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龙芯2号低价电脑将上市 阻击100美元笔记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7:2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龙芯2号低价电脑将上市 阻击100美元笔记本
CeBIT上展示的龙芯电脑Municator(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家中国公司正在推广一款基于Linux系统的低价计算机,希望籍此消除“数字鸿沟”。这家名为“黄羊谷”的公司推出的低价计算机名为“Municator”,售价仅为150美元,目前已经形成正式产品。即使考虑到三个月的生产周期,它也将在“100美元笔记本”之前上市。

  100美元笔记本计划最早由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
cholas Negroponte)提出,目标是让全球每一位儿童都用上笔记本。去年12月,“每个孩子一台笔记本”计划组织选定中国台湾厂商广达计算机为100美元笔记本的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但到目前为止,100美元笔记本的上市日期还没有公布。

  此外,100美元笔记本的性能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其中包括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和英特尔董事会主席克莱格·贝瑞特(Craig Barret)。贝瑞特明确表示,100美元笔记本只不过是100美元的“小玩意”。据黄羊谷公司称,Municator的性能约相当于Pentium III。如果事实如此,同100美元笔记本相比,Municator将拥有性能上的优势,以及提前进入市场的优势。

  黄羊谷公司表示,Municator YSR-639计算机的处理器、内存和重要芯片全部采购自中国公司,因此降低了设计和生产成本。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公布的数据,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新型芯片设计生产国。据黄羊谷称,Municator采用了64位龙芯2号处理器,制造商为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产品性能同Pentium III类似。

  Municator YSR-639计算机采用了主频为400mhz或600mhz的龙芯2号处理器,北桥芯片为Marvel MV64420-BDM1C133,南桥芯片为威盛VT82C686B,前端总线为133MHz。Marvel北桥芯片支持主频为166MHz的DDR内存,以及32位33MHz的PCI总线。黄羊谷公司表示,希望未来可以采用系统芯片(SoC)版的龙芯2号芯片组,将处理器和北桥芯片集成在一起,从而降低成本和功耗。

  为了降低成本,100美元笔记本将不配备硬盘,但拥有一个

液晶显示器。与之相比,Municator提供了S-video视频输出端口,支持电视显示,同时配备了40GB的外接硬盘。此外,Municator还提供了IDE和电源连接器,支持外接光盘驱动器。Municator支持的其它端口包括:四个前置USB 2.0端口、IrDA和视频输入/输出接口等。(马丁)

    相关报道:

    龙芯千元电脑配置曝光 商用化产品即将面世

    相关专题:

    观察:100美元笔记本到底有没有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