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成都突袭杂牌MP3 厂商承认对3C认证重视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5:09 电脑商情报

  作者:王化

  3月22日,成都MP3市场经历了一次洗礼,一场突如其来的收缴杂牌MP3行动让整个成都IT卖场紧张起来。虽多数商家闻讯提前将大部分产品撤下柜台,但仍然有撞上枪口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杂牌MP3收缴行动?更有消息说MP3将需要通过3C认证才允许出售......

  风暴来临时

  近日,一场全国性的MP3收缴行动爆发。3月22日上午,由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工商部门等组成的抽查小组突袭了国美电器的MP3销售柜台,并在抽查中收缴了部分未通过3C认证的MP3。很快,国美遭抽查的消息即传遍成都各大IT卖场,MP3柜台皆闻风而动,仅在半小时内已经有不少销售柜台空空如也。这场突如其来的收缴行动被部分MP3厂商称之为“MP3市场净化行动”。

  记者事后到各大卖场了解到,许多MP3销售柜台的人员仍对这次收缴行动心有余悸,一位站柜台的销售小姐告诉记者:“太突然了,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MP3需要3C认证的,听到他们通知说要来收杂牌MP3我们就开始收东西了。到中午的时候电脑城里所有的柜台几乎都空了,一直到下午得到消息说成华区那边已经收了不少了,还说一些牌子被收得很严重。还好我们收得快,电脑城里还没被查到。”

  此次行动也让整个成都MP3业内人士震惊。华旗西南大区总经理董燕军告诉记者:“也许外面的人没怎么觉得,但这次行动对圈内的人来说是震撼的,也必将对成都的MP3市场产生影响。我在网上已经看到北京和其他城市有这样的抽查行动了,但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成都的MP3市场可以说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接受到这突如其来的检查。”

  “当时很突然,早上我照常上班。还没开张就听到上面说有人要来查MP3,说是我们卖的都会被没收。我也没搞清楚就赶快把所有的MP3都收起来了,万一被查了那可是成本,不过后来听说是连续几天都要查,我在考虑要不要关几天门了。反正那天我一共就只卖了两个MP3出去,一直不敢放上去,怕突然来了就洗白了。”@世界二楼一DIY门市数码柜台的胡先生讲述起来有声有色。

  厂商态度明朗

  事后,记者采访了成都几位做MP3的厂商负责人。厂商对此的态度非常明朗,他们也表示以前对于MP3的3C认证这部分不够重视。

  董燕军认为:“目前成都的MP3市场很乱,MP3产品在目前的消费者投诉案例中又是最多的。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环节,应该说这一步对于以后的MP3市场来说是好事。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次的行动不是针对哪一品牌或是杂牌,而是一次针对投机者的行动,可以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

  商科集团台电MP3相关负责人汪勋也同样表示:“先不说这次的行动是否能够一直持续下去,单说这次的收缴过程就是对于数码市场净化的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看到成都数码市场的

蛋糕不小,但是为什么厂商在这一块做得都不算太好?就是因为一些杂牌和没有通过国家相关标准的投机者的存在。如果通过这次行动能够将成都的数码市场更加规范化,那么意义就更加长远。”

  也有一些厂商听到此事时显得幸灾乐祸:“还好我们的产品全都通过了。据我们知道的情况有些品牌好像这个月都白做了,被没收的大概是他们一个月的出货量。”

  “事实上,一款新品从研发到生产出成品,然后还要通过大量的人员试用评测这个过程一般为2~4周时间。经过这样的流程后才全部运到仓库,同时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申请认证的手续,这个过程则需要耗费1-2个月的时间。”汪勋和董燕军都表示,“在通过国家相关认证之前我们的产品都是严格封存在仓库里的,根本不会拿到市面上销售,虽然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是我们都是严格执行的。说实话以前对于认证部分,我们重视程度不够,都是总部在做,现在才意识到总厂的做法是很正确的,而且最近也在把相关的产品认证发送到全国各个区域。”

  经销商最“受伤”

  对这次行动想法最多的还是经销商,在成都几乎每个电脑城里都有数百个小型的MP3柜台。曾经有商家告诉记者:“每天通过这些柜台出售的MP3数以千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经销商是对此次收缴行动最有情绪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你说那么小个MP3需要那么多认证干嘛,机身需要3C认证,带锂电的充电器也要3C认证,就连一个耳机也需要3C,反正很麻烦。我觉得根本没必要,而且直接导致我连续几天出货都成问题。”

  百脑汇二楼达峰科技门前MP3柜台的小姐也对记者诉苦,“我们只是卖产品,当天说要查没有3C认证的MP3,我们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也不懂!这样的收缴对我们简直太不公平了,也不知道到底要收哪些,只好把所有的MP3全收起来,干脆不做生意了。我们是最无辜的!”

  对此董燕军认为:“经销商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但是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获取了利益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和风险,销售杂牌MP3利润高理所当然承受的风险就大。”

  汪勋表示:“经商肯定要赚钱,但是销售杂牌MP3被收缴是经销商在销售的过程中应该想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