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流程和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4:0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

  流程和效率不应该是对立面,有合适的流程才能讲求效率。但流程毕竟是死的,流程的遵守者是否追求效率才是问题的关键。

  不久前,一位李先生收到邮件,要求他到网址为mybank.iclc.com.cn的页面去升级
个人网上银行。李先生登录后发现,该网页并不是工商银行个人网上银行www.icbc.com.cn的网页,而是假冒的。随即,李先生向工行热线工作人员举报了这个假冒网站,工作人员表示,将向上级反映此情况,核实后会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假网站。

  事情发生在5月19日,值得注意的是,3天后,也就是5月22日该网站依然能够正常登录,直到5月23日晚,登录该网站才显示该页无法显示。

  从用户向工行热线反应已经过去3天了,假冒网站还能够正常登录,增加了多少人受骗上当的机会?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相信工行的工作人员不会私自隐瞒信息不上报,也不会不重视消费者的权益,对此不闻不问。所以,这问题恐怕是出在了上报处理的流程上。

  固定的流程决不是坏事,没有流程,事情往往会变得杂乱无章。但流程通常是只规定了步骤,并没有规定步骤执行的时间。所以,假设一个流程有8个步骤,每个步骤需时半个小时,完成整个流程需要4个小时。而一旦有所耽搁,每个步骤拖一拖,花上半天的时间,则完成整个流程就需要4天的时间。

  一个假冒网站多存在4小时,也许有50个人上当,4天,也许就会有超过500个人上当。

  流程和效率不应该是对立面,有合适的流程才能讲求效率。但流程毕竟是死的,流程的遵守者是否追求效率才是问题的关键。在很多地方处理事情都要按照既定的流程走,至于这个流程是不是合理,是不是讲求效率,那不是流程的遵守者应该考虑的问题。

  原来去一些部门办事,是有名的门难进,脸难看。办一次事要跑好几个部门,再赶上一些人不在,有时甚至需要花几天的时间。自从一站式办公开始推广以来,流程简化了,效率也提高了,百姓的感觉也好了。

  其实一站式办公的关键不是把需要的部门整合在一起,而是有关部门的意识提高了,本着一切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流程和效率得到了兼顾。

  可见流程和效率并不矛盾,只是看负责流程的人是否有增加效率的意识和责任。(n101)

  作者:石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