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电子报:青春百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5:5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樊哲高

  今年的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与往年既相同又不一样,因为电子百强走过了20年。第20届发布会带给大家更多的是对于过去20年的回顾以及对于“青春百强”的期望。正如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所说,人一生中,20岁是最美好的花季,充满青春活力。20年来,电子百强企业对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后,电子百强企业将更加发挥其龙头作用,依托
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中,与跨国企业一比高低。

  20年与时俱进

  本届电子百强发布会会场布置得令人耳目一新。会场后墙上,

中国电子报从1987年第一届“百家”到2005年第19届“百强”的报道版面挂满一墙。历史就如一面镜子,电子信息产业20年发展的轨迹历历在目。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通过PPT向大会展示了电子百强的20个精彩瞬间——1987年“百家”来由,1991年电子百强龙头企业进入10亿元台阶,1997年电子百强跨过100亿元,2005年电子百强迈向1000亿元量级,迫近财富500强门槛。人们在期待,再过三五年,我们的百强企业能够真正跨进世界500强,在过10年20年,通过电子百强的带动,使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强国”梦想。

  理想是美好的,关键是要把握现在,特别是当前电子百强企业发展到今天,又处在一个新阶段的关口。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指出,电子百强既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又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以共同的认识和行动来积极应对复杂的局面。

  他在会上提出的电子百强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四个突出矛盾和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一是电子百强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目前国内企业不仅要与全球所有的IT跨国公司开展竞争,而且要在通信、计算机、家电以及基础产品等几乎所有技术领域进行比拼,用“惨烈”来形容毫不过分。而且,在局部领域电子百强企业与一流跨国公司差距有拉大的趋势。同时,一些后起的国家如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等对我国形成了追赶的态势。二是国内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差,研发能力弱。软件、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三是国际贸易摩擦加剧使产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四是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增强,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使我国企业的低成本优势不断衰减。此外,百强企业发展中还存在人才结构性短缺、领军人才比较缺乏、体制机制不适应以及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措施不配套等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寻找创新之源

  联想、海尔、京东方、TCL、海信、中兴、华为、创维的有关负责人就自主创新、品牌建设、跨国经营等业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演讲。

  联想控股副总裁曹之江第一个发言。他特别谈到大家关心的新联想国际化心得。他说,一家中国企业要想并购成熟市场的海外企业,一定要具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联想的竞争力在哪里?他说,在于过去十多年里联想在中国建立的业务模式竞争力和文化管理基础。他说:“这是我们的两大法宝。”

  海尔集团董事会副主席武克松从海尔自主创新的四个战略发展阶段谈到,创自主品牌必须建立全球化的研发网络。虽然目前海尔在国外已建立了部分研究所,但仍面临人才、资金投入和外资打压等问题。

  京东方科技集团总裁梁新清则提出,显示领域的创新是我国掌握下一代平板显示主动权的关键。京东方通过“境外收购、海外融资、国内建设、带动配套”的模式成功跨入TFT-LCD产业,成为国内唯一拥有TFT-LCD自主

知识产权的本土企业。

  TCL集团副总裁王康平认为,为了建立企业国际竞争力,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TCL充分利用并够、重组带来技术优势,不断加大投入,通过建立自己的科研体系、研发队伍,积累自主知识产权。

  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提出,技术立企路线是海信发展的保证。他说,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业间存在着“技术势差”,这种“势差”决定了中国企业必然要引进技术,但没有

自主研发的技术引进甚至会使企业背上沉重的资金包袱,因为外国公司会有更新的技术不停地推向市场,以至于淘汰你引进的产品。所以自主创新才是出路。他强调,创新得有必要的战略保障,从海信来看,就是四个层次的创新体系:第一层次是以研发中心应用基础研究机构为基本研发团队,其战略定位是追求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第二个层次是面向市场,以满足当期市场需要的产品为主要定位的专业性产品开发机构。第三个层次是专业研发支持平台。第四个层次是量大面广的群众性革新活动。

  华为副总裁郭海卫从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谈自主创新。他说,不像保护物权一样保护知识产权,鼓励自主创新的目的就达不到。他同时提出,国家创新与企业创新需要合理的“界面”。国家创新与企业创新有不同的侧重,国家对研究的支持要集中在基础研究上,集中在尖端研究上,企业则专注应用研究。国家如果投资应用研究,存在与企业投资者竞争的问题,也可能引起企业争抢国家投资,因此应用研究应该让受益人去投资。

  一年一度的电子百强发布落下帷幕,更多期待充满与会者心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