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错刀专栏周:博客将成Business2.0创新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56 新浪科技

  金错刀: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者,现为《数字商业时代》主笔。新浪、网易商业、CNBC等特约评论员。一直致力于实战管理学研究,曾著有《公司凶猛——财富500强的中国韬略》、《三星进化》、《公司黑带》等书。现在以“无知者无畏”的态度重点聚焦于Business2.0时代新游戏规则的观察上。

  4月3日-4月7日,新浪科技把一周的时间留给金错刀。------编者按

  博客将成Business2.0创新主流 4月7日 星期五

  金错刀的博客

  金错刀/文

  此博客非彼博客,不是指博客技术,而是博客的思维方式。

  尽管有很多人对博客不屑一顾,甚至认为它只不过是互联网诸多昙花一现应用的一种,但是博客式思维却为我们又打开了一扇重新想象的窗户。

  博客式思维也是对自上而下这种创新方式的终结。在过去,创新似乎是少数精英们的专利,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创新的权杖正从少数人手里转递到大多数人手中。精英与草根的关系,可以从

苹果身上看到这种变化,乔布斯是精英创新的代表,当苹果公司发布iPod 和iTune的时候,乔布斯的想象力即使再丰富,也绝不会想到播客会在日后大行其道,其实在后来,是大多数的用户为苹果指明了创新的方向,以及苹果产品的真正用途。

  关于博客式创新,前段时间的《时代周刊》总结了两个重要的前提:

  第一个前提是互联网。这个就不用罗嗦了。

  另一个前提却是——利他主义,智力上的利他主义。只要有机会,人们就会贡献出自己的时间和脑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网上的百科全书Wikipedia就是由无数匿名的专家们的奉献而造就。

  这个过程显而易见却又具有彻底的颠覆性。最能得到启发的案例是互联网公司的创新方式,在Google,据CEO施密特的描述,这种自下而上的创新已经达到100%,Google有一个20%的自由时间,专门为开启这种博客式创新而设。前段时间我问李彦宏,百度自下而上的创新占多少份额,李彦宏说有80%,让我稍感吃惊。

  假如因此证明博客式创新是互联网公司的独创,那就显得目光短浅,事实上,博客式创新一直是创新的主流之一,即使在那些传统公司也是如此,我花了很少的时间就搜集了很多传统案例:

  案例一:沃尔玛最近要推出的金融服务,就来自于顾客的创新。在一些西班牙语裔人口聚集区,很多人没有银行户头,因此应他们所需,沃尔玛提供金融服务,让他们可以兑换支票、转帐、付电费等,只收取非常少的服务费。这却让沃尔玛发现了新的市场。

  案例二:IDEO也很博客。炙手可热的设计公司IDEO之所以横扫全球,在于他采取了创新的方式,即摈弃以前那种精英创新的思路,而是让消费者成为创新的主角,IDEO的工作方式有五个步骤:观察、集体讨论、快速制作模型、提炼、执行。把博客式创新发挥到了极至。

  案例三:香港导演更博客。尽管很多人喜欢看香港电影,但是香港电影的博客式创新却很少有人了解。香港导演的博客式创新有两个秘密武器:一是无剧本创作,王家卫、杜琪峰、林岭东、王晶,甚至包括我崇拜的周星驰都不喜欢剧本,有的甚至连剧本大纲也没有。二是即兴创作,很多香港导演一般是顺拍,在拍摄前一天或者拍摄的同时才开始让编剧和演员同时创作剧本,让每个人都成为编剧。

  案例四:饮料也博客。我在博客上推荐过这款饮料,由麻省的 IPIFINI公司出品,推出了可自由设定口味的饮料杯。把饮料口味的决定权交到消费者手里。

  由此可见,牛人和常人的差别就是领先那么一点点。当我们还在谈论博客式创新时,牛人们已经借此大赚了一通。

  还有一位牛人是来自印度的C.K.普拉哈拉德,他在2年前就预测了这种未来变化。2004年,在他的新书《消费者王朝》中,他指出:“公司中心”型创新方式已经消亡。相反,新的价值创造方法正在形成,那就是——基于以个体为中心,由消费者与企业共同创造价值。

  为了更好地认识未来,我们有必要忘掉过去。普拉哈拉德曾经出了一些怪招,以让CEO们忘掉过去,比如:

  -商业民主化。即让消费者对消费品及服务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赶紧向工业时代说再见。那种以企业为中心的价值观是根深蒂固的,这是工业时代的竞争基础,赶紧抛弃它。

  -重建公司架构。并采用新技术使从CEO到主管等各层管理者迅速了解顾客信息,作出快捷反应。

  -贫困更能孕育商业创新。贫困人口能够成为重要的消费市场,但是,他们需要的是适当的技术生产低价优质的产品。

  这就像电影《傲慢与偏见》的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樱桃园”。过去,只有一小部分人或专家才能耕耘,现在,樱桃园的花朵更依赖博客才能激烈绽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