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AMD催化危机爆发 中年期英特尔应战宣布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1:12 第一财经日报

  AMD正成为英特尔危机爆发的催化剂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英特尔计划大规模重组的消息震惊了整个业界。因为,就在一年前,这家全球芯片巨头公司刚刚确立了其“平台化战略”,目前正在深化执行。

  “‘重组’是一个严重的用词。事实上,4月28日,欧德宁与华尔街分析师只是进行了一次普通的沟通。”英特尔公司中国区品牌与战略传播经理刘婕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用词不当”?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欧德宁在上周四英特尔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公司将计划进行大规模重组,以提升自身竞争力,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报道称,未来3个月,英特尔高管将找出业绩不佳、高成本、低效率的部门,对其进行重组。报道说,英特尔今年第三季度才会公布细节。

  “没有媒体报道得那么严重。”英特尔中国区公关负责人张怡璠说。刘婕则表示,欧德宁确实表示,未来3个月,公司将会对一些业绩不佳、高成本、低效率的业务进行评估、优化,降低运营成本。

  事实上,欧德宁一周内两次强调该计划。日前首季财报发布时,他宣布,未来3个季度,英特尔将削减10亿美元支出,同时对所有业务部门进行全面评估。

  “英特尔战略规划非常注重长远,平台化策略仅仅确立一年多,目前正处于深化执行阶段,不可能推翻、重新规划战略。”刘婕对本报强调。

   危机频发期

  但是,英特尔无法否认的是,它已经进入了中年期。

  中年英特尔所处的产业背景是:由传统PC产业发展驱动的时代正被由互联网、移动通讯、消费电子等新兴应用时代所取代。在这一过程中,英特尔适应PC大规模生产特点累积的市场优势正日益被蚕食,而它在移动通讯、数字家庭等新兴产业链上的布局还远没有成熟。

  而AMD则成了激化英特尔中年危机爆发的催化剂。尽管整体规模仍不能与英特尔比肩,但两年来,AMD在64位处理器、双核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已经打破了英特尔一贯的技术神话,而这已被业界视为是英特尔多年来的重大战略失误。

  英特尔2006年首季财报至少透露了未来危机持续爆发的苗头。报告显示,由于全球PC市场增长减缓,英特尔首季净利同比下滑38%。

  英特尔年初表示,AMD抢去了1%的市场份额。而市场研究公司Mercury Research 的数据称,2005年AMD抢走了英特尔5.3%的市场份额。而专业调查公司Gartner更是认为,连续7个季度,AMD一直在蚕食英特尔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