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科院助力高新区自主创新本报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8:2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记者 霍鑫

    日前,在南京举办的“苏州高新区自主创新情况介绍暨苏州科技城推介会”上,苏州高新区推出了苏州科技城和苏南工业技术研究院这两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而此前,为加快苏州高新区及苏州科技城建设,中科院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签署了全面合作共建苏南工研院的框架协议。在中科院与江苏省、苏州市合作框架内,中科院聚集科技创新
力量,构建创新平台,使经济发达、科技资源相对薄弱的苏州高新区迅速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及中科院物理所、

半导体所、数据中心等4家研发机构和6家科技研发型企业先后签订了入驻苏州科技城协议。其中,中科院物理所苏州清洁
能源
中心已于3月15日落户苏州科技城,主要研发储能技术、太阳能技术和大功率锂离子电池技术。早已进入苏州高新区的中科院“龙芯”产业化项目和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等均已产生重大经济效益。中科院研究力量的批量进入对苏州科技城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产生了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成为推动苏州高新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共同构成了苏州高新区立足长三角,面向国内外的开放式、多功能、规模化创新平台。

  不仅是苏州高新区,在其他许多高新区,中科院都发挥了“创新源”的作用,帮助高新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日前在深圳考察时表示,中科院将在深圳建立高科技转移中心,以支持和参与深圳的自主创新。经过一天半对深圳虚拟大学园、院士活动基地、深圳清华研究院以及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的考察,路甬祥有一个很深的感受,那就是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美国、欧洲、日本的整体创新能力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后面有众多的国家研究机构和大学在做更长远的研究,不光是技术研究,还有基础和高端的前沿技术探索。”路甬祥建议,许多重要课题可由大学和政府研究机构做前期研究,在适当的时候转给企业,以企业为主进行自主开发。

  杭州高新区与中科院微电子所联合共建了中科院微电子所杭州分部和中科院EDA中心杭州分中心,组建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作为分部的运作载体,杭州高新区提供了1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根据载体建设进度将提供4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通过该载体已开发成功并即将进入产业化的项目有两项,下一步又瞄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芯片项目的开发。

  中科院的介入完善了各个高新区的区域创新体系,极大地提升了技术研发的集聚程度,显著提高了园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了高新区建设创新型社会的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