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PC厂商对决操作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来自国家版权局的最新消息,一个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方案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近期将很快推出,此方案要求在中国境内的所有大型企业使用的软件一律正版化。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摄影报道) 近日,以联想、方正为首的国内四大PC一掷万金与微软签下大单,全线预装Windows操作系统,而国家部委又先后下发一系列通知,给正版化以有力的政策支持。

  选用DOS曲线救市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天河区的几大电脑城后发现,联想、方正等几家厂商的产品都预装了正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只有少数的品牌机厂商采取了曲线救国的对策,只给机器安装DOS操作系统,以应对国家关于计算机出厂或销售前必须安装正版操作系统的规定。

  一业内人士分析称:“PC厂商安装DOS

操作系统是在打擦边球,因为国家并未规定这要安装什么样的操作系统,为盗版留下了空间。”

  捆绑销售效果不错

  联想、方正等厂商的全线正版化能否突围?联想集团宣传总监朱光对本报记者表示:“确实,一年增加12亿美元的成本进行捆绑销售,对联想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冒险,不过目前来看,全线安装正版Windows的效果很好,从去年年底开始,联想的销售增长率两倍于市场平均水平。”

  至于联想的突围凭借的是规模采购带来的价格优势。尽管向微软采购的具体价格,联想、方正等厂商都讳莫如深,然而从市场方面的信息可以看出,此次签约,微软在价格方面应该作出很大的让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