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收入百强企业公布 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55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日前公布了2006年第五届“中国软件收入规模前100名企业”的名单。

  2006年第五届“中国软件收入规模100家企业”排序,是根据2005年国家统计局和我部联合统计的全国软件产业统计年报数据,按照企业2005年完成的软件规模进行排定的。经各省市软件产业主管部门初审,由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最终审定,2006年
中国软件收入规模前100家企业名单现已揭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软件收入152.1亿元连续五届名列软件收入前100家企业榜首,海尔集团公司以76.1亿元跃居第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63.6亿元排名第三,进入前十家的企业还有UT斯达康通讯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浙江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大方正集团、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和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软件收入规模前100家企业,是我国软件产业在软件产品、系统集成、软件服务三方面的优势企业,其销售收入占我国软件产业总量的28.9%,是我国软件产业在自主研发、市场销售和出口的主力军。其主要特点有:

  (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入围门槛继续提高

  我国软件产业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扶持下迅猛发展。2006年“软件收入规模前100家企业”软件收入达到1127.5亿元,比上届增加了223.8亿元,增长了24.7%。企业规模得到了快速发展,首次出现了软件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超过60亿元的企业有3家,超过30亿元的企业有7家。入围门槛又有新的提高,为2.3亿元,比上年增加了0.2亿元,提高幅度为9.4%,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其中前10家企业的软件收入为558.5亿元,比2005年增加了107.4亿元,增长23.8%,占100家企业收入的比重为49.5%。

  (二)企业竞争激烈,入围企业更新较快

  2006年“软件收入前100家企业”中,新入围的企业达到26家,更新率为26%,其中变化较大的是后50家企业,更新率超过30%,这也反映了我国软件产业市场变化较快,企业竞争激烈的特点。

  (三)嵌入式软件企业仍占据前列

  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的加速,通信、计算机类产品等得到了快速发展,从2006年“软件收入规模前100家企业”排序看,前10家企业中以嵌入式软件产品为主的生产企业占了6家,软件收入占前100家企业的37%。通信产品和计算机类产品嵌入式软件的研发和应用,成为带动我国软件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和软件业的软硬融合,催生了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熊猫
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它们既是电子信息制造业百强,也是我国软件产业的排头兵。

  (四)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地区分布更加集中

  2006年“软件收入规模前100家企业”分布在15个省市,其中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山东、江苏、辽宁等七个省市占了83%。在前10家排名中山东占3家,广东、北京、浙江各占2家,江苏1家。

  据悉,今年入围百强软件企业的总体收入达到1127.5亿,比上一届增加了223.8亿,增长了24.7%。其中有3家企业收入超过60亿,超过30亿的企业超过7家。虽然入围百强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而企业规模偏小,缺乏大企业仍然是软件产业发展的主要特征。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指出,在信息产业领域,重硬轻软的现象仍然存在,在过去的一年,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仍存在五大问题。除了企业规模偏小外,软件产业的出口和外包服务能力仍然较弱,系统软件基础软件实力弱,人才瓶颈问题突出,以及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有待完善。

  对于未来国产软件的发展方向,王秉科认为,除了外包以外,国产软件的发展应该走“软进硬、硬带软、硬联软、软联软”的方向。“软件业要进军硬件制造业,硬件制造厂商要发展就必须要发展软件,硬件厂商应该联合软件厂商一起做工作,软件产业新的兼并热潮正在兴起,国产软件厂商规模要进一步扩大。”(n101)

  作者:孙永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