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杨伟强:笔记本普及时代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6:18 深圳特区报

  从TCL彩电郑州分公司普通业务员到集团进军信息产业的“少帅”

  杨伟强:笔记本普及时代领跑者

  本期嘉宾

  杨伟强,TCL集团副总裁。1967年9月出生,1989年7月毕业于郑州工学院计算机专业,2003年12月完成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课程培训。

  1995年1月,杨伟强加盟TCL集团,至1998年2月,他从TCL彩电郑州分公司普通业务员做起,先后担任TCL电器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华东区销售总监、副总经理等职。1998年2月,杨伟强出任新组建的TCL电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奔4少帅”到“双核主”再到“笔记本普及先锋”,杨伟强不仅是TCL集团进军信息产业的领军人物,更是业界闻之肃然起敬的“大腕”。

  【本报讯】(记者刘伟)TCL电脑算得上是家电厂商进军PC业唯一的幸存者,一年内即跻身国内家用PC三强之列。从“P4行动”、“

液晶大战”再到“可订制”电脑,TCL电脑“引路人”杨伟强的每次出手,都让业界为之一震。

  昨日,TCL电脑又宣布发动笔记本电脑普及攻势,树立新的性价比标杆,引领民族品牌崛起,吹响了新的冲锋号。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杨伟强,以探究他的“TCL笔记本攻略”。

  “国产笔记本元年”到来

  过去几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格局,就像系统论中的“超稳定结构”一样让人提不起兴趣:IBM、索尼、三星为代表的高端商务品牌,加上宏鸉、戴尔、华硕等中级品牌,掌控着大部分笔记本市场,本土品牌一直处在求生存的阶段。

  然而,在杨伟强看来,2006年将是“国产笔记本元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将迎来巨大拐点:一是笔记本将奋起追赶台式机份额,迎来发展的井喷期,吞并电脑市场的大半壁江山;二是国产笔记本厂商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机,并对国际品牌发起攻势。

  杨伟强的观点并非臆想。他分析说,英特尔在芯片技术上的突破让国内外品牌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其双核芯片整体性能提升了76%,散热反而降低了28%,从而令机身可以做得更薄,电池续航能力更长。“双核芯片跟单核相比,就好像摩托车跟汽车比,单缸的发动机怎能跟四缸的比呢?”

  “以液晶面板为代表的关键部件价格大幅下落,也是促成PC从桌面向笔记本转移的关键性因素之一。”杨伟强说,全球笔记本七成以上是台湾代工厂出品,到去年为止,这些代工厂已全部完成了向长三角地区的转移,由于劳动力价格的下降,笔记本成本降低。

  技术利剑破市场闷局

  杨伟强分析说,一个电子消费品的“中国元年”包括两个因素:一是本土厂商占领产品核心技术,在确保质量的同时促使成本与售价的大幅下滑;二是市场消费结构变化,需求出现放量增长,产品实现从“炫耀期”到“普及期”的过渡,更强调性价比。

  TCL再次瞅准时机,抢跑一步。今年1月,英特尔在全球同时发布了“双核迅驰”(Napa)技术平台,TCL旋即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基于该平台的产品,这个速度甚至超越了众多国际品牌。而由中国品牌来担任“首发”还是第一次,标志着本土品牌具备了跟进和实现最尖端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由国际品牌掌控的笔记本市场超稳定闷局正悄然崩裂。

  “回顾TCL在电视与手机的两次颠覆跨越,我们不难发现,洋品牌垄断性地占有核心技术,进而控制产品定价策略及换代速度,构筑‘利润型’的消费模式。在此模式下,消费者必须付出奇高的价位。而一旦本土品牌真正占有了尖端核心技术,其固有的成本控制及深度营销优势便能打破既有的区隔竞争格局。当越来越多人能因此拥有某种电子消费品的时候,一个产业的‘元年’便真正到来了!”杨伟强如是说。

  两大支柱重塑新形象

  人们注意到,以往国产电子消费品产业能够崛起,在于厂商能够把握技术发展和消费模式转型的契机。但是,品质与服务缺失所造成的‘国产品牌的低价等于低质’的消费心理定势,却令国产品牌难以持续发力。

  杨伟强显然看到这一“软肋”。他指出,要重塑国产笔记本新形象,国产品牌应树立大品质链的管理思想,在产品品质上做到“比肩国际品牌”。同时,应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实现实时监控,实时解决的快速响应机制,实现服务模式转换和“软着陆”,从而实现良性崛起。

  作为国内IT行业中第一家成功推行“六西格玛”的企业,TCL笔记本近几年构筑起了“大品质链”的管理体系,将品质管理延伸到产业链的最上端,从零部件生产、采购和测试环节开始,执行国际化的品质控制体系,令其产品完全达到了与全球知名品牌的同等标准。

  今年1月上市的TCLVerone笔记本,就以超前的造型设计和优异的性能,被誉为“全球数字家庭时代功能最强大的笔记本电脑”,并成功夺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称号(世界三大设计奖项之一),更在美国CBS电视所选出的代表未来趋势的四款产品中位列前三。

  而在服务方面,TCL笔记本推出了含远程服务、随行服务、数据保密、上门取送、两小时快修在内的“五项全能服务”,以及“整机一年,主部件保修三年”的服务承诺。其中“随身秘书”远程服务和“自由行”随行服务,更是开创了笔记本服务由传统的以企业为出发点的挽救和承诺模式,转化为以消费者利益需求为导向的体验和关怀模式的先河,受到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好评。

  有梦想就有可能

  杨伟强清楚地看到,进入“笔记本元年”,笔记本消费已从“炫耀期”步入“普及期”:“双核”技术概念经过充分市场预热后,正走向快速的市场放量阶段;随着国产笔记本供应商彻底破除高端技术壁垒,市场竞争重点已开始向以高性价比产品为基础的营销能力上转移。

  “尤其对于中国这个快速增长中的庞大而复杂的市场而言,如何通过行之有效的营销攻势掌控市场节奏,令产品高效地直达消费者,将成为抢占市场

蛋糕的关键。”杨伟强表示,TCL正是要以国际品牌所无法企及的速度,将“炫耀期贵族式”的营销节奏与模式彻底打破,重构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全民式”市场营销节奏和模式。

  杨伟强一手操刀的速度突围大戏精彩上演:2006年1月,在美国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上,推出全球首款兼容NAPA及“欢跃”(VIIV)平台的娱乐笔记本Verone;2月22日,发布品牌新主张“有梦想就有可能”,并启用品牌代言人张靓颖,同时推出十多款“双核”笔记本;3月1日,与IT连锁大卖场宏图三胞签订10万台笔记本超级包销订单;3月1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国际品质,领先服务”的品质服务发布会,抛出“重塑国产笔记本新形象”的产业观点;4月2日,与北京神州天海公司签订6万台笔记本包销订单,同时启动“丽屏靓影,

梦想中国行”TCL笔记本·张靓颖全国签售大型路演活动;5月22日,在深圳宣告“TCL领跑笔记本普及时代”……短短三个月间,TCL打出一系列漂亮的营销组合拳,占尽先机。

  “有梦想就有可能!”杨伟强表示,随着技术、成本和需求的变化,国产笔记本真正崛起的产业拐点已经到来。只要国产品牌把握住市场时机,通过系列变革,必将重新定义产业竞争标准,极有可能赢得这场战役,构筑国产笔记本的宏伟版图。

  精彩语录

  ●TCL人从来不会满足于只在一个行业存在着。在他的骨子里,永远涌动着成为英雄的梦想和冲动;只要时机到来,他一定会亮剑出击,全力以赴,去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想。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有梦想就有可能,这是TCL电脑人血液里流淌着的组织信念。

  ●作为一个成长中的组织,胜败乃兵家常事。但关键是我们这个组织的每一个成员,是不是建立了赢的DNA。赢,能够带来信心士气的高昂,带来潜力的更好发挥。我的使命和角色,就是带领这个团队要不断地赢,不断地打胜仗。

  ●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成功与否,必须建立在有没有强烈的成功欲望,有没有一定要赢的信心和决心的基础上。成就来自于改变,而改变世界最短的路,便是改变自己。

  ●在笔记本产品这个新的时代,我们要做就做这个行业的领先者,这从来就是我们内心的目标。

  ●品牌是我们的尊严。2006年我们要成为成长最快、受人尊敬的笔记本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