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痛失美国本土霸主地位 佳能取而代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文

  在发布又一份令人失望的季度财报后,伊士曼·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 Co.)再传“噩耗”。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柯达公司不敌日本对手,丧失了美国数码相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位置,一下子跌到老三的位置上。

  尽管已经连续6个季度亏损,但柯达在此前的5个季度一直处于美国数码相机市场的老大地位,并引以为豪。但是IDC最新的数据,再次给这家已经创伤累累的公司泼了一盆冷水,也令自认为已经在数码业务上取得相对稳定的发展的柯达颇为尴尬。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柯达市场占有率从19.7%下降到14.5%,痛失约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处于世界数码相机市场领头羊位置的佳能在第一季度以18.6%的成绩夺取了美国市场的头把交椅。同样来自日本的索尼公司尽管自身业绩平平,从17.5%小跌至17.1%,但由于柯达的退步,使得该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一举攀升至第二。IDC表示,总体而言,美国数码相机市场在第一季度这一传统淡季增幅仅为3%。

  面对IDC的统计数据,柯达发言人表示,公司将立誓保持在前三之中。此外,该发言人还解释说,公司有意放弃部分市场份额从而提高公司毛利。

  不管柯达方面怎样解释,不争的事实已经摆在眼前:由于柯达自身的失误,来自日本的竞争对手已占尽先机。同样是日本公司,这不仅让人联想到美国

汽车行业的局面,以
通用汽车
为代表的美系传统巨头被来自日本的新贵逼得处处受制。通用汽车失利的原因之一便是其自大的作风以及对市场变化的后知后觉。柯达也不例外,错误估算数码成像市场发展速度,苦果柯达只能自己吞咽。

  在2003年认识到自己的战略错误后,柯达进入由传统化学成像向数码过渡的痛苦转型期。然而,柯达在失去发展数码业务的先机之后,重组之路并不平坦,后来追上又谈何容易。今年第一财政季度2.98亿美元的净亏损已经摆在公司面前。

  如今,和四处变卖家产的通用汽车一样,柯达也不得不动了出售旗下优质资产的念头。就在其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的同时,公司表示有意出售旗下利润大户——有110年历史的医疗成像业务。通用汽车在几经周折后终于卖掉旗下最大的摇钱树GAMC控股权换取大笔银两来支撑公司重组,这笔交易对通用汽车未来的影响尚未全部显现。柯达也开始走向了这一条路,此举令市场颇为担心。因为,饮鸩止渴和绝处逢生仅有一步之遥。

  这又是一个美国传统老大和日系劲敌的故事。所有这些给美国公司带来的教训显然不仅仅是相机和汽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