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图文:用友副总裁向奇汉软博会上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用友副总裁向奇汉软博会上发表演讲
图为用友副总裁向奇汉于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1日,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信办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下,以“展示十五软件产业成果,宣贯十一五软件规划,走自主创新,软件强国之路”为主题的2006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当天上午,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同期举办。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向奇汉于会上发表演讲。以下为其现场发言实录:

  主持人: 谢谢Martin Fowler先生。正因为这种变化,要求我们的软件技术要不断的创新,这种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技术上的机会,因此对开发有关的东西希望大家多和它的进行联系。对于开发方法的变化大家也应该深入的去探讨和学习,因为对于软件来讲,只有创新,才能有价值。

  下面我们有请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向奇汉来做标准行业个性—中国企业ERP成功的应用模式。

  向奇汉:大家好!

  大家从我们的展区可以看到业务的布局,比如说我们有做ERP面向高端的产品,也有面向中端的U8的ERP产品,也有小型行业的用友通。比如还有面向金融的业务,政务公司主要做财政单位,工程单位主要做外包。

  今天我就中小行业的ERP来跟大家做一个交流。ERP应用得成功标志是什么?标志就是价值,软件的价值。ERP成功怎么体现,就是通过价值来体现。怎么能够保证ERP的成功呢?结合中国几十万家应用的经验,总结了一些模式,希望推动ERP应用的普及能够有一些借鉴。

  我们认为目前ERP以后进入到了普及时代,这也是用友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ERP的事业。ERP已经同过去的只适合超大型企业豪华的一种

奢侈品已经进入到了寻常的百姓,寻常的百姓就是大众的中小企业。我们怎么来适合中小企业,因为中国的ERP有自己的特点,不能完全照搬国外ERP的模式。比如说中国的中小企业面是非常广的,量是非常大的,这样一种市场,怎么进行ERP普及?

  我们企业有一个关注的方向,比如说ERP无能帮助我解决什么问题,能降低我的陈本,能缩短我的缴获周期,我现在的企业基础能上ERP吗?等等有很多的问题。我们在跟客户交流的时候,会提出很多的疑问。这样的疑问我们归结成一个模型叫做价值模型,其实ERP无外乎关注三点,就是效益、风险、成本。

  我想这三点是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但是往往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原来大的ERP不适合中小企业的情况,因为ERP的应用面越来越广了,包括我们U8的产品有50的过模块的应用。这样一个很全的产品ERP套在企业里面,不同的企业模式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分成了两种方式,一种是ERP应用的模式,一种是ERP部署模式。我们做了分解。标准行业就是应用模式,ERP123就是部署模数。实际上这两层才能够支撑效益风险成本大家最佳的效果。

  到底什么是标准呢?就是要有一个标准的ERP产品,具有先进管理思想的ERP标准思想,行业是最佳业务实践,个性就是企业的自主管理创新。我们ERP企业

信息化的应用当中,我们过去曾经走过,比如我们有完全自主开发的道路,我们过去也买很庞大的ERP的产品,可能到企业上用的时候,可能只用一部分。那么就有一个标准的ERP产品,比如说传统的管理思想,其实企业在选择的时候,就是说需要一个标准的运营模式,因为只有标准,才能够得到很大规模的推动,同时进行平滑的升级。同时标准是ERP应用的主体,我们认为,70%的应用是基于标准。其实标准并不意味着僵化,因为标准本身涵盖着业务思想,同时还有业务的模型,开关流程和配制来适应企业的需要。其实我们每个企业都处在行业当中,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汽配行业、电子行业,比如汽配VMI管理,制造的纯销管理。

  有的可能是一个全套的行业解决方案,但是不能分拆的。我们用友就是推动40多万家客户,如果按这种方式去做,肯定不符合业务模式。我们的行业怎么来体现呢?我们把行业通过一种行业的插件跟标准产品的组合,我们有很多插件,符合各种行业的插件,跟标准这样一个组合。企业可以根据发展的状况,发展的阶段,你运用的越深,其实对各方面的要求就越高。如果不符合这个阶段,可以先用标准的产品,到一定的阶段,可以用行业的插件,就形成了一个整体行业的业务流程,这样可以降低我们的实施风险,能够增加行业的业务实践。

  在这些应用过后,其实我们往往有很多个性化的需求。

  现在我们推出基于平台的,个性化的陈品。比如说可以进行流程的改造,可以在流程当中的表单,一些报表进行个性化的设计,就是UAP的平台。客户按照自己的管理要求去定制。我们有很多行业的插件是伙伴做的,但是做成了插件就是形成的U8的一部分,利用我们的整体群体进行推广。既面对客户,也面对我们的伙伴,同时我们自己的开发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平台。那么这个平台是2003年的国家863计划的项目,刚刚通过科技部的验收,是中国发展最早,运用最早的一个平台。它可以进行报表的设备,流程的设计等等。

  这样一种应用,标准、行业、个性到底是什么关系?产品应用基于UAP平台,我们认为ERP成功的运用模式影响是这样的分布,标准70%,行业20%,个性占10%。一个完全个性化的运用是不适合企业的。所以标准、行业、个性我们认为是721的模式,是一种成功的应用模式。

  在这样一种应用模式上,我们提出了ERP123的部署模式,过去我们发现两种现象,就是发现很庞大的ERP系统是一个套件,不能分开的。其实业务是完整的,我们分成了ERP123,因此你看我们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体就是分布型的。比如说我们财务里面的一体化应用,ERP里面的计划应用,比如说采购计划,生产计划等等,ERP就是到车间,到设备质量深度的一个应用,这样一种应用反映了应用的深度,越到深面,设计的部门越多,人员可能越多。其实我们的中小企业还有一个财务的ERP,这是一种应用的模式,中小企业的应用,基于ERP123成本来看的。

  比如说你是完全个性化的,其实你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ERP的价值体现往往有很多的方式来体现。这是一个客户,它的价值就是自己做了评估,然后又很明确的指标和参数。

  比如客户说到底带来多少价值,应收款有多少,收入提升了多少,也说不出来。这些就是客户对信息化的理解。

  我们有的时候用数字来描述价值,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的说带给我们的变化。其实变化也是给我们带来的价值。这就是给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就是高德拉特写的<仍然不足够>。这本书写的就是ERP价值的关系,来给我们提出一个思路。为什么叫仍然不足够呢?他说IT是企业必须的,但是IT就是不足够的,不足够的就是价值。我们ERP给的限制,就是现在我们的决策是基于资料不全的情况下做的。采购的时候不知道要采购多少等等,这样一种应用,但是限制我们的效益怎么体现?我们的效益并不是说消除限制,同时要打破规则我们往往是基于原来的习惯去限制,但是不打破规则,习惯的应用,就代表不了价值,这本书对它是故事的形式来阐述这个应用的。当这个企业,董事会花了几个亿的投资,到底带来多少增长,信息部的人回答不出来,然后他们就追踪应用,阐述这个问题,来阐述管理的内容。所以说我们ERP企业的价值的应用。

  这个是中粮鹏泰的CIO说的,他也是我们的客户。“变革是人们的行动,而潮流只是我们的谈资”。ERP在企业中真正的去变革,才能去体现

竞争力。我就是用客户的话来结束我们的演讲。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