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当iPod与运动鞋也能沟通:苹果携手耐克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4:46 太平洋电脑网

  目前商业市场中的商标五花八门,但是很少有商标像苹果公司的商标那样容易辨认且广为流传。特别是当这个商标以充满动感的形式出现在耐克公司的运动鞋和运动衣上时,就更显独特。

  最近耐克公司和苹果公司在纽约宣布,两家公司目前正合作推出一系列的产品,横跨体育、消费电子和娱乐等多个市场。

  两家公司合作的第一款产品是耐克iPod运动套装。这一套装在耐克的新款Moire运动鞋的鞋底内置了一个传感器,这一传感器能和连接着苹果公司的iPod nano音乐播放器的无线接收器相互通信。

  这一产品的功能是当iPod播放音乐的时候,可以插入一些信息提示声音,告诉跑步者他们所跑过的距离和跑步速度。而iPod在每次跑步期间都会记录下跑步的时间、距离和其他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可以通过耐克公司的网站Nikeplus.com来帮助跑步者制定相关的训练计划与目标并分享结果。这款新的运动鞋的售价是100美元,而iPod的无线感应器售价是29美元。这款运动套装预计将在两个月之后推出市场。

  这款产品的想法是耐克首先提出的,之后公司主动联系

苹果公司寻求共同研发的可能。耐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耐克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才能让现今的数码科技更好的帮助跑步者来训练呢?答案就是一双“聪明”鞋,它内置传感器,可以记录运动和距离以及其他重要的跑步数据,这些数据在跑步结束之后才能得到。而这让公司意识到这双设想中的“聪明”鞋其实还不够聪明。

  所以帕克与好朋友,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联系,最后两家公司联合推出了这款运动套装。两家公司都宣称这一产品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伟大的开始。今后他们将继续合作推出更多的产品。

  耐克和苹果两家公司在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上有许多的共同点。两家公司的

商标都给人一种年轻、流行而酷的感觉。苹果公司为了成为耐克的MP3
播放器
的供货商而与耐克接洽,但是耐克的合作蓝图却要远大得多。

  帕克表示,公司不仅仅要为跑步者带来音乐这么简单。很明显,许多变化正在发生着,如果运动鞋和iPod之间可以相互通信,那么这一通信连接所隐藏的市场潜力将是巨大的。因此我们调集了两个公司最有创造力的人员来开发这一潜在市场。

  在18个月之前,当两家公司的设计师初次见面时便擦出了火花。乔布斯表示,两家公司都是以技术为主导的公司,其唯一的不同是两家公司是在不同的技术领域中发展而已。苹果公司在半导体和软件行业,而耐克公司则擅长结构与精密成形和薄膜技术,但设计师的感觉都十分相似。

  当然两家公司的设计师也花了不少时间才找到一个工作与产品设计的平衡点,因为一些技术问题是很难逾越的。在开始的时候,耐克的Moire运动鞋内置的传感器方案,对于耐克的设计师来说显得太大了,但是对于苹果的设计是来说却太小了。其他的技术问题还有如传感器的电池寿命(接近1000小时),这让苹果公司的工程师不得不与棘手的无线连接技术打交道。

  乔布斯还表示,给iPod的无线感应器定价29美元则是另一个关键。这一感应器精度十分高,因此市场上相类似的产品售价要比29美元高得多。而公司得这个定价让所有的消费者都能负担得起,都有机会来感受一下这一产品的魅力。

  帕克也表示,公司将为iPod运动套装推出7种款式的运动鞋,它们包括耐克今天发布的最新的一款Air Zoom Moire运动鞋,还有Shox系列和Air Max系列。而现在已经有400万双PlusReady的运动鞋准备就绪了,而这一数字最后将增加到1000万双。

  而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认为,此次合作开发NikePlus系列产品只是今后更广泛的合作的一个开端。虽然双方都没有明确表示下一步的产品方向,但是双方暗示今后的产品方向将充满想象力并将获得不错的商业发展空间。乔布斯说,参与这样的合作开发是充满乐趣的,特别是将技术用于一个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领域。而消费者也会被这样的产品所吸引,这让我们的工作显得更有价值。同时帕克也表示,连接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所创造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

  苹果公司和耐克公司的合作,并不是首次尝试为小数的热衷者开发各种小巧的电子产品。之前电子表的广泛流行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而苹果的iPod音乐播放器和索尼的Walkman随身听的流行也是如此。而耐克公司之前也尝试过进入数字音乐播放领域,曾经与飞利浦电子合作推出Rio音乐播放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