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BM软件技术开放日专题 > 正文

2006年IBM杯中国高校SOA应用大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5:40 新浪科技

  2006年4月6日,由IBM发起、清华大学协办,全国11所著名高校联合举办、中国IT界与教育界专家共同参与的主题为“搭建SOA梦想 ,成就校园创新之星”暨2006“IBM杯”中国高校SOA应用大赛在清华大学隆重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IBM有史以来与中国大学合作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也是IT领域第一次将SOA推向校园的活动。该活动更是IBM履行“协作创新”承诺,帮助中国培养本地人才、打造创新必备能力的具体行动。活动的举行将为SOA这一IT基础架构领先理念和技术在高校内的推广迈出重要的一步,并为SOA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和
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以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创新合作伙伴为目标和己任,致力于从随需应变转型服务、IT基础架构、协作研发三个领域帮助中国企业、行业和社会实现创新,推动中国在技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影响力方面走向新的高峰。在协作创新过程中,IBM始终努力将(包括SOA在内的)全球前沿技术、理念与领先资源分享给中国各界,为加速中国的信息化及创新进程做出贡献。通过举办SOA应用大赛,IBM将协助中国培养创新型本地人才、帮助中国打造协作创新的必备能力。

  目前,面向服务的架构(SOA)已成为IT基础架构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一以服务功能模块化为基础的IT基础架构能够使企业实现IT与业务紧密结合,提高业务流程灵活性,从而真正帮助企业快速响应外部变化。根据Gartner报告显示,今年将有60%以上的企业考虑以SOA为指导原则来设计关键任务应用和流程;到2008年,SOA将为80%的新开发项目提供实施基础。

  除了让合作伙伴与客户了解并参与SOA的决策与实施,让这一前沿技术走近国家信息化建设和创新的生力军——高校大学生,将对SOA在中国市场的深入推广产生重大影响。这也是IBM公司发起该活动的初衷。

  大赛发起后,得到业界各级领导和专家的积极响应,并组成了强大的组织阵容: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先生将亲自带队与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钹院士,任大赛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
信息与工程科学学部主任杨芙清院士,中国工程院、中科院计算所倪光南院士,IBM副总裁、 IBM院士及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郑妙勤女士,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实恭博士担当名誉顾问;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胡小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
信息产业部
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软件与应用处处长陈英,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总体部资深研究员仲萃豪,清华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立柱等任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次大赛主要面向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高校的IT和管理相关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参赛者以不超过5人的项目团队为单位进行报名和比赛。整个大赛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初赛期,从4月6日到7月中旬,大赛组织方将提供丰富多样的技术培训,IBM的SOA的技术专家将造访全国十几所高校,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技术交流。同学们还可以从大赛网站下载培训资料、与SOA专家通过网站、热线电话,以及其它在线通信联络方式进行咨询和学习。报名参赛队伍将在此期间提交参选方案。而后,由IBM和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这些方案进行审阅,最终选择15-20只队伍进入复赛。

  第二阶段是复赛期,参赛队伍需要向竞赛专家组的专家们就各自的方案进行现场陈述和答辩,将有5支队伍进入决赛。

  第三阶段即决赛阶段,进入决赛的5支队伍将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全职项目开发,在此期间,来自IBM中国开发中心的资深开发人员以及SOA专家们将对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参赛方案架构设计的合理性、完整性、先进性、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以及整体的创新性、实用性将作为主要考核方面。此外,团队的合作精神,演讲能力等也将作为重要参考标准计入评分参考。最终将评选出一个冠军团队。

  大赛的竞赛题目,来自于中国客户IT系统遇到的典型问题。这些问题无论从行业典型性,还是技术代表性上都非常有利于帮助学生全面领会和掌握SOA。通过参与本次大赛,参赛选手在学习到国际上最先进的SOA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方法论的同时,还可以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模拟的工作环境中,全面掌握基于SOA的设计理念将企业的IT与业务紧密结合的方法和技术。

  IBM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温智流先生表示:“SOA是IT基础架构发展的大趋势。目前中国市场的客户对于SOA理解和实施水平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IBM在SOA领域无论从技术、实践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我们愿意将这些技术和经验带到蓬勃发展的国内市场,帮助本地市场培养SOA人才,协助企业更好的实施SOA。”

  目前,IBM在SOA领域的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是SOA标准制定的领导者,s拥有6,700多名SOA开发人员, 69种SOA参考模型架构,拥有300多项与SOA相关的专利IBM可以为客户提供强大的SOA咨询与服务,实施全球领先的SOA评估和设计,最简便快捷地协助客户部署SOA。IBM还提供了基于SOA应用的全面软件工具,这些产品的广度和深度目前无人能及,全线软件产品,Lotus、DB2、WebSphere、Rational、Tivoli均支持SOA。Gartner Magic Quadrant表明,2005年IBM在8个SOA相关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外,IBM拥有广泛的行业经验和最佳实践,迄今为止,IBM已经协助全球1000多家企业成功地实施了基于SOA的整合,其中也包括很多中国的企业,如中远集运、山西移动、北京朝阳区政府等。

  此次大赛是IBM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参与的竞赛。为了成功举办本次大赛,IBM调动了全球大量资源——IBM软件集团、IBM 大学合作部,IBM中国研究中心、IBM中国开发中心都将为比赛倾力贡献技术和人力资源。IBM SOA 中国设计中心是IBM中国开发中心中重要成员之一,它汇集了IBM全球的SOA技术精英,包括SOA领域颇有造诣和影响力的IBM院士、具有数十年从业经验的IT架构师,以及众多杰出的软件开发工程师。凭借在SOA方面领先的技术实力以及为众多亚太地区客户的实施SOA项目的丰富经验,SOA中国设计中心在此次大赛承担了试题设计、技术专家资源等众多方面的主要工作。

  大赛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钹教授代表高校方面对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清华大学始终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用型人才。IBM作为IT领先厂商,帮助中国不遗余力地培养IT优秀人才。我们很高兴能与 IBM公司一起共同举办这次活动。我们相信,通过本次大赛,在校学生将有机会学习业界领先的技术和项目开发方法,了解企业的实际业务运作和IT环境,同时学会如何利用项目管理、团队合作、以及各种创新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这将是学校与IT业界联合培养优秀人才的成功合作。

  大赛专家组委员、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胡小明先生到会并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目前信息化人才的严重匮乏已成为中国信息化发展和自主创新的一大瓶颈。IBM举办此次赛事将对中国创新型、高素质信息化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大赛专家组委员、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总体部资深研究员仲萃豪先生这样评价此次活动:“SOA已经成为IT行业中热点的话题之一,目前SOA已进入了应用与实施阶段。IBM在SOA技术和实践领域的拥有领先的技术,并具有许多成功的经验。本次大赛首次将SOA推向校园,为加速SOA在中国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大赛还设计了丰富的物质回报作为奖励。经过预赛、复赛,最终进入决赛的五支团队中,第一名(大奖团队)将获得1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被邀参加2007年IBM夏令营,其余4支团队将分别获得奖金额为2万元人民币的单项奖——最佳编程奖、最佳架构奖、最佳实践奖和最佳创新奖。同时,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将直接参加IBM实习生计划,他们中表现出色的个人,将有机会被录用为IBM的正式员工。

  开幕当天,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聚集在清华大学,就活动规则,参赛方式,比赛细节等方面的问题与组织者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学生和老师们表现出了空前高涨的热情。很多学校老师表示,一些学生在大会预热阶段得知这一消息后,积极与老师沟通,希望有机会参加本次比赛。就目前反馈情况看,一些学校将有组织地或自发地组织有多支队伍参加比赛。

  另悉,从即日开始,大赛巡讲团将开始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进行SOA技术讲座及大赛宣传,全面介绍SOA理念及技术,使高校的大学生深入了解并掌握SOA,让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到这次比赛中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