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姚映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7:32 电脑商报

  【电脑商网专稿】姚映佳现任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他自称是学绘画的,目前正在读EMBA。姚映佳是比较标准的复合型人才,既精通业务,又能“上纲上线”。在他眼里,工业设计是文化、创意和制造等产业的结合体,做工业设计的实质是驾驭无形资产。下面摘录的是本报记者对他的独家采访。

  CPW:联想给人的印象是“销售为王”。作为设计师,您和您的团队是更看重奖项还
是自己设计的产品的销量?

  姚映佳:我们是在做产品,不是在做艺术。因此,我们更看重市场份额,而不是奖项。其实,工业设计奖有不同的类别。比如这次联想F20得到的红点奖,评的就是刚上市的真实产品,即马上要大规模生产与销售的产品;有一些奖项则要求必须是畅销产品,香港有个奖项就是这样。当然,也有专门为概念产品设的奖项,其评选的唯一标准就是艺术性。各种奖项的操作也不一样,美国的IDEA只要送图片,而iF必须送机器。联想设计创新中心的职责是为企业创造价值,所以我们更看重销量。

  CPW:据说,索尼的设计师相当“桀骜不逊”。在中国,管理是最稀缺的资源,而且中国企业基本上都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我很难想象中国企业能管好设计师,因为中国老板总想“同化”员工。

  姚映佳:我们是一个独立的部门,不受太多限制。

  我们提倡一种完全开放的企业文化,提倡知识共享。我们搞专业培训,但更多的是员工之间相互学习。我称其为自学习型组织。我信奉“水的哲学”:流动,只有流动才能新鲜,所以我们每一个员工都很Open,都处于流动中。对于工业设计师来讲,这是必须具备的素养,因为工业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跨学科性很强。

  CPW:您对中国工业设计的整体发展状况如何看?跟国外同行比,我们有哪些优势,不足体现在什么地方?

  姚映佳:优势很清楚,我们有5000年的文化遗产,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的;最大的不足是,缺乏自信——一方面是设计师不自信,另一方面是老板们不自信。我认识许多老板,他们都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看人家流行什么就抄什么,明明自己能设计出更好的东西来,可非让设计师模仿人家的,结果总是吃残羹冷炙。中国企业太急功近利,逼着设计师干图形拼贴的活儿,完全没创意。其实,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设计师。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人驾驭有形资产的能力已比较强了——存货管理、财务管理乃至资本运作,但还缺乏驾驭无形资产的能力,做工业设计、做品牌比拼的是对无形资产的驾驭能力。

  对设计不认真,就是对竞争不认真。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向日本企业学习。

二战后,日本企业从零开始做工业设计、做品牌。当时,日本企业也是给美国企业“打工”,跟我们现在一样,但日本企业家坚持走自己的路,使国家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模仿人家永远成不了领导厂商;只有你首先尊重自己,别人才能尊重你。

  CPW:您的意思是工业设计不只是制造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还是文化产业?

  姚映佳:不光是文化产业,还是创意产业。设计是桥,可以把相关的产品、服务乃至整个产业都串起来;它既是创意产业、文化产业,也是制造产业。设计的基本职能是整合资源。

  CPW:整合资源很重要,因为它是企业存在的理由——企业与市场是两种配置资源的机制。您认为中国企业领导是否认识到了工业设计的这一职能?

  姚映佳:除了少数企业外,大多数企业对此没有认识。大多数中国企业还是只会做加减法,不会做“化学反应”。比如打广告。前几天一位美国同行对我说,他根本看不懂中国企业的广告,什么东西都弄个明星做幌子,一幅广告画里,明星占的面积比产品大好几倍!您到底是卖产品呀,还是卖明星?中国的工业设计还是止于产品,而不像索尼,是一个系统工程,从产品、广告到店面

装修,环环相扣。中国企业整合资源的意识与能力仍有待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