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谁能许海尔一个国际化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08 赛迪网

  【赛迪网讯】海尔当初在竞购美泰克失利之后,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国际化并购策略,最近有消息显示,海尔有意并购韩国的第二大电脑制造商三宝(Trigem)电脑。海尔认为自己要进行国际化扩张并购是一个非常好的捷径,这个认识无可厚非,毕竟并购可以迅速带来市场发展机会,如果说当初竞购美泰克还非常好理解的话,那如今海尔要并购三宝电脑就有些不可理解让人琢磨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众所周知,现在的电脑行业不仅仅是一个微利行业,而且竞争激烈程度相当惨烈,如果不能做到行业的前列,那生存空间将变得非常狭窄,目前戴尔、惠普和联想在这个市场竞争的异常残酷,难道海尔不知道这个市场的水深水浅?即使并购成功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效益和国际化扩张的基础?难道在电脑市场海尔还能比联想收购IBM PC更惹人瞩目?海尔有能力整合电脑市场吗?电脑市场又能给海尔带来多大的期待呢?

  据悉,三宝电脑在韩国企业中,电脑销量仅次于三星电子。去年5月份,三宝电脑由于严重亏损向韩国地方法院申请破产。根据公开的资料,去年第一季度三宝公司亏损了29亿韩元,约合290万美元。我们知道,海尔电脑业务在海尔集团中属于相对弱势的一块,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多家家电企业纷纷转向电脑产业,海尔也随即进入这一领域,但是后来业务进展不顺,海尔选择了沉寂,直到两年前海尔又开始重新做电脑业务,虽然信心很足,但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还是有限。

  由于重新进入电脑行业时间短,海尔电脑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认知度都比较低。海尔需要通过并购来提高知名度和拓展海外业务。据悉,目前海尔集团的

笔记本电脑产品在韩国市场销售势头增长很快,今年每个月在韩国市场的笔记本电脑销量都达到2000台以上,如果能够成功收购三宝电脑,自然有助于海尔集团IT产业的发展。难道这就是海尔收购的意图?难道仅仅是为了一个韩国市场海尔就要倾力收购一个亏损巨大的公司?难道海尔有信心有能力整合这个公司?

  有传媒认为海尔如果收购成功的话,可以获得一些电脑方面的研发能力,对这一点笔者并不认同。在电脑研发方面除了目前的三大巨头之外,其他公司的研发能力对市场并不会带来什么新的变化和期待,更何况三宝电脑的知名度仅仅局限于韩国市场,对海尔的国际化扩张可以说起不到多大的帮助,或许仅仅对韩国市场有所裨益,但是这样做的成本是不是太大了?海尔在电脑方面的知名度远不如在白色家电方面,如此为电脑行业破费是不是得不偿失?

  我们可以理解海尔一直试图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但是我们也发现一些国内公司在国际化收购之后,并没有整合地很好,一些甚至还是自己所擅长的领域都深受拖累,这些都应该引起海尔的足够重视。国际化扩张需要看清形式,找准方位,盲目地推进并不一定就能成功。在国内市场海尔电脑尚不能进入三甲,这种大力的扩张会不会拖累海尔整体的步伐?海尔应三思!

  作者:小刀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