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杨保柱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7: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杨保柱发言
图为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保柱于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1日,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信办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下,以“展示十五软件产业成果,宣贯十一五软件规划,走自主创新,软件强国之路”为主题的2006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当天上午,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同期举办。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保柱于会上发表演讲。以下为其现场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王主任。下面有请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保柱,他的题目是软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杨保柱: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

  我就是结合我们的国情谈一下农业农村

信息化中的应用,就是创新至关重要,怎么把创新的技用到产业中间去。

  现在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占了三分之二,农业怎么发展,是我们面临的头等大事。在这样情况下,我们要适应它,而不能逃避,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是不能逃避。

  软件技术要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各个环节,特别是新农村建设,里面提到三话,就是生产要发展,乡风要文明,然后就是管理民主。通过建设政务、通过政务公开来促进管理民主。

  下面我从五各方面来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一个是电子农务、电子政务、

电子商务、电子水务,还有就是网络平台。

  面向生产的我们有一个面向生产管理的平台,帮助基层更好的开发农业专家系统,也就是说,多少农业种类比较多,要想让农民自己来开发,有一定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多一些开发工具,更好的提供这种服务。

  工具包括各种版本,网络版、单机版的还有多媒体版的等都可以。主要是面向基层的开发人员,比如县、乡的一些技术员,我们这个在全国30多个省都在使用,并且获得了联合国的一个大奖。

  通过这个工具可以开发一系列专家系统。把一些各个领域、各个地区的知识、数据、专家经验放到数据库里面去,可以代替专家、模拟专家维护开展服务。就是通过一个系统比较容易的为农民开展服务,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专家系统具有集成性、继承性、区域化、适应性等这些效果。

  再一个是农务通掌上电脑,更便于农村使用。为什么呢?因为农村地域比较广,种类比较多,这种情况下,高农业信息服务比较困难,通过农业长上电脑把信息放在里面,特别适合基层农村使用,来开展服务。

  再一个是农产品溯源系统,我们现在不光要吃好,还要吃饱吃的安全。这样就通过农产品溯源系统来保证安全,一方面进行监控,然后放在计算机里面去,用户购买产品的时候,通过条形码来看一下这个菜是否有农药,中间怎么加工等等,对这个过程来进行监控。这个一方面通过手机可以查询,也可以通过电话进行查询,特别是一些超市和饭店宾馆都可以使用。

  再一个我们农田地理信息系统,把基本信息荣到农业领域里面去。可视化比较好,因为农村基层干部喜欢比较好看的界面,这样一方面我们提供决策、信息服务,另外也提供比较好的截面。这样的话,来为基层政府,为基层人员为农民提供服务。

  这是第一大块,关于电子农务这块。

  第二方面是电子政务,我说的电子政务是基层的。基层电子政务有自己的特点,一般就是村子里面就是一个村主任,治保主任,妇联主任三个人左右,这样就需要提高他们的效率来工作。

  通过一站两网的库来提供这个家,使他们更好的办公,提高办公效率,见效劳动强度,实现无纸办公,更好的改善干群关系。

  村级电子政务是一个基础,通过网络、通过信息手段把整个村的情况统计出来,监控出来,像金字塔一样,这里面最底层有影响了,所以整个塔都会有影响。

  现在到目前为止,就是乡镇电子政务解决方案,一方面要进行管理,包括通过外网内网和专网,通过互联网向全国各地进行宣传,发布信息。专网就是上传下达,起一个桥梁作用,工作很重要的,不能失去联系,把政策传下去,不能出现一些断层。

  政府办公自动化是无论企业政府都需要办公自动化,主要是提高办公效率,降低成本。

  第三块是电子商务,主要是面向农业企业的。

  农业企业的特点就是生产的东西是农副产品,是需要种、需要养的。我们就是专门分析农业企业的特点,就是农业企业的管理系统,更好的为农业系统提高管理效率,降低农业企业的成本,提高农业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为农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我们的方案比较规范,专业化结合农业的特点,构件化我们也是模块的,个性化就是能够适应农业企业的特点。

  接下来是电子水务,就是通过水务管理系统,能够把这个管理起来,要防止旱涝,还有谁的浪费,防汛抗旱,为基层政府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再一个是网络平台,现在通过一个平台更好的面向农村服务,我是一个网络平台,面向各级用户提供服务。主要是通过多网合一,把多种网络结合在一起,你有计算机可以上网来访问,没有计算机有电话,可以打电话咨询。也可以通过手机发短信查询,也可以通过卫星来接受信号。还有就是传统的媒体,传统的报纸、广播都可以进行服务,把不同信息,通过不同网络、不同渠道为整个农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主要是为了扩大网络服务,过去我们说网络很好,我们现在考虑就是扩大用户范围。使更多的用户看到信息,得到服务。通过电话、通过语音导航,通过人工作息,通过手机进行定制,都可以实现远程介绍。

  我们还有一种远程终端,里面可以放40G的课件,移动性比较强,40G的课件看完了之后,可以更新。这个特别适合农民来使用。可以插电视机,计算机等,为整个村、农户、企业来进行服务。

  里面可以放一些农业适用技术,医疗小常识,职业技术教育,还有电影大片等等都可以放。

  还有加强农商合作,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卖不出去,前面的投入都是为零,只有实现以后,才能实现这个过程,所以我们要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产品流通,来为用户提供服务。

  把生产企业、配送企业、政府、科研结构、加工企业合在一起,使他们有一个沟通交流,更好的实现生产和销售对接。包括信息采集,议价,发布、联络。再一个是农村旅游,到目前为止,农村的北京农业已经发生了改变,北京的农业已经不再只是是生产粮食了,而是休闲、观光、生态、环保综合的一种了。这样的话,农业地位就发生变化了,不但满足吃,还可以满足享受,所以农业基本上这种情况了。现在我们好多地区,像蟹岛,还有很多地方都是实现这种模式了。

  农业农村信息

化工作是非常漫长的,考虑到这个地域比较广,这个信息化可能需要几十年完成,农业信息化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这就为什么搞农业的提供空间,可以无限的发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