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汽车IC厂商着力拓展合作价值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45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围绕汽车电子热,半导体厂商一系列的攻城拔寨在不断上演。而竞争将不只在半导体产品性价比高、本地化技术支持等方面展开,在中国建立适应本地化需求的合作模式亦至关重要。近日,天津大学-英飞凌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宣布正式成立,该实验室不单针对日益蓬勃的中国汽车市场,也成为英飞凌构建全球创新价值链的重要环节。

  合作模式应因地制宜

  中国汽车业与汽车电子业发展现状与水平与国外市场的不同决定了半导体厂商的合作模式也需“因地制宜”。

  英飞凌科技有限公司汽车动力业务部副总裁及总经理Clause Geisler先生表示,半导体厂商与国外厂商的合作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按客户指定要求来开发,如ABS、安全气囊、动力系统等控制模块,开发出来后先是给客户使用,而后再公开来卖方案;二是针对热门应用一起来开发。因为一项产品从设计到生产,一般需要6月-8月的时间,而需求量多少决定了成本高低。

  他表示,国内外客户对汽车电子系统功能要求相差不大,但主要差别是在量上,中国客户的量偏小,所以成本上会偏高。因而,英飞凌的策略是与国内汽车电子设计公司合作一起开发,再利用各自的渠道一起寻求客户。

  针对此次与天津大学的合作,英飞凌科技亚太区总裁兼执行董事潘先弟指出,双方合作的研发成果将不仅针对中国市场,而且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高端的发动机ECU。

  他还强调,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也是自主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汽车电子技术作为带动汽车领域70%技术革新的最有效手段,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前沿阵地,这需要切实提高中国汽车电子研发实力。英飞凌希望和天津大学合作,将先进技术带到中国,并将借助天津大学这一平台,加强与中国当地汽车产业的紧密合作。

  在动力领域全面出击

  天津大学-英飞凌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将主要面向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管理系统、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

摩托车等动力总成控制和汽车信息娱乐电子技术等领域。通过共同建设,实验室已建立了从系统仿真到整车匹配的电控系统完整研发平台。这是继与同济大学在车身电子领域合作外,英飞凌在动力总成领域全力打造合作新链条。

  目前国内汽车业都在强调创新,但创新主体是企业还是科研院所的争论还未见定论,但如何将科研院所开发的成果产业化却是当务之急。这方面英飞凌已有对策。英飞凌全球大学事务高级总监Pierre Meyer表示:“英飞凌在汽车产业中有25年的技术积累,非常了解整车厂商、系统厂商的需求。通常英飞凌会依照客户要求提出相应模块的功能参数要求,由大学按照这些参数要求完成方案,英飞凌再找OEM厂商来验证方案可行性。大学方面也可以找一些企业来将成果产业化。不仅如此,还共同做市场宣传和技术推广工作。”

  天津大学-英飞凌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主任谢辉博士也表示:“实验室的研发方向和研发课题都是由市场需求确定的。例如摩托车电控系统的研发,已有很多企业主动询问进展情况,并有意向购买。”目前实验室已研发出基于英飞凌精简版的16位MCU XC164CM系列的电喷摩托车ECU,正在进行路试,产业化应用在即。谢辉表示,预计2007年后电控摩托车将大量上路,关键是要看我国摩托车的排放法规实施进展情况。谢辉指出:“目前双方致力于采用集成度更高的器件,可使整个电控管理系统的成本降至600元。”

  谢辉介绍,在电动汽车控制器方面,与天津清源展开了实质性的合作;与

天津一汽合作混合动力主控制器低成本解决方案已进入研究匹配阶段。这表明双方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摩托车等动力总成控制研发领域都已铺开产业化之路。

  而实验室的下一步规划已在部署。Clause Geisler先生介绍,与天大下一步合作的内容项目以更高性能的轿车发动机ECU为主,使轿车发动机降低油耗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适应越来越高的排放标准。ECU将以英飞凌自主开发的实时控制性能高的32位TriCore核为基础,集成英飞凌的高性能功率器件、传感器,实现软件的标准化和架构的灵活性。

  他还表示,英飞凌将依照中国市场要求提出相应的功能参数值,同时也考虑成本控制因素。未来英飞凌计划在汽车电子市场32位MCU中占据30%-40%的份额。

  在车身电子、动力总成领域英飞凌已张举两翼,英飞凌还计划在其另一强项——安全电子领域寻求有实力的第三家大学开展合作,三“足”鼎立将形成,英飞凌将留给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

  记者观点

  半导体厂商多方合作有成效

  半导体厂商的合作模式正在全方位深入,希望借此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飞思卡尔一方面与中国汽车制造商紧密合作,另一方面,通过与中国大学合作设立联合实验室、扶持独立设计公司等方式,帮助中国汽车电子厂商尽快掌握汽车电子先进技术。

  飞思卡尔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的同济大学-飞思卡尔汽车电子联合实验室,其研究项目包括国家重大项目、实验室自选项目和飞思卡尔委托的应用项目,全面开展8位、16位和32位微控制器、DSP、模拟电路和传感器在汽车中的应用研究。目前其最新成果包括基于CAN的手持故障诊断仪、电容式油箱燃油测量仪、汽车自动空调控制器DEMO及新型汽车组合仪表板。

  看好周立功(ZLG)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对中国用户的需求的更好理解,飞利浦与周立功已建立了多年合作关系。利用飞利浦的芯片设计,ZLG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供应保证系统、坚实的技术后盾和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在这种合作中,飞利浦的技术实力、人性化设计深受青睐并得以推广,而ZLG在中国内地的业务也不断发展壮大。(n101)

  作者:李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