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机卡分离打通数字电视发展瓶颈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机卡分离标准出台 终端商理性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8: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4月3日,信产部公布了包括数字电视接收设备基础标准(术语及试验方法)、接口标准(射频及音视频等七大部分)、机顶盒标准(通用规范和测量方法)、机卡分离标准(技术规范SJ/T 11336-2006和测试规范SJ/T 11337-2006)等四大类数字电视相关推荐性标准。

    随着有关标准的颁布,关于数字电视机卡分离的争论似乎尘埃落定。
但事实上,一些终端厂商认为标准的颁布并不代表着市场的迅速启动,而是正在冷静地观察着市场的反应。

    业内一家重量级厂商的负责人表示:“首先作为厂商来讲,我们欢迎信产部的新标准。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毕竟是国家为促进产业发展的拿出了实质性的举措。我们会积极关注是市场对于这个标准的认可程度来调整我们的生产计划,但我们必竟是遵从市场规则的企业,如果市场认同有订单,我们当然不会错过商机,但是如果市场反应平淡,我们也不会盲目跟进,我们的产品是要通过销售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没有把握的事情我们不会做。市场是残酷的,盈利和规避风险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

  对于终端厂商“押宝”之说,这位负责人一笑置之。他说:“就我了解,信产部高层通过不同口径多次重申,此次颁布的数字电视机卡分离标准,是行业推荐性标准,肯定不是唯一和排他的,更不会要求运营商强制执行,如果其他机卡分离接口方案能够依照程序通过行业标准的相关审查,主管部门将适时颁布新的机卡分离标准。信产部充分尊重市场的自主选择的权利,让市场来自主选择执行那个标准。政府的态度很明确,国家推荐标准,选择谁由市场来定。”

  “我们企业谋求的是利益的最大化和风险的最小化,没有哪个理性的企业会选择这种盲目“押宝”的行为,也许有但我们肯定不会。我们会密切关注市场的下一步走向,以次来决定我们的发展策略。”这位负责人补充说。

  这位负责人的话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前终端厂商的态度。事实上,面临传统领域日渐微薄的利润空间,厂商都不愿意错过任何的市场机会,因此,很多数字电视

机顶盒和彩电生产厂商都同时身处DVB-CI (行标:DTV-CI)、UTI两大阵营,同时跟踪其发展动向,但是恰恰由于这个原因,很多的时候这些厂商不愿意公开发表对于这两个技术体系的评论。

  另外有消息表明, UTI接口标准已经进入实际评测阶段,测试周期为一个月,再加上30天左右的标准公示期,颁布时间极有可能会在今年夏天。也许到那时才能知道谁会是真正的赢家。

   相关报道:

   数字电视机卡分离标准非唯一 UTI标准将出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