡两岸都是支柱产业,都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和继续发展的良好基础。中国内地具有广阔的经济发展腹地、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较强的研发实力。200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为1.32万亿元,占GDP的7.2%,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每年电话用户数新增1亿户以上。在前不久制定的“

十一五”规划中,信息产业仍将是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些都为两岸加强业界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台湾信息产业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发展,在生产管理、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近年来,台资电子信息企业在内地信息产业发展中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两岸业界交流合作互补互利的格局基本形成。两岸业界理应携手互助,深化交流与合作,提升两岸信息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面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两岸信息产业也很有必要加强合作。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两岸信息产业发展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两岸信息产业如何优势互补,将科技研发、人才资源、市场规模、标准制定等方面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打造核心竞争力,是两岸业界都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大力推动两岸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也是两岸业界的共同期盼。内地业界将以两岸信息产业的共同利益为出发点,继续推动两岸业界的合作交流,努力实现互利双赢。

  两岸的信息产业发展到今天,都对标准有着内在的需求。当前,信息技术正酝酿着一系列重大突破。产业发展、标准先行、技术标准是推动信息技术进步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内地业界近年来加大了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工作力度,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信息产业标准

化工作体系。因此,以技术标准领域合作为切入点,提升信息产业的创新能力,进而提高信息产业的竞争力,成为当前两岸信息产业合作的重点。

  在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合作领域,两岸业界已经进行了一些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努力。自第1届论坛结束以来,两岸业界认真落实论坛共识,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目前,已有台湾企业参加了TD-SCDMA终端的开发、AVS部分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与华聚基金会正在积极探索推进两岸技术和产业链的合作方式,两岸企业还共同讨论了LCD测试方法标准和名词术语统一问题等。可以说,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的合作已经呈现出多领域、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态势。这些探索和努力为下一步两岸业界深化技术标准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推动两岸信息产业技术创新上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后,两岸业界应该围绕技术创新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继续加强技术标准领域的合作。通过拓展合作主题,挖掘合作潜力,开拓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内涵,推动两岸共同建立自主技术标准,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国际品牌。

  交流是合作的前提,共识是双赢的基础。两岸技术标准论坛为两岸业界加强技术标准合作,乃至信息产业的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台。今后两岸业界可以依托现有平台,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和领域,共商信息产业技术标准互利合作的大计,在标准的研究制定、产业标准的推广应用、

知识产权合作机制以及共建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两岸业界对达成的共识,要积极推动、加以落实。我们将坚持“只要是有利于扩大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都应当积极地推动;只要是有助于谋求两岸民众共同福祉的事情,我们都应当尽力促成”的方针,努力促成和推动各项共识的落实,实实在在地为两岸业界的福祉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