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CIO谈中美CIO异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4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中国CIO目前将超过半数的精力花在业务而不是技术上,他们在工作上是否对业务热情过头?中国CIO在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有名无实,处境尴尬,该如何有效缓解这种困境?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微软CIO斯图尔特·斯克特,斯克特以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向记者揭密中美CIO之间存在的异同。

  业务流程变动

  比新技术采纳更重要

  据《2006年中国CIO领导力调查白皮书》显示,中国的CIO用接近40%的时间处理技术问题,而60%的时间花在了处理业务问题上。中国的CIO认为,“IT不是孤立的,它应该为业务服务。CIO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将业务和IT紧密结合在一起。因此,CIO在业务上投入了越来越多的精力”。

  在业务和技术孰重孰轻的问题上,斯克特与中国CIO的想法有些接近,“IT部门和CIO在工作上的成功,绝大部分取决于业务流程的变动。相比较于新技术的应用而言,业务流程的改变对于IT部门和CIO工作上的成功更重要一些。”他表示,作为微软的CIO,他有1/3的时间都花在与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沟通与了解,以及对市场的研究上。

  斯克特认为,作为一个CIO,应该花更多的时间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在一起,更多地了解对方公司业务、产品和服务交付方式。“当业务和技术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最终应该是CIO用100%的时间处理业务问题。但就现在而言,用在业务和技术上的时间接近1:1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比例,而某些垂直行业的CIO会更加关注业务问题” 。

  IT投入构成存在差异

  斯克特透露,对IT行业及IT专业人士而言,中国目前的发展处于一个令人振奋的时期。IT在提高生产力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在美国,各企业用于IT投资的平均数占其销售额的3.5%左右。目前,中国企业的IT投资大概占其销售额的1.4%,相当于美国15-20年前的水平。“但这并不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在IT方面的投资不足,也不能说明中国企业的IT投资结构不大。根据中国企业发展的现状,这种IT投资比例是比较恰当的”。

  据斯克特介绍,目前,美国企业在IT费用方面大部分的支出,用于业务解决方案的开发,用在硬件和软件上的花费只占极小一部分,“但是我们看到中国企业的IT支出,大部分都是在硬件方面”。他举例说,在美国的IT企业,投入的大部分IT费用是用于员工培训和生产设施的投资,以获得投入产出的最大比,中国企业则更多的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制造型企业的数量不断下降,相反,服务型企业的数量与日俱增,与之相匹配的IT投资也在不断增加。“中国也将经历同样的一个历程。”斯克特表示,随着中国逐渐向服务型经济转变,“中国企业在IT方面的投资,软件在投资比例中将呈上升趋势”。

  CIO成功的三大法宝

  《2006年中国CIO领导力调查白皮书》的数据表明,中国CIO陷入新的窘境,一方面是CIO重视提升自身领导力;另一方面却得不到其他部门的支持,CIO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CIO角色缺位并非CIO本身的认知有误,而是与业务部门在认知上存在差异。许多国内企业对CIO的认识从一开始就是“外生性”而“非内成长”,即CIO进入中国是西方理论的直接引进,而不是中国企业由于自身发展需要自然出现的。当CIO不能证明IT技术在企业中的实际价值,CIO角色缺位在其他部门看来就是理所当然。

  斯克特认为,做一个成功的CIO有三大关键因素。第一,CIO必须成为一个强有力的IT方面的领导者。CIO必须保证为自己所服务的企业提供世界一流的IT服务体验。“这样,才能在CEO面前建立CIO的可信度”。第二,CIO必须熟悉和了解更多的业务知识,去寻找IT为企业所带来的独一无二的价值所在,并找机会向公司展示CIO在业务方面的知识和洞察力。第三,CIO要对公司的IT支出实施集中化的管理,将公司的IT部门设置为集中化结构,公司最好能杜绝出现各个业务部门仍然各有自己的小IT职能部门的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