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影像器材展专题 > 正文

专访爱国者:500万像素数码摄像机年底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6: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爱国者:500万像素数码摄像机年底上市
图为:华旗资讯数码相机事业部总经理张东(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第九届中国国际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China P&E 2006)于2006年4月27日上午9时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新浪科技作为本届展会的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将赴现场为大家做全程报道。华旗资讯数码相机事业部总经理张东在现场接受新浪科技采访,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这次华旗资讯参加影像器材展主打的是数码相机吗?

  张东:数码影像。

  新浪科技:数码相机、数码照相机都包括?谈谈你们推出的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数码摄像机的情况吧?

  张东:摄像机我们很早以前就想做,但实际上应该说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好的机会,因为

数码相机全世界能做数码相机的厂商不过10几家而已,而能做DV的厂家可能就5家左右。主要是资源比较稀缺,因为市场变焦镜头的难度要远远小于内缩式的镜头,因为摄像机的研发难得多,比如变焦的时候不能有噪音,如果噪音传出去,会录下来,变焦要很安静安静。变焦的时候噪音的控制和稳定性都是很麻烦的事情,我们一直在等,我们做东西是希望是一个真正的DV,我们不希望做一个明明不是汽车,非要把摩托车拼成汽车形状的汽车。我们一直在等机会,去年正好时机到了,我们得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光学资源,我们认为是条件成熟了,但是问题是光有好的DV摄像镜头还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毕竟还没有什么中国人碰过这东西。我们现在只是解决问题,我们只是把大块的东西调好了,能用了、能摄了,解决摄像机一个系MOVIE-CCD,还有一个变焦镜头,摄像机是动态CCD,相机是静态的,这两个都解决好,才算解决问题。

  这主要代表了一个突破,这个东西在中国的东西,离量产化上市还有一定距离。现在研发过了,不代表马上出售,我们的计划是今年之内做完。

  新浪科技:今年年内做完,明年初上市?

  张东:我们的级别很高,500万级别,希望在今年年内上市,目前流行的象素是80万、100万、200万。

  新浪科技:为什么一下子就做到500万?

  张东:像素其实并不是最难的点,但是是市场决定的关键点,进口的想把每个像素利润吃够了才往上推,做100万和500万的技术上没什么难度。但这样对客户不是很有利,所以我们要从高点杀起,进入市场,我们可能会有难度,但是上市的时候仍然属于中高端。我们给它新的存储方式,本来设计了两种方式,一个是配硬盘,一个是闪存。因为DV带慢慢被淘汰了。刻录我们也感觉不太稳定,我们认为微硬盘和闪村是比较适合的,但是做到一半我感觉现在的闪存价格在快速下滑,现在买2G的Flash也不会很贵,年终左右可能能用上4G。所以这样的看,2G的闪存比DV带摄的时间要长。而且我们体积会轻,而且硬盘上会很方便,还有一些稳定性的问题,因为世界上做的硬盘稳定的厂商不是很多。这个比较困难。

  新浪科技:这个技术上有一点困难。

  张东:对,现在稳定性是一个问题,自由落体等等。我们现在也能做,但是闪存的跌价速度过快,这样看来闪存大于硬盘的利益,所以这次展示是闪存式的。

  新浪科技:摄像机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的改善?

  张东:很多,路很长,每个点都需要我们碰,像聚焦、时时的光的处理和变换。相机可以稍微慢一些,但摄像机还要很快的切换。还有电路噪声的控制等等,我相信现在很多难点都解决掉了,现在就要解决低层次的点了。

  新浪科技:细节的问题。

  张东:现在不是能或不能的问题,而是一个时间点。

  希望做得商品化一点。

  新浪科技:数码相机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动作吗?

  张东:这次我们出了两个新相机,一个是世界上第一款紧凑型的1000万象素相机DC-V1000,应该说是世界上最早推出的1000万级紧凑相机。这个相机不是我们过去V系列简单的升级象素,比过去的V系列增加了手动,所以说它是一个跨一个台阶上来。我们升高象素,而且增大口径、灯光量、人体光学,所以它是一个我们认为是自己往上走的一步。另外一点我们也想突破中国数码影像领域的另一个空白,中国到现在还没有内变焦距的象素,这次我们推出了600万像素18MM超薄的DC-V660。

  新浪科技:这个上市了吗?

  张东:1000万象素的DC-V1000相机在20天以后就会上市,我们希望这个超薄的相机在2个月左右上市。这都是很快的,还有时间突破。因为现在包括进口大品牌里面,能做内变焦距的也不是特别多。我们目的是增强信心,做别人不敢做的事。

  新浪科技:现在数码相机在国内的相机市场有多大的份额?

  张东:据CCID的数据来看,去年的8月15日真正推相机,原来是空白的,我们在去年的1、2、3季度都是空白,第四季度是第七名。品牌是第六名,如果买相机是什么品牌?我们排名第六。

  新浪科技:对新的品牌应该是不错。

  张东:是全国很多城市抽出来的,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对国产相机是认同的。

  新浪科技:份额大概是多少?

  张东:份额应该是在2点几。

  新浪科技:数码单板怎么样?

  张东:数码单板比DV还要垄断,绝对垄断性,不光是说我的问题,包括世界一流一线大厂,以前没有做单板,要做单板也靠并购,包括索尼并购才能取得,包括购买,也没有什么好办法。目前来看,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过小,在全球是9%左右,在中国小得很。所以我们现在主要的目标还在中国,要把重点放在民用技数码相机上,过去主要在应用级层面,未来我们会更多的倾向于芯片和光学领域,我们现在已经有这个计划了,未来我们会向解决方案和光学模组方面发展,是未来我们爱国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所要解决的问题。

  新浪科技:数码影像在爱国者整个公司将来是什么样的位置和地位?

  张东: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它的总盘子就这么大,当你把这个做到中国第一的时候,就要向下一个领域进军,我们把移动存储做到了市场第一,这个做完了以后,上面是什么?MP3,MP3做到第一以后,我们想眼前最合适的是做相机。相机目前来看的话,是整个消费领域是市场规模第三的产品,现在第一是

数字电视,第二是应该说是电脑,第三就应该是数码相机了。应该说因为我们现在是做3C领域的,因为我们认为电脑中国的联想公司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功,已经给中国人带来了骄傲,我们觉得没有必要进入这个领域了。数字电视目前不是IT厂商来做,是家电厂商来做,我们现在数码相机在中国目前尚属于空白状态,有一个调查数据说的很有意思,中国的数码相机比例还没有家用轿车来的高,都是百分之3点几保有量。所以这说明数码相机还是很大的空间,很多家庭都有电脑,数码相机空间很大,理论上来说,数码相机的数量应该大于等于电脑的数量,现在小得很多。数码相机最大的用户是家庭,现在家庭是空白,最大的消费者确是个人,说明这还是一个还没有开发起来的市场。

  新浪科技:这次展览有什么感觉?

  张东:我感觉两点第一个就是说这次影象展新东西不多,不像以往的;第二我觉得应该说大家对我们的认同度我感觉到比以前我想象的要高,我们比较没底,第一次做这么大的展位表示我们的决心,很多人用很赞许的目光看我们,这个是我们比较欣慰的。

  新浪科技:今天感觉国内的厂商比较少,爱国者在这边是最大的展位,而且也实际上得到了一些进步。

  张东:就是亮剑,古代剑客狭路相逢的时候,即使你觉得力量不够强大,也要亮剑,亮不亮剑是态度问题,不是能力问题,何况我们还有三把好剑:10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超薄的内变焦相机和10倍光学变焦的数码摄像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