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神州数码拆分核心业务专题 > 正文

郭为放权子公司隐身幕后 欲实现巨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7:50 竞报

  本报记者王丹丹报道 郭为制定的神州数码新目标已经不再以兄弟公司联想集团为参照物,“肯定要倍数增长,也许是三倍到五倍”。

  与联想集团年销售额近千亿元相比,神州数码目前仍然没有超过200亿元的规模。

  业绩倍数增长

  “到2010年,公司业务和市值实现巨大增长。”郭为讲出了未来五年的目标。

  “肯定要倍数增长,也许是三倍到五倍。”

  过去五年,郭为的神州数码显然走得更为稳健。尽管没有大的收购或者资本运作,但是神州数码实现了销售收入和利润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的业绩。

  用神州数码执行副总裁林杨的话讲就是:实现了五年前“再造一个不叫联想的联想”的目标。

  事实上,五年来神州数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实现番倍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增速远远超过其兄弟公司联想集团。联想集团在2000年到2004年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6%和2.3%。

  但由于联想集团收购了IBM个人电脑部门,联想集团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神州数码的五倍之多。

  对于如何超越同门兄弟杨元庆,郭为这次不再强调再造一个联想,而是更现实地变成了:“我们的目标是同行而不是兄弟。”

  放权子公司

  现在的郭为,已经开始放权隐身幕后。

  正如此前《竞报》率先报道的“神州数码四大虚拟子公司浮出水面”,神州数码对公司进行了分拆,四大子公司还包括大约十几个不同的下级公司,并将更多的权力下放。

  “也许我们(郭为和林杨)自己做操盘手,就无法让公司做得更巨大。”

  郭为举了一个司机的例子来说明自己为什么要走向后台。“当过司机你就会明白,坐在司机旁边就会很难受,但是我们必须要明白,新司机应该能比我们开得更好。”

  对于神州数码的子公司,除了下放财务权力以及人事权力外,郭为还决定进行股改以及推出相应的激励机制。

  尽管回避了与传说中的英迈进行的资本运作,但是郭为表示,如果要实现巨大增长,“神州数码就需要从

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使得子公司有融资的能力。”

  “并购和融资,永远只是企业发展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