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中国大规模招兵买马 志在软件外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1: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日前,惠普中国公司发布“聚英1000计划”,在未来的7个月内,将招聘1000多名新员工,扩大惠普中国公司原有5000多人的团队。有消息表明,此次招聘计划中10%的职位将服务全球业务,另90%则针对中国本地市场;其中有36%的职位,约300多人,将服务于惠普位于大连的全球运营中心,以满足其外包和软件服务业务日益增长的需要。

  招兵买马

  此次惠普中国招聘计划将覆盖全国22个省,新职位主要针对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TSG)、信息产品与商用渠道集团(PSG)、打印成像与消费市场集团(IPG)。据介绍,这次招聘是中国惠普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人事计划。

  绝大部分职位针对区域销售、产品销售、系统工程师、售前工程师和技术顾问等一线业务,多数要求有3年-6年工作经验,应届毕业生不在本次招聘范围。服务于TSG集团,负责服务器、存储、IT管理软件和企业咨询服务业务的占了招聘总人数的70%以上。记者还了解到,惠普员工向人力资源部门推荐的人才被录取后,推荐者可以获得4000元的伯乐奖。

  惠普公司今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其在2003年所提出的“动成长企业战略”进入真正的交付期。惠普为此专门设立了“惠普动成长企业体验中心”,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而此次招聘也被视为与“动成长企业交付年”相关的一次重大举措。

  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孙振耀目前兼任惠普(中国)公司TSG集团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即便在过去高速增长的时候,惠普也没有这么短时间内招聘这么多人,在中国更是如此。”

  为什么惠普要对中国市场如此全力以赴?

  2005年,惠普中国公司整体增长25%,尤其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TSG)增长26%,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相比全球10%的增长,中国的业绩更显与众不同。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规模招兵买马,自然顺理成章。

  争夺人才

  人才招聘计划将是惠普中国2006年的重头戏,不过对于惠普要在半年内招聘近300名软件外包和IT服务人才,也有专家提出质疑。大连华信计算机有限公司在大连经营对日外包业务多年,是国内外包业务的领导厂商,公司总经理刘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跨国企业对软件外包人才争夺由来已久,不单是惠普一家公司,但事实上,在短期内找到足够数量的合格的人才并不容易。”

  目前大连软件外包人力短缺的情况十分严重。IBM也于2005年在大连成立了全球服务中心,并持续扩大规模以增长服务内容。要和IBM以及众多国际外包企业竞争,惠普显然要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薪酬待遇。

  无论是IBM还是惠普,当企业不再大量购买服务器,而是适可而止地购买服务时,咨询和服务都成为毋庸置疑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像埃森哲、IBM一样,中国也是惠普开展外包业务的一块重地。在大连开设的惠普全球运营中心,把软件服务研发中心、呼叫中心、业务流程外包中心整合在一起,为客户交付服务,是惠普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机构。

  惠普的老对手IBM拥有庞大系统和齐全解决方案,几乎成为大型企业尤其是重点行业客户“最有经验”的合作伙伴。全球如此,中国亦然。在中国市场,众多的发展中企业更需要不断升级,而非一步到位的IT系统,惠普的‘动成长企业’战略满足了这部分企业成长中的需求。”计世咨询总经理曲晓东表示,“但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后,就会转而寻求IBM这样的合作伙伴。”

  为解决这些问题,从去年结构调整之后,惠普中国公司就加大了一线销售,尤其是区域市场的销售力度,而不像过去那样主要推广技术和品牌。中国惠普深圳公司负责华南区业务的一位销售经理向记者证实,“大量的销售人员都是近年进入惠普的。”此次招聘中绝大部分的职位也主要是针对销售和技术服务等业务。 

   相关报道:

   惠普中国再招1048人 新兵不包括应届毕业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