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天生我打必有用:行业打印机选购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7:35 赛迪网

  【赛迪网讯】春秋战国时代,齐国贵族孟尝君养了很多门客,其中有不少“不务正业”之徒,被其他门客所不齿。但正是这些怪才门客,在孟尝君将被秦昭王囚禁之时,学公鸡啼鸣叫开了城门。孟尝君死里逃生,转危为安。

  很多人都有一技之长,虽然他在某些地方有缺陷,但社会上必有需要他之处,这就是当年孟尝君得出的结论。

  行业打印机也是如此。

  在目前普通打印机“横行”的年代,专用打印机多少有一些各色:不是太贵买不起、太胖不好带——宽幅打印机就是证明,就是太挑难伺候——票据打印机就是例子,要么干脆太袖珍——微型打印机。

  相比较普通

打印机来说,这些专用打印机其实应用范围比较窄——只在特定行业特定场合使用。而且,他们并不像普通打印机一样一安装就能使用,还要与用户的业务系统和控制软件相配合,所以,用起来好像很麻烦。

  但正由于应用范围窄、门槛比较高、用起来麻烦,恰恰使得这个特定市场的竞争不那么激烈。而且更关键的是,这些特定使用者的范围相对比较固定,市场总额并不少,所以相比较竞争已经白热化、价格战已经经过几轮、各家利润普遍摊薄的普通打印机厂商来说,这些专用厂商的小日子过得很是滋润。

  其实,专用产品赖以生存的基础还是摆在那儿的客户。小时候和父母去银行,银行高高柜台后面是大大的算盘和一排排的存折,存折上的存取款数额全部是手工填写,那时候别说通存通兑,连存取钱都得踏踏实实去柜台排队等着柜员带着眼镜手写存折。之后,IT逐渐走入银行,成为金融业的支撑系统,先是大型机存信息,后来渐渐各柜台普及计算机、打印机,之后,银行网点不断增加,采购需求不断上涨,专用PC和专用打印机市场就被捧红了。其他行业也不甘示弱,税务、海关、制造业、超市也渐渐普及IT,从手工劳动中释放出来的需求催生了对专用打印机的需求,也就烘托了整个专用打印机市场。

  可以看到的是,专用打印机市场将呈现三个趋势。第一个趋势是,打印机与PC及用户业务系统的整合越来越紧密。一个孤零零的打印机不可能完成存折打印、票据打印的重任,尤其是存折打印,要记录上次打印位置,所以必须有专用软件控制。而专用软件,则很多时候就是用户的业务系统或要与业务系统接口配合。所以,现在的专用打印机厂商将会越来越多地与业务系统捆绑,甚至与业务系统供应商捆绑,以共同做深、做透这个市场。第二个趋势是,专用打印机市场的细分会越来越明显,进入的厂商也会越来越多。几乎所有的通用打印机厂商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研发出专用产品,比较常见的是票据打印。票据打印大都以针打为主,很多以针打起家的老牌厂商有深厚的技术底蕴。比如EPSON在色彩处理方面比较强,所以它对宽幅打印情有独钟,也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而这块利润颇为丰厚的市场在众多厂商都削尖脑袋往里挤之后,竞争加剧,也势必导致利润的普遍下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与普通用户不同,行业专用用户在价格和稳定性方面往往选择的是后者,所以他们对品牌和质量很看重,这多少也为新进厂商设定了一些障碍。第三个趋势是,产品多样性越来越明显,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微型打印机的起家,主要是因为用户有了方便携带的需求,而这些需求,远远不是当年传统业务的传统要求。可以想到,未来用户的需求还会有很多,

蓝牙、功能多合一等等,都是未来的新需求、新发展。

  无论是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天生我打必有用。因为用户需求就在那里。(n101)

  作者:郭莹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